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二十九)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2年12月29日】

瑶真还是继续摇了摇头,低头处理公务。

青鸾无奈的叹了口气,出去了。这个人是谁呢,是痴人风潜。

青鸾出去对风潜摇了摇头,风潜有些失望和神伤,不过好像也习惯了,毕竟,他这些年来总想来见瑶真,可都一次一次的被瑶真回绝了。

风潜转身就要走,青鸾喊道:“等等!”,随后赶上前来对风潜说:“要不你就在这昆仑山住下吧,你这样明着见她不肯,你就在昆仑山常住,早晚也会碰见的。”

风潜背对着青鸾,神伤的眼神中又露出一丝难为情,所以没有啃声,毕竟谁都是有自尊的。恰巧这一幕被曦和看见了,曦和上前对青鸾说:“你还想让他陷的更深吗?”随后曦和又对风潜道:“风潜,你也是个修行逍遥大道的真仙,陷入这情网这么久,还不曾想过跳出来吗?”

风潜转过身,眼中含着泪花,对曦和说:“哎...欠她的太多。”

曦和说:“这些都过去了,瑶真都没放在心上。”

风潜又说:“那她为何不见我?”

曦和叹了口气,搪塞说:“哎,她...可能也是没时间。”

风潜冷笑了一声,离去了......

且说这些年,风潜漂泊四洲,整日诗酒为伴,不问世事,但与瑶真有关的一切,都会去打听询问,多年来,到昆仑山找过瑶真数次,每每都被瑶真拒绝,可还是会再来,算是四洲痴情第一仙了。

风潜那日被瑶真拒绝之后,又把自己喝的酩酊大醉,借着酒意,那些自尊什么的也就不在乎了,于是他又恍恍惚惚的飘到昆仑山,来到了关雎菊谷,便用仙法盖了一间茅屋,就在这里长住了下来。

因风潜是这四洲出了名的才子,还是有很多仙人会慕名而来,找到风潜,或是与他饮酒谈风月,或是与他品茶话诗词,再或是讨要一些字画,所以,风潜在这里也不算寂寞。但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最想碰见的那个人,就是碰不到,所以,他只得将这一厢痴心化为诗画。渐渐的,为瑶真写的诗积攒了千篇,为瑶真描绘的丹青也不下百副,这相思也好,这痴心也好,也就渐渐的淡了,或许是欠下的一点点快还干净了。

哪有无缘无故的痴心呢?瑶真救过风潜多次,风潜也就欠了瑶真的,这痴心或许就是因此而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还债方式,只是风潜的还债方式更浪漫些.......

自瑶真做司法天神以来,三界这些年太平了不少,没有哪个邪魔不怕瑶真的,瑶真对魔族极为严厉,只要它们有一点风吹草动,瑶真就会将它们扼杀在萌芽中,魔族这些年来虽不成气候,但也积攒了极大的怨恨。

所以,最近的魔界已经按耐不住,准备反抗。因为魔王共工最近心里有了底,他成功的从通天那里偷来了由三只红貙炼成的“红貙丹”,此丹威力很大,一颗便可炸平昆仑山。所以,共工又派魔子魔孙在南洲叫嚣,为祸百姓。

瑶真到南洲查看,发现邪魔们又开始趾高气扬,它们叫嚣着:“瑶真!告诉你!我们大王现在炼成了一颗威力无比的炸丹!炸平昆仑山轻而易举,想活命,就少管闲事!”

瑶真看这些邪魔的底气还挺足,心想它们很有可能是得到什么宝贝了,于是铲除了这些作乱的邪魔之后,便回去向天帝禀报此事。

恰巧,天帝正与通天教主和元始天尊喝茶。

瑶真来禀:“陛下,魔族近日颇为嚣张,声称共工手里有什么炸丹,可将昆仑山炸平,臣不知真伪,望天帝定夺。”

通天泯了口茶,嘴角微微露出一丝笑意,说道:“别听它胡扯了,它哪来这东西,虚张声势罢了。”

元始天尊看了一眼通天,对天帝说道:“陛下,此事还需细查,不可大意啊。”

通天笑着说:“一介落魄魔君,它的话怎可信?”随后又故作慈爱的看着瑶真,说道:“贤侄啊,不必管它!”

