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十九)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2年12月04日】

 

且说上一场战事刚刚结束,虽是旗开得胜,但只因那蚩尤的军师共工太过狡猾狠毒,竟然制作了插有倒刺的刀剑,很多天兵被倒刺割的皮开肉绽,痛苦不堪。

虽说胜了,但也伤亡不小,战事一过,瑶真赶紧叫曦和去取灵药,可曦和打开匣子一看,灵药已经所剩无几了。

曦和回来禀告了瑶真,灵药已所剩不多,大部分重伤将士无法为其疗伤。

瑶真想:自己走时是把玉京山的全部灵药都带了来,我这里没有,这四洲之内是不会有了。

于是就吩咐青鸾曦和带着昆仑山的几位女仙一起去采些止痛的草药。可因南洲多年陷于战事,兵荒马乱,连草地都被践踏摧毁大半,根本没什么止痛的草药。

瑶真看着将士们受苦,内心烦闷,风潜见她如此,便走过去安慰她。

风潜劝了她半天,她一个字都没听进去,余光一扫看见风潜的腰间别着个酒葫芦,瑶真抢过来就咕嘟咕嘟的喝了两口,然后又把酒递给了他。

风潜道:“怎就喝了两口?不饮个痛快?好像不是你的风格?”

瑶真皱着眉说道:“你这酒太难喝,无香,无味,跟水差不多,像是咱师父酿的。”

风潜笑了,说道:“呵呵,我随便在玉京山拿的,也不知谁酿的,但咱玉京山的酒也不差啊!哪有你说的那么索然无味?”

瑶真也笑了,看了他一眼,说道:“呵呵,你喝过昆仑山的‘梨花泪’吗?”

风潜道:“听说过,说是眼泪酿的酒?”

瑶真点了点头,说:“此酒先是用梨花所酿,埋于梨花树下,或是千年,或是万年,等待着一滴泪。”

风潜觉得有趣,便说:“哦?这酿酒之法竟如此有趣。”

瑶真继续说:“若有缘人遇上那梨花酒,又恰好流了一滴泪在酒中,这梨花泪才算酿成。这泪越是五味杂陈,越是百感交集,越是痛的彻骨,越是苦的难言,这酒就越香醇。”

风潜惊叹的说道:“你们昆仑山还真是什么奇特之事都有,连酿酒都这么浪漫有趣。你品尝过梨花泪吗?”

瑶真道:“只品过一次,味道着实香醇浓郁,是老龟从青海海底的废墟里背上来的,估计是上古时候酿造的。”

风潜道:“哪日我也酿一壶,埋在你那昆仑梨树下,也等待有缘人滴上一滴泪。”

瑶真道:“我早酿了一壶,已埋在梨树下了,等哪天有泪滴入,我就送你!哈哈!”

风潜看着瑶真的侧脸,说道:“好啊,等你...”

此时,青鸾走来,俯着瑶真的耳朵,好像对瑶真说了什么要紧的事,瑶真赶紧起身,对风潜说:“我有点事,我先过去了。”

还未等风潜问什么事,瑶真已经快步走了,风潜跟在瑶真后面,远远的看到一青衫小生在等瑶真,风潜定睛一看,这应是紫云山的小将阿泽。

阿泽一见瑶真便嘴角上扬,也忘记自己是将,人家是帅了,也忘记行礼了。

瑶真一见他,直接说:“不必多礼了,说吧!”

阿泽这才想起自己忘记行礼了,回过神来,作揖说道:“元帅,你得随我到一静谧之处,我才能将那法教与你。”说完阿泽便腾云而去,瑶真也腾云随他。

瑶真看他腾云驾雾的功力精纯,起落在虚无之间随意自在,便说:“你这脚力倒是不错!”

阿泽一听瑶真如此说,赶紧收敛了三分功力,调侃着说道:“是吗?脚力好都是被人撵,练出来的!”

瑶真苦笑了一声,想到他是位打仗从未赢过的将领,此言或许也并不是玩笑。

阿泽将瑶真带入了一处幽静的山洞旁,对瑶真说:“就在这吧。”

瑶真想了想,还是有些迷惑,对他说:“阿泽,你说你有为众将疗伤之法,然后便带我来此处,你还是跟我细说说吧,这到底是个什么法?为什么要到这来?”

