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十五)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2年11月26日】

那日庆功宴过后,天帝便派数名能工巧匠为瑶真在昆仑山修建府邸。

“小瑶!你可真行哈!听说这宅子是按照西王母当年的宫殿建造的呢!”青鸾以夸赞的口气笑着对瑶真说。

瑶真一听,摇摇头笑着说:“你以为天帝是让我住里面享福啊?大姐,那西王母是何等人物?掌管善恶刑罚的,她那宫宅里面啊,不是训练兵马的场地,就是排兵布阵的模型,不信你将那工程图拿来看看,多半是兵用的嘞!”

青鸾疑惑的说:“啊?不会吧……”

她正挠头的时候,瑶真已经把工程图摆在她面前了,指着说:“你看,这儿是排阵的,这儿是弄机关的,这儿是兵器间,还有这儿是点大兵的,这儿是排小兵的....”

青鸾忍不住笑了,说:“哈哈,看来天帝是不会放过你了,还会叫你去打仗无疑了!”

瑶真掩面而笑……这时,风潜突然进来,青鸾和瑶真都比较惊讶,瑶真说:“师兄怎有空来啦?”

风潜笑了,看了眼青鸾,没说话。青鸾赶紧说:“哦,我去看看他们弄的怎么样了。”

青鸾离开了,风潜便开口说道:“瑶儿,那日你为我挡住火球,救了我,我还没来的及谢你。”

瑶真一听就笑了,半开玩笑的说:“大哥,我记得我救你不止一次了吧?在南洲的时候没少替你挡明枪暗箭啥的,你咋才谢我?”

风潜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说:“是...是啊,所以今天一起感谢你!你跟我来!”

说完,风潜便拉着瑶真的手臂,将她带到了昆仑山脚下的一处地界。

瑶真也不知道风潜要怎样谢她,看着这一处风景,说道:“此处不是菊悠雎谷吗?你是来带我看野菊悠悠呢?还是雎鸠相会啊?”

风潜说:“都不是。”然后便拍了拍巴掌,只见天空中出现了两排雎鸠,雎排成一排,鸠排成一排,每一只雎鸠的口中都含着一株野菊,颜色品种各有不同,只见他们互相靠近,用自己口中的野菊缠住对方口中的野菊,很快,一条硕大的由五彩斑斓的野菊缠绕而成的花环从天空中缓缓垂下,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倒挂于天际。

这香气弥漫的花环刚刚垂下,只见风潜大袖一挥,摘下天空中的一朵云,放在了花环的底部,做成了一个由花环编织,云朵铺就的大秋千。瑶真此时瞪大了眼睛,心想:这风潜师兄可真会玩儿!这大秋千可真美啊!

风潜向瑶真伸出手,笑着说:“瑶儿,过来!”意思是让瑶真坐上去,瑶真美美的坐在了大云朵上,说道:“不就是荡个秋千嘛!何须如此大费周章嘛!”

风潜说:“这个秋千可不是普通的秋千,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风潜又一挥袖,用风力一催,秋千便摆动了起来。瑶真一开始也以为这只是一个漂亮的大秋千而已,神仙本就是腾云而走的,也无甚稀奇。

可是荡起来之后才发现,当自己的身体前后摆动之时,这眼下的风景竟开始变幻起来。当她向前一摆,仿佛进入了一片粉色的世界,有大海,有沙滩,有天空,可都是淡粉色的,空气中漂浮着嫩粉色的泡沫,如梦如幻,浪漫旖旎,瑶真刚要伸手一抓,可秋千又开始向后摆动。当秋千一向后摆动之时,眼前的粉色世界又不见了,转而又是一片雪白的世界。这里白雪皑皑,到处是美轮美幻的冰雕,那冰雕呈浅蓝色,冰肌玉骨,栩栩如生。瑶真仔细看了看,发现这些冰雕竟都是自己的模样,她刚要用手一触碰,秋千又向前一摆,这幅画卷又消失了,紧接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牡丹花田,花香四溢......随后还有翠绿的箐海竹林,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是瑶真的最爱,还有......