瑶真看师叔这个慈爱的眼神,总觉得有些别扭,所以敷衍的点了点头,又看向天帝。

天帝抬起头,笑着看通天点了点头,貌似不经意的对瑶真说:“不必管它!”趁着通天喝茶之际,天帝又看向元始天尊...

神官做的久了,瑶真也能看出些端倪来,于是也听话的点点头,回道:“臣遵命,臣告退。”

瑶真没有回昆仑,而是去了玉京山,等师父。不多时,元始天尊便回来了,因为他知道瑶真在等他。

瑶真对元始天尊说:“师父,我觉得此事多半是真的。”

元始天尊问道:“何以见得?”

瑶真道:“今日师叔看我的眼神过于慈爱,慈爱的我脊背发凉,师叔在我背后拆台也不是一回两回了,这次很有可能是他弄的什么丹药,又故意给了魔族吧。”

元始天尊叹了口气,道:“哎,为师也是正料到此处,所以从天宫赶回,告诉你要小心行事。”

瑶真问道:“师父,什么丹药能有这威力?敢夸下海口,说能将这巍巍昆仑炸平?这昆仑可不是一般的仙山啊,名字叫‘山’,实则可是一个世界,一层天!”

元始天尊看了一眼瑶真,说道:“上一个昆仑,就是被一颗丹药炸平的,沉入了青海。”

瑶真惊讶的说:“我倒是听说上一个昆仑是炸掉的,但也没想到竟是一颗丹药炸的,原来真有这般威力的丹药啊!”

元始天尊说道:“此丹以共工的法力这辈子也炼不出的,你师叔越发的明目张胆了。你师叔总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那上次伤你的红貙,魔界应还有几只,这等戾气之物在蚩尤与皇帝大战时也不曾出现,也定是被你师叔逗去了,这丹药也多半是他拿那红貙炼的,混元真力加上这魔界至戾之物,炼成这丹也不难。”

瑶真叹了一口气,说道:“哎,师父,师叔为何总要这么做?您和师叔同出一门,为何心性差距如此之大?”

元始天尊笑了,说道:“呵呵,为师不是给你讲过相生相克之理吗?忘啦?”

瑶真说:“没忘啊,有善就有恶,有神就有魔,有正神就有负神,我懂,师父,我早将师叔划为负神行列了。但弟子就是不明白,是师叔天生就是负神,还是他自己的选择?”

元始天尊笑而不语,停顿了一会儿,对瑶真说:“旁人的事不去管他,做好自己该做的。”

瑶真点了点头,向师父作揖,说道:“弟子遵命。弟子先回昆仑了,师父保重。”

元始天尊点了点头,也隐去了……

瑶真回到昆仑,一个人在山间踱步,思忖着破敌之法。

瑶真心想:那共工故意放出这话来,多半是想威吓我,但以目前三界这“正大于邪”的形势来看,那炸丹它不会轻易动的,多半是作为要挟和恐吓,想让它这魔族在三界有一席立足之地,待他日壮大。我昆仑暂时是安全的,但那魔界手中有这一物,我也总不能安心,还是要想个法子弄出这丹才行。共工啊共工,你狡诈奸滑,三界若留你必是一大祸患,此丹一到手,吾必诛之!但若想取丹并不容易,既不能激怒共工,又要将这丹药弄到手,着实费神。那共工此时定会将那丹药藏至贴身隐蔽之处,窃取行不通,威逼也不行,到底该怎么办好呢……

瑶真在山间一边走,一边想着办法,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关雎菊谷。

瑶真抬头不经意的一瞥,竟看到风潜,为避免尴尬,瑶真赶紧隐了真身。

瑶真以隐身术慢慢的走到风潜的跟前,多年未见,曾经风流倜傥,一袭天蓝色轻衫的风潜,现在反倒沧桑了许多,留起了长髯,天蓝色轻衫也换成了素布麻衣。

瑶真轻轻的叫了一声:“师兄。”可惜,瑶真用了隐身术,风潜是听不到的。

瑶真环视四周,见有一茅屋,应是风潜的居所了,便走了进去,一打开屋子惊呆了瑶真,这满屋子皆是瑶真的丹青,瑶真惊讶之余,随便拿起了一副丹青,看见画上的自己,说道:“我当年长这么丑吗?” 随后又抬起头,自言自语道:“怎么说也是位正儿八经的男仙,怎么一点正经事也没有?”此时,屋外传来一阵吵闹,只见三五个男仙抱着琴,提着酒,拿着字画诗书来找风潜,风潜也与他们欢快的交谈着,坐于树下,谈天说地。

