玄木记 第三季(三十六)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3年01月08日】

且说这青虚昨日才刚回到宫中,此时正在榻上休息,陶陶默默在一旁闲聊。

陶陶说:“你看主人这些年显然没有那些年修行精进了,回来就睡觉,前几年除了看书就是打坐。”

默默开玩笑的说:“没准儿人家现在已经修出三界了呗!”

陶陶笑的一口茶差点喷出来,说道:“可得了吧!我可不信他了!那年司法天神继任大典,还信誓旦旦的说什么‘东洲向来简朴,我没什么送她的’(陶陶作阴阳怪气状)。结果怎么着,把自家门钥匙送人家了,把路引给当礼物送去了,哈哈这不是明摆着让人家来找他嘛!”

默默也忍不住笑着说:“哈哈,结果人家瑶真这些年来连东洲的地界都没踏进来过!哈哈哈......”

这二位笑的前仰后合,没想到,很多事是经不起念叨的。

此时的瑶真,正在艰难的潜入深海。因体力不济,瑶真的避水诀也不太管用了,所以瑶真每潜入一层海,就要承受巨大的水压。终于,潜了十几万里,才到了东宫。瑶真强打起精神,勉强将气息调匀,对东宫门口的侍卫说道:“司法...司法天神瑶真有要事,求见东洲王。”

侍卫看了看瑶真腰间别着的司法神杖,又看着瑶真脸色苍白,喘着粗气,知道事情紧急,于是赶紧去通报。

此时的青虚刚刚睡醒,正睡眼惺忪的准备批阅奏折,陶陶默默在一旁磨墨,沏茶。

“禀报君上,司法天神有要事求见!”

一听司法天神,正睡眼惺忪的青虚心中一惊,瞬间困意全无,陶陶默默也惊讶的结结巴巴的问道:“谁...谁...你说谁?”

“禀报君上,司法天神瑶真有要事求见!看天神的样子....好像受了很重的伤。”

“什么!”青虚“腾”的一下从座上站了起来,说道:“快宣!陶陶默默你们先回避一下!”

因瑶真来的太突然,当年的阿泽就是青虚一事暂时还不能让她知晓,所以陶陶默默赶紧告退了,青虚也命侍女拉下了纱帘,暂时遮挡一下自己的真容。

瑶真强打着精神,缓缓的走进东宫的大殿,飘飘渺渺间,好像是故人重逢,又好似故地重游。

青虚注视着瑶真一步一步走向他,眼前的是曾经的爱人,还是曾经的仇人,可能青虚自己也分不清了,但他在心中说:瑶真,你还是来了,我们还是有缘的。

瑶真走到殿中,有气无力的下跪行礼:“司法天神瑶真,参见东胜神洲王。”

青虚见瑶真面色苍白,看出她是中了鸩毒。于是赶紧吩咐道:“快!快扶司法天神到秘殿!她现在中毒颇深,受不了这水压!”

秘殿是在东宫平行空间中的一个秘密宫殿,此处并没有水,更适合此时的瑶真。瑶真一来到秘殿,便脱离了这十几万里的水压,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胸口压着的这口血也吐了出来,舒服多了。

此时青虚也已赶到,因他以浮云遮面,所以瑶真也看不清他的脸。

此时的瑶真满目眩晕,一见到青虚便一把抓住他的手臂,强打着精神对青虚说:“请...请东洲王用那如心泉救我昆仑山,我...我们都中了鸩毒。”

青虚忙点头说:“好好,本王知道了。”随后赶紧扶瑶真到了榻上。

青虚一手扶着瑶真,另一手伸出手掌,用内力一催,掌心便有涓涓细流涌出,这涓涓细流便是如心泉。

青虚喂瑶真服下了这如心泉,瑶真感觉五脏六腑的灼烧之感在一点点消退,胸口也没有那么沉闷了,渐渐的也有了精神。

瑶真坐起来对青虚说:“多谢东洲王解毒之恩,希望东洲王再借我些泉水,我要赶紧回去救我昆仑山人。”

青虚说:“天神不必着急,你现在虚弱的很,本王这就派人将如心泉送去昆仑山便好,你且不要随意走动。”随后,青虚便叫了一神官来。

瑶真点了点头,从头上摘下一碧玉簪子,交给那神官说:“麻烦神官了,您且拿着这玉簪,就能找到昆仑山中毒的那些人,用此簪在我昆仑的灵窍溪上空一划,便能解了我下的结界,再麻烦您向这溪水中也洒些如心泉,瑶真在这里谢过了。”

神官领了吩咐,赶紧去了昆仑山。

青虚看着此时的瑶真,眼神依旧和当年一样清澈澄净,面庞恢复了丝丝红韵,更显的甜美可爱了,发簪取下,一头乌发垂肩如瀑,娇憨柔弱......

“咳...咳...”瑶真虚弱的咳嗽了几声,青虚方缓过神来,对瑶真说:“你体内还有些余毒未清,还需要好好休息,你快躺下吧。”

瑶真实在不好意思躺下,便半坐着,倚靠着墙。

青虚又问:“这鸩鸟虽说是三界剧毒之物,但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你是怎么中的毒呢?”

瑶真苦笑了一声,说道:“额...此事说来话长,这次十分感谢东王的解毒之恩,瑶真日后定会......”

青虚看瑶真也不躺下,强打着精神还在说些客气话,便笑了低声说:“还是这般逞能。”

瑶真好像听见了什么,便问道:“什...什么?”

青虚说:“额...额..这如心泉呢,可解三界内的一切毒,等你恢复好了,本王教你造这泉如何?”

瑶真说:“此泉,您竟会造?”