瑶真在上面欢快的玩耍,风潜在地上默默的注视着她。瑶真荡了不多时,已经转换了百八十张画面了,瑶真心中好奇又惊叹,便跳下秋千,对着风潜竖起了大拇指,说道:“师兄啊,这四洲最有诗情画意的神仙,非你莫属!太美啦太美啦……”瑶真对风潜赞不绝口。

风潜也很高兴,说:“你喜欢便好。”

“师兄,这秋千易做,可这变幻的世界是用了什么法术?”瑶真问。

风潜说:“这些世界都是我画的。”

瑶真惊叹的说道:“好笔墨!真是好笔墨!这都画活了!”

风潜觉得瑶真的天真有些好笑,笑着又说:“我是先画了这些画,然后又将它们放入了华光镜,然后将华光镜置于秋千的上方,里面的画面自会映到秋千的周围,华光镜底下有一小轴,雎用嘴巴衔着不断摇动,华光镜就会不断翻转,映出的景象就会不断变幻。所以,你看到的变幻莫测的世界,实际是华光镜里面景象的倒影。”

瑶真才明白这原理,连连点头说:“哦、哦、原来是这样,师兄,可以呀!以后就留在昆仑山吧!给我们做秋千!”

风潜一听瑶真让他留在昆仑山,赶紧说:“当真?”

瑶真一看风潜认真了起来,哈哈大笑,说:“哈哈你可真行,比我还贪玩!师父要是知道是我把你留在昆仑山做秋千,我的屁股可就惨啦!”

风潜一听瑶真是开玩笑,心中还有些许失望。这时瑶真看到雪凤和萌凰正好在不远处,便说:“我去叫她们一起过来玩!正好体验一下你的诗情画意!”

风潜一听,袖子一挥,用罩封住了秋千,不太高兴的说道:“这秋千要是谁都来荡,岂不是要压塌了?”

瑶真刚要叫雪凤萌凰,见他此举,便说:“挺大个人,这么小家子气呢!”瑶真白了他一眼,之后突然想到府邸那边还有些事情要处理,接着说:“诶呀,好像有点事儿忘了,我得先回去,你一会儿别忘了来我洞中吃了晚饭再走哈!”

随后,瑶真离开,风潜也离开了。

其实雪凤萌凰一直在旁边看着他俩,雪凤说:“这风潜上神好像对瑶帅生了情愫。”

萌凰问:“那你看瑶真元帅也动情了吗?”

雪凤笑了,摇了摇头说:“我看咱们瑶大元帅啊,这方面少根筋,除非将她按到那弱水池中,否则对谁都不会产生什么情愫的!”

萌凰说:“再是什么巾帼英雄,也是脂粉女儿身,不会这么无情吧!”

雪凤又说:“女儿身?别忘了,人家可是只母老虎!”

他二人相视一笑,双双隐去了……

经过万千能工巧匠的多日不懈打造,一个浩大的工程终于要结束了,占地八千余顷的硕大府宅屹立于昆仑山巅,非常壮观。

这府邸的外围由白砖砌成,屋顶由黑瓦铺就,里面确实多是操练兵马的场地,练兵之地就占了整个宅子的三分之一,其余的布阵区、兵器房、马场等与打仗有关的又占了三分之一,剩余的三分之一比较庞杂,有七条街市,卖什么的都有,八个天池,主要是养鱼的,九个禽类饲养棚,九个畜类饲养圈等等。

所以,剩下给瑶真自己所居住的房间面积其实并不大了,虽说不大,但瑶真的住处与别处都不同,其房屋并不是由白砖所砌,而是用一种黄绿色的玉石砌成,周围还种植了大面积的翠竹和山茶,清新雅致,听说这种风格也是仿照西王母从前的寝殿所建造。

瑶真抚摸着这玉砌的房,屋后的山茶飘来淡淡清香,窗前竹影摇曳,斑斓多姿,此情此景,让瑶真颇感熟悉,虽说是新房,却如同自己住过一般。

府邸刚刚建好,果真,天帝一道圣旨,招募昆仑山想参军的仙人神兽,均可到瑶真元帅府报名参军,为众生效力。

众仙人仙兽见天帝为瑶真盖了一座这么好的房子,可见天帝多么爱惜斩妖除魔的将才,也纷纷前来报名。

此次确实招募了不少兵将,随后瑶真便奉天帝旨意在昆仑山操练兵马。

在这期间风潜也经常来找瑶真,渐渐的瑶真也察觉到了风潜对自己有些不太对劲。

一天,瑶真把雪凤萌凰找来,问他们:“雪凤萌凰,现在昆仑山和我比较亲近的朋友都跟我说,风潜....这个...你们知道吧?”