瑶真看着他们,笑了笑说:“师兄倒是比我快活多了,这才是个逍遥真仙的样子嘛。”

瑶真说完就要走,但总感觉忘点什么事,于是,她拿起笔,在刚刚的这幅画上写道:“丑,莫要再画。”写完抿嘴一笑,潇洒的去了……

瑶真在回来的路上,一幕幕往事历历在目,与风潜割袍断义、南洲的大火、自己做下的错事、“瑶真畏火”的字条......

“字条?”瑶真突然灵机一动,计上心头,又自言自语道:“共工,当年你与多宝暗算我,这次,也莫要怪我以其人之道 还治其人之身了。”

瑶真这段时间,先故意显出惧怕之意,将计就计,稳住共工。有魔作乱,自己也不亲自出面了,只指派一些小兵小将前去。

共工大悦,在魔族举办宴席庆贺,共工道:“小的们!一丹在手!她瑶真也有今天!怕了我们!哈哈哈!待我魔族继续壮大,早晚炸了她昆仑山哈哈哈哈!”

底下的小魔小妖们也跟着一起欢呼呐喊......宴席罢,共工正欲昏昏入睡,眼皮半睁半眯之间,突然看见石桌上出现了一张纸条,共工随手拿起来一看,纸条上写道:“此丹是假”。

刚要睡去的共工一个激灵从榻上蹦起来,它反复的看着这纸条,心中疑惑不解,一是疑惑这纸条从何而来,二是疑惑这纸条内容的真假。共工突然忆起当初那张“瑶真畏火”的字条,帮了它魔族一个大忙,差一点就将南洲众生葬身熊熊烈火之中,那次离成功就差一步,共工也时常拿此事和小魔小怪们吹嘘炫耀。

所以,这一次,共工下意识的就对这张纸条抱有好感,不过还是有些多疑。共工拿出那颗炸丹,看来看去,思来想去,也看不出真假,于是,他决定再到紫云山走一趟。那天夜里,共工在去紫云山的路上,突然看见通天教主坐在云端,摆了个茶桌,在那里喝茶。吓得共工拔腿就跑,可他往西跑,通天就在西边的路上喝茶,他往东跑,通天就在东边的路上喝茶,往南跑,通天就在......
共工知道他逃不掉了,看来通天是故意在这等他啊,但也看不出恶意。

共工索性就不跑了,壮了壮胆,走到通天面前,行了个礼,作了个揖,胆胆突突的说:“魔君共工见过通天教主。”

通天抬起头,皮笑肉不笑的对着他点了点头,共工看着通天的神情,应该是没什么危险,以为他还不知道自己偷了他的丹。于是,共工刚准备开溜,只听通天一声呵斥:“大胆!”吓得共工一阵心慌,下半身都软了,不敢继续走了。

只听通天又说:“费尽心机盗丹,还不知此丹是假,可悲可笑....”
共工看通天似已知晓此事,竟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但心中还是有些疑虑,故作镇定的说:“共工愚钝,实在不知教主此话何意。”
通天抬起头看着共工,共工眼神躲闪,不敢直视通天,通天呵呵一笑,说道:“别装了。”

共工还是有些疑虑,仔细用余光打量着眼前的这个“通天”,心想:此通天是真是假还未可知,定要嘴硬些,不能承认!通天似乎看出了共工的疑虑,说道:“你若不信,就自己拿着这丹,从昆仑山巅扔下去,看它炸不炸。”说完,便拂袖而去......

共工心想:这通天素来看不上昆仑,他既这么说,还确实像是他....... 共工没有继续往紫云山走,转身回了魔界。

共工回到魔界之后,思来想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