阿泽点了点头,道:“这是个秘授术法,叫‘转业术’,无需丹药便可将对方的苦难转化到自己身上,为其承受了便可。但不传外人,可如今情况紧急,也就顾不得那些规矩了。战事一平,你忘记就好了,也就当我没告诉过你。”

瑶真说:“好!一言为定!战事一过我就忘记!我们开始吧。”

于是,阿泽就将此术法教给了瑶真,瑶真学过之后,感觉不太纯熟,又多加练习了几遍。

阿泽看瑶真学的认真,汗珠顺着脸颊滚下,便说:“你坐下休息一会儿吧,让功力与术法在体内有时间融合,然后再练几遍就应该可以了。”

瑶真点了点头,说道:“谢谢你,谢谢...你把这么厉害的秘授功法教与我,我也替众天兵天将谢谢你。”阿泽看着她笑了一下,没说什么。

瑶真说完便和阿泽并排坐在了草地上休息,阿泽一句话也不说,只是默默的低着头,嘴角上扬,心里有一种既高兴又慌乱的感觉。

瑶真见他一句话不说,只低个头,总觉得气氛有些尴尬,想说句话打破尴尬,又不知道说什么,毕竟和他不熟。

瑶真终于挤出了一句话来,说道:“这...这转业术我要是早就会的话,可以救很多生灵了。”

阿泽看着瑶真,认真的问道:“你们昆仑山有很多生灵受伤吗?”

瑶真心想:难道他听不出来我刚才只是想打破尴尬吗?

便说:“那到...也没有,不过也有一次,那时来了一只吐火的红貙,烧伤了很多生灵。”

阿泽又问:“那你有受伤吗?”

瑶真心想:我说这干嘛?自己当时差点被红貙打死,可说出来确实有点丢脸……

于是便露出尴尬脸色,说:“哎...怎么说呢,我是最怕火了……我们昆仑山生灵也怕火.....”

阿泽见瑶真脸色为难,便知她应是没讨到好处,也就没有细问,依旧低着头,笑而不语。

因刚刚有些丢脸,瑶真想想自己也是个元帅,应该有点元帅的样子,便拿起了架子,问到:“阿泽,最近作战可吃力吗?”

阿泽听她这么问,也不知该说什么,只是说:“喔...喔...还好吧……”

瑶真见他一袭青衫,一副瘦弱的骨架子,面容清秀,看着也不像块能打仗的料,便安慰的说:“没关系,胜败乃兵家常事,尽力就好!”

阿泽听瑶真对自己竟没有半分轻蔑,觉得心头一暖,可又不知道说什么,就又低下头,默默的微笑。

瑶真看这个大男孩低头微笑的样子,总感觉有点怪怪的,想他可能是太腼腆内向的缘故,所以才看着有些不自然吧。

瑶真又看了看自己的功,说道:“应该融合的差不多了。”说完便起身又将此术练了一遍,已觉纯熟,便和阿泽说:“应该差不多了,我们赶紧回去救治伤员吧!”

阿泽点了点头,便和她一起腾云回去了。

瑶真回去之后,便为重伤员以此术法疗伤,果真,此术法比玉京山的灵药还要有效,可以将伤痛治疗到八成,而那药也只能治疗七成,其实也是瑶真功力不够纯熟,阿泽是可以将此术法运用到十成的,也就是完全治好。

瑶真回去之后,风潜询问她下午去了哪里,去做了何事。瑶真心想:此术法是人家的秘授功法,肯定是要保密的。于是瑶真就随便撒了个慌,说自己去找草药仙方了。

因风潜明明看到她和阿泽一起腾云而去,瑶真明显是没有和他说实话,他也没有再问。只是心中闷闷不乐,他深知自己已中意瑶真很久,可却不知道瑶真是否也有此意,于是就借着月华,喝起了闷酒。

风潜见月华如水,借着三分醉意,吟唱道:

“明月朗朗兮,清风微扬!华光若水兮,难洗情痴悲妄!尔空负脉脉温情兮,长夜更凉.....”

恰巧多宝遇见了坐在树下喝酒的风潜,便靠近风潜,说到:“久闻兄台才华横溢,风流倜傥,今得见兄台一表人材,借月吟诗,此情此景真是赏心悦目啊……”

风潜撩起醉眼,一看是紫云山的多宝,便邀他坐下一起饮酒,闲谈……

瑶真替重伤将士疗伤之后,回到自己帐内依然是用氤氲泉水泡了个澡,便回到榻上休息。而阿泽,每个夜里都会准时到瑶真的营帐外替其疗伤,每次疗伤之后,都是一身的斑驳血迹。

这日,阿泽刚刚替瑶真疗过伤,回到自己的营帐外,便觉气息不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