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三十五)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3年01月07日】

且说瑶真从魔界回去的路上,偶然听见两位仙人在对话,好像说的是一种鸟。瑶真本没有在意,但听到那仙人说到这鸟公的叫“运日”、母的叫“阴谐”,瑶真一听,这不是阴阳吗?或许和澄阴澄阳二气有些关系,便来了兴趣。

于是瑶真上前问道:“这种鸟在什么地方?”

那仙人说:“这鸟就在前边不远的隐雾山。”

瑶真又问:“这鸟公的叫运日,母的叫阴谐?可是与什么阴阳二气相关吗?”

那二位仙人摇摇头,瑶真看着他们也是不知道什么,所以就没有再问,想想还是自己去山上看看吧。

于是,瑶真就往隐雾山飞去。

到了隐雾山,瑶真顿感此处阴气甚重,突然,飞出一群鸟,黑羽赤目,通身紫黑,瑶真定睛一看,这不是鸩鸟吗?还什么运日阴谐?原来是这剧毒之物。

这剧毒鸟类,瑶真本不愿招惹,但这鸩鸟发现了瑶真,就对瑶真展开了攻击。

瑶真知其羽毛有毒,于是直接收了神杖,将自身罩了起来,再用掌心功力与其打斗。

不多时,鸩鸟落败,瑶真收了罩,可就在瑶真收罩之时,有几片鸩鸟的残羽在空中盘旋,正好落在了瑶真的裙边和靴子上,瑶真还不曾发觉。

回到昆仑之后,婢女们见瑶司又是风尘仆仆,便让瑶真脱下衣服,好送去清洗。

瑶真脱衣之时也没看见那几片残羽,直接就递给了侍女,侍女们就直接拿走去洗了。

瑶真想上榻休息一下,侍女就为她脱靴,瑶真刚躺下,就听那脱靴的小侍女道:“这是什么鸟的羽毛啊?紫黑紫黑的。”

瑶真一听,一个激灵从榻上蹦了起来,赶紧喊到:“别动!有毒!”

可为时已晚,那小侍女一口鲜血喷了出来,奄奄一息。

瑶真一把抱起了小侍女,焦急的说道:“别怕别怕,我这就为你解毒!”

瑶真用掌心之气生生的销毁了这羽毛,刚要为侍女疗伤解毒,突然想到:不好!我那衣服上应该也沾了......

瑶真赶紧抱着侍女,火速来到灵窍溪,这是昆仑山洗衣服的地方。

果不其然,瑶真的衣服已经在水里了,洗衣服的侍女以及好多碰过溪水的人,在水边都呈现出了中毒症状,其中还有青鸾曦和。瑶真赶紧封住了灵窍溪。

青鸾虚弱的说:“怎么...怎么回事?我们好像都中毒了!”

瑶真焦急的说:“怪我!怪我!你们怎么样?”

只听一婢女虚弱的说:“我们...刚把衣服放水里,就就...口吐鲜血,青鸾姐曦和姐就过来看我们...然后也中毒了....然后过来好多人...都这样了……”

瑶真知道这鸩毒,昆仑山好似并无解药,但看到大家都奄奄一息,救人要紧!于是瑶真便动用了当年“阿泽”教她的“转业术”,将中毒之人的毒气转化到了自己身上,但这“转业术”瑶真还是不能完全运用,所以,还有一部分毒气残留在大家体内。

好在大家不吐血了,只是胸闷无力。但瑶真开始吐血了,瑶真只觉得胸闷气短,四肢酸痛,五脏六腑有灼烧之感,不过还是可以忍受的。瑶真放出神杖,让苍龙把獬豸载了来。

獬豸见此惨状,惊讶的问道:“你们都怎么了?”

瑶真擦了擦唇边的血迹说:“我们中了鸩毒。”

獬豸惊愕的张大了嘴巴。

瑶真又说:“我回来的途中不小心身上沾了鸩鸟的羽毛,把这毒带回了昆仑,整个灵窍溪都被毒气污染了,我已经处理了鸩羽,封了灵窍溪。但怎么解毒呢?”

獬豸着急的说:“快托人禀报天帝吧!或者找元始天尊!昆仑无鸩毒解药!那解药远在东洲!”

瑶真面露难色,有些迟疑。

獬豸见瑶真神情有些异样,问道:“你因何碰到了鸩鸟?”

瑶真说:“哎,还不是为了找澄阴澄阳二气。”

大家一听,也明白了刚才瑶真为何面露难色,因为正神不想说的话可以不说,但正神是不会撒谎的。天帝或元始天尊一旦问起瑶真为何遇到鸩鸟,瑶真只得全盘说出,连带着这桃林之事就会被他们知晓。这桃林本是瑶真分外之事,又因这桃林惹的众生中毒,辛辛苦苦栽培的桃林很可能会保不住。

曦和知道这桃林,注入了瑶真无数的心血,于是说:“这样吧,我们自己托人到东洲找解药吧,别上报了,现在大家目前也没有生命危险。只是瑶真,你能坚持住吗?”