雪凤萌凰对视了一眼,低头笑了,雪凤说道:“瑶帅,风潜上神对您生了情愫,这个事情好像我们都知道。”

瑶真点了点头,又问:“那你们说,他这是何意呢?也想像你们一样,和我结成夫妻吗?”

萌凰看着瑶真确实是在一脸严肃的询问,看出了瑶真真的是在这方面不太聪明,便笑着说:“看来在瑶帅心中,情愫也大抵就是这个用处了。”

雪凤见萌凰有少许轻蔑之意,便打了个圆场,说道:“瑶帅这些年来征战南洲,又得天帝赏识,飒飒英姿,女中豪杰,惹得男仙青睐也是自然。只是,不知瑶帅是否也喜欢风潜上神?”

瑶真不假思索的说:“喜欢呀,大家都挺喜欢他的,风潜一直人很好,若是和他结为夫妻也不是不可以,就是嘛……”

萌凰听瑶真这语气,便知是位不解风情的主,对风潜根本就没生过一丝情愫。于是笑着问:“瑶帅说但是,但是什么呢?”

瑶真皱起了眉头,连连摇头说:“不行不行,若是与他结为夫妻了,像你们二人一样,走哪都形影不离,这打仗不也得带上吗?就风潜那三脚猫功夫,简直是拖累......不行不行。”

雪凤萌凰实在是忍不住了,都笑出了声。瑶真也笑了,说道:“嘿嘿,见笑了见笑了,我觉得这方面你们应该比我明白,所以问问你们。”

萌凰又说:“阴阳相结合,乃天成之缘,若是你们有姻缘,待你二人红鸾星动之时,定会喜结连理,若无此姻缘,也自然不成。所以,元帅不必多虑,随缘就好。”

瑶真点了点头说:“嗯,你说的没错,是这个道理,万事由天定。我找你二人其实还有一事,昨日师父召我回玉京,让我兵马再操练的紧些,怕是要有一场硬仗要打。”

瑶真刚说到这里,雪凤萌凰露出惊讶神色,瑶真接着讲:“还听师父说,你们凤族在此次征战中也是有使命的,说是历经此次征战,方可成就百鸟之王的称号,我有些好奇是何使命,你们知道吗?”

雪凤想了想,问到:“瑶帅,此次征战可是助一位名叫黄帝的君主?”

瑶真点了点头,说:“没错,你怎知?”

雪凤和萌凰面面相觑,点了点头,似乎明白了什么,萌凰摇身一变,显出金羽之身,雪凤指着萌凰说:“瑶帅,你可曾注意到我们凤凰身上有四个大字?”

瑶真说:“知道,你们凤凰一族,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是顺、义、信、仁四个字。”

雪凤又说:“上古之时,我凤族身上并无字,每一字都是先祖们用一次次为众生舍命付出换来的,每涅槃重生一次而后留一字。我族有遗训:集齐五字,方可成就百鸟之王,在征战中相助一位叫黄帝的人间君主,就是集齐五字之时。我凤族本清冷孤寂,很少参与各种征战,您刚刚一说此次征战我凤族也有使命的时候,我便猜到了。”

瑶真听完雪凤这么一说,更觉得万事皆有定数了,便说:“前不久,魔君赤尤率众魔子魔孙转生下界,目的就是统领人间,为非作歹。而此时人间有一主,名黄帝,乃是个善良仁德的圣明君主,所以,师尊才让我等助黄帝,灭赤尤。听你这么一说,看来这些也都是有定数的啊!”

此时萌凰变回神身,对雪凤说道:“哥哥,我们现在就回南洲去,把这个消息告诉整个凤族吧!”
雪凤说:“好。”

于是雪凤萌凰便辞别了瑶真,回南洲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