青虚说:“当然,如心泉就是本王所造啊。”

瑶真不解的问:“这泉不是昊天大帝所造吗?”

青虚一听,赶紧又说:“额...本王也会,本王也会造。”

瑶真点了点头说:“好,好,那多谢东王了。”

青虚见瑶真还在坐着,知道自己不走,她是不会躺下了,便说:“你好好休息吧,本王先回去了,晚一些再来看你。”

瑶真点了点头,刚要起身送青虚,青虚已隐去了,瑶真这才躺下休息。躺了许久,心中还在惦念着昆仑的生灵有没有喝到解药,法力刚恢复了一些,便用天目向昆仑看去,发现神官已解了昆仑山的鸩毒,瑶真这才安心的睡去......

第二天正午,瑶真渐渐醒来。

“天神醒啦!太好啦!”只见一小侍女欢喜的说道。

瑶真慢慢坐了起来,侍女们拿着甘露和香帕前来,说道:“我们来替天神洗漱更衣。” 瑶真微笑着点了点头。

简单的梳洗完毕,只见小侍女拿来一件青蓝色的斗篷,说道:“这是我们君上平日穿的斗篷,君上说您身体虚弱,让我们给您披上。”说完便为瑶真披在了身上。

侍女紧接着说道:“天神请移步清祥阁,我们君上备了一桌好菜已经恭候您多时了。”

瑶真点了点头,随后便由宫娥引路,来到了清祥阁。

青虚正在桌前等候瑶真,见瑶真披着自己的斗篷来了,也没有起身,只是坐着这样静静的看着她。

只见瑶真披着自己平日穿的斗篷,面容还有些许憔悴,但也笑意盈盈,长发从脸颊垂下,缓缓走来......

瑶真一看,东洲王以浮云遮面,在座位上静静的看着自己,心想:昨日还以为是自己眼花,看不清他的真容,原来是以浮云遮面了。

瑶真走到青虚跟前,行礼说道:“让东洲王久等了。”

青虚缓过神儿来,说道:“你好些了吗?”

瑶真说:“好多了。”

青虚微笑着说:“来,快坐下,吃些东西能恢复的更快些。”

瑶真坐下之后,青虚便为瑶真夹菜,瑶真心中一惊,心想:他竟不用侍女布菜?

瑶真赶紧说:“谢谢,我自己来,自己来。”

青虚微笑着说:“东洲的菜应该是三界里最好吃的了,你尝尝看。”

瑶真一尝,果然,味道不咸不淡,口感不软不硬,色香味都拿捏的恰到好处。

瑶真点头说:“嗯,果然好吃!”

青虚笑着说:“那就多吃一点。”随后青虚便问站着的侍女们:“你们吃了没有?”

侍女们说:“我们差不多都吃过了,好像啾啾和艾艾还没有吃。”

青虚说:“那就别站着了,快去吃饭吧!”

啾啾和艾艾点点头,对瑶真行了个礼就退下了,瑶真心想:这东洲王摆的宴,不仅毫无排场,而且竟像寻常百姓吃家常便饭一样。

青虚开口问道:“你是怎么中的毒?”

瑶真挠挠头,无奈的说:“哎,我就是路过那隐雾山,结果被一群鸩鸟盯上了,和它们打斗之余,不小心裙摆上沾了鸩鸟的羽毛,就将这毒带回了昆仑山。我侍女为我洗衣时不小心碰了那羽毛,结果就中毒了,然后我就....”。说到这,瑶真突然想到自己不能说用“转业术”啊,她答应过阿泽不能说这秘传功法。所以瑶真只得支支吾吾的说:“我就...我就...”

青虚突然接了瑶真的话,说道:“你就用了转业术,然后就一身的毒来见本王了。”

瑶真苦笑了一声,问道:“是啊,您怎么知道......”

青虚一边为瑶真夹了口菜,一边说:“猜的。”此时的青虚脸色稍有不悦。

瑶真也没注意青虚的脸色,笑着刚要夸赞青虚猜的准,谁知道青虚又说:“多亏你那转业术只习得了八成,要是完全掌握了,你就见不到本王了。”

瑶真一愣,心想:真是高人啊,不仅知道这秘传功法,连我能修得几成也看出来了。

随后青虚吃了口菜,又神情严厉的说:“以后再用转业术之前,先掂量掂量自己有几分能耐。”

这句话呲的瑶真满脸通红,有些不好意思了,身边的侍女也觉得场面十分尴尬,便小声对青虚说:“君上,您怎么能这么说司法天神呢?”

青虚才突然发觉自己刚刚那句话有些失礼,一看瑶真脸颊通红,便赶紧想挽回一下场面,但也不知道如何挽回,只得说:“额...额...本王言语冒失了。”

瑶真赶紧笑了说道:“无妨!无妨!东王教训的极是!十分感谢东王的救命之恩,瑶真在这里先干为敬!”

瑶真拿起酒杯,一饮而尽,喝过之后发现好像并不是酒,小侍女看瑶真有些疑惑,赶紧解围说:“我家君上知道天神身体需要休养,所以没有盛酒,换成了桃汁,也不知天神喝不喝的惯。”

瑶真品了品,说:“不错,不错,蛮好喝的。”

青虚抿嘴一笑,拿起杯子,看着里面的桃汁说:“曾在南洲听过一句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瑶真说:“这是写美人的吧?”

青虚笑而不语,场面又有些尴尬,小侍女赶紧说:“这句诗形容天神最合适不过了呢!”

瑶真不好意思的说道:“说笑了,说笑了,我可算不得美人.....”瑶真想打破尴尬,赶紧又说:“东王,您不是说要教我造那如心泉吗?”

青虚点点头,说道:“嗯,好,那你随我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