瑶真赶紧说:“我没事,我无妨,只是大家要受些拖累了。”

大家纷纷说:“我们现在也就是乏力胸闷,没关系。”

瑶真见大家都这样善解人意,眼泪一直在眼睛里打转儿。

獬豸说:“鸩毒本没有解药,但那东洲的如心泉可解三界内的一切毒物。那是上古昊天大帝所造,现在一直是东洲王青虚亲自管理,只要他帮我们取得如心泉就可以了。只是...我们得托谁,才能请得动这一洲之王呢?”

瑶真说:“我去。”

獬豸说:“你中毒这么深,能去吗?”

瑶真说:“无妨,还可腾云。素闻东洲王经常闭关,隐居,不总在东宫里,别说一般人请不动他,就是连找到也难。我记得我继任司法天神之时,东洲王送过我一路引,这路引可以随时找到他,我去最合适。”

看大家都面露担心之色,瑶真擦了擦嘴角的血,站起来对大家说:“我没事,大家不用担心。这次是我对不住大家,我很快就会拿着解药回来的,你们再坚持一下......”

说罢,便一伸手从储藏室调出了落了灰的“路引”,飞上了云端。

云端上的瑶真还是不放心的向下看去,看着大家虚弱无力的样子,瑶真一直在眼睛里的泪水也流了下来……

瑶真借着路引的指引,以最快的脚力一路向前。不料,在飞到接近东洲的地方,瑶真忍不住咳了一口血。说来也巧,就在那即将抵达东洲的北洲处,也有一山的鸩鸟,那鸩鸟闻到了瑶真咳出的鸩毒血液,纷纷飞出山来,寻找这血腥味的来处。

而此时,瑶真咳了口血之后,身体又虚弱了一层,脚力也越来越慢,很容易的被这群鸩鸟追上了。

所以,瑶真只得又和这群鸩鸟周旋,周旋了半晌,好在鸩鸟们暂时退却了,瑶真趁此机会赶紧上气不接下气的往东洲赶。

终于,瑶真甩掉了鸩鸟,抵达了东洲地界。此时的瑶真更虚弱了,难以“腾云”,只得“爬云”,就是飞行的高度更低了,速度也更慢了。瑶真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子,往怀里一摸,糟糕!路引丢了!

瑶真心想:路引一定是在和鸩鸟打斗时丢在北洲了,若现在回去找的话,还要和鸩鸟周旋,算了,既然路引指引我到了东洲,想必那青虚王应该就在东宫里。

因东洲向来太平,所以这是瑶真第一次来东洲,瑶真想要用天目看东宫的位置,却发现天目前面朦朦胧胧的,也看不清,应该是神体虚弱的缘故。

瑶真无奈之下,只得一点点打听东宫的位置。瑶真放眼望去,发现东洲的确一派祥和景象,这里人的面容都十分和善,这里的生灵也都十分可爱,无意中听到它们的名字,竟然都是叠词,什么“悠悠”、“冉冉”、“恬恬”......就连长相高大威猛的生灵也会有一个可爱的名字,比如:“狒狒”。

瑶真笑着说:“这东洲真是个可爱之地。”

瑶真见到一老者,便上前打听:“老伯,您可知王宫怎么走?”

那老伯疑惑的问道:“王宫是什么地方?”

瑶真说:“就是你们东洲王的府邸啊!”

那老伯更疑惑了,问道:“东洲什么时候有王了?不知道啊。”

瑶真心想:这老伯是糊涂了,连王宫和自己的王都不知道。

瑶真又继续打听别人。

“大娘,你知道王宫怎么走吗?”

“王宫是什么地方?”

“就是你们的王待的地方啊!”

“我们的王?没听说东胜神洲有王啊……”

于是,瑶真逢人便问,可不仅大家都不知道王宫是何地,也根本不知道东洲有王。

瑶真不由得心生敬佩,感叹到:“这东洲境地被东洲王治理的一派祥和,欣欣向荣,而东洲人却不知道东洲有王,这是真正的无为而治啊,乃道之上乘。看来,这青虚的境界,真是不同凡响。”

瑶真想了想,换了一个问法,又去打听。

“老伯,您知不知道东洲有位青年,有入定看书的本事,一看能看上个几十年岿然不动?”

那老伯一听,点了点头,说道:“嗯嗯,我知道,你说的是青虚吧!”

瑶真欣喜的点头说道:“对对,就是他,您知道他家住哪吗?”

那老伯笑着说:“哈哈,知道知道,他家就在前边那片海底。”

瑶真拜谢了老伯,赶紧往前边那片海域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