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三十七)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3年01月10日】

青虚带瑶真来到了一个景色优美之地,青虚对瑶真说:“你看,那就是如心泉。”

瑶真一看,只见有一泉碧波荡漾,澄净清明,周围的空气都是轻透温和的。

青虚对瑶真说:“伸出右手,跟我学。”

瑶真伸出了右手,随着青虚一点点学起来。只听青虚说道:“运丹田之力,将.....” 一套复杂的手法过后,涓涓细流从青虚的掌心喷涌而出,这就是如心泉。

而瑶真的掌心却什么都没有,瑶真尴尬一笑,说:“我的怎么什么也没有啊?”

青虚笑了,说:“呵呵,别急。本王先来审审你这个司法天神。”

瑶真也笑了,行礼说道:“司法天神洗耳恭‘审’。”

青虚说:“那鸩鸟一般不会主动攻击生灵,除非你身上带着嗔恨之气。你路过隐雾山之前,可起了嗔恨之心?”

瑶真认真的回想了一下,说:“嗯,不错。那南州的邪魔太过凶残,我确实动了很大的嗔恨之心。”

青虚点了点头,继续问道:“你向来有一掷决生死的气魄,但你可有一笑泯恩仇的心量?”

瑶真想了想,摇摇头,诚恳的说:“没有。”

青虚心想:不愧是真性情的瑶真,回答的干脆利落。

青虚说:“好,答的干脆。那你可知这如心泉的‘如心’二字作何解释?”

瑶真想了想,说:“如心,如心,可是一个恕字?”

青虚点了点头,瑶真又不解的问:“您是让我宽恕那些邪魔吗?”

青虚问道:“是邪魔中了鸩毒?还是瑶真中了鸩毒?”

瑶真笑了,说道:“是我中了鸩毒。”

青虚说:“不错,你要宽恕的是你自己,无嗔无恨,方能自在如心啊!这正是造如心泉的心法,你刚刚不懂这心法,只用我教你的技法,是造不出这泉的。你现在懂了吗?”

瑶真说:“嗯,略懂一点。”

青虚说:“那你再试试看。”

瑶真又做了一遍刚刚的手法,果然,掌心有了一缕细细的水流。

青虚说道:“你回去多修心性,扩大自己的容量,这泉会出的越来越好的。”随后便伸出手,那泉水似汪洋般从青虚掌心涌出。

瑶真钦佩的说道:“这昊天大帝所造之泉,您能修习的这般透彻,好厉害!”

青虚笑而不语。

瑶真又问:“东王心量宽宏,我见识了。东王就没有那难以宽恕之事吗?”

青虚想了想,说道:“曾有一件,不过也已释怀了。”

瑶真问:“什么事?”

青虚停顿了一下,笑着不经意的说道:“没什么,诛心之事。”

瑶真惊讶的说:“什么?谁敢诛你的心呀……”

青虚打断了瑶真,说道:“唉对了!刚刚这个技法你还需要再加强一下,这里非常重要......”

教会了瑶真之后,青虚又带着瑶真在王宫的后花园中散步,二人交谈甚欢,瑶真面色上的些许虚弱之态,也渐渐消散了。他二人走到一处葡萄园,见有老园丁在此架葡萄。正说着话,瑶真见青虚挽起了袖子,就去帮那老园丁架葡萄,毫无一点王的架子。

瑶真心想:人家一洲之王都这么平易近人,我也前去帮忙吧。

瑶真刚要帮忙,只见青虚摘了一串葡萄送到她的嘴边,瑶真刚要伸手接过,青虚说:“来,直接吃吧,尝尝!”

瑶真放下了手,用嘴轻轻咬下了一粒葡萄,青虚微笑着看着她品尝。

瑶真发觉这葡萄真的非常好吃!而且与普通的葡萄不一样,于是说道:“我第一次吃这么软的葡萄,从皮到籽,无一点酸涩之感,入口绵密甘甜,真的很好吃!”

青虚笑着说:“你爱吃就好。”

就这样,二人游园了许久,瑶真又有些许咳嗽,青虚对瑶真说:“你累了吧,本王送你回去休息吧!”

瑶真点了点头,说:“好。”青虚便送她回了秘殿。

“额...那你好好休息吧,本王也回去了。”

瑶真行礼道:“恭送东洲王。”

青虚赶紧说:“不用不用,不用这般客气。”

瑶真笑着点了点头。

青虚看看实在应该走了,刚要走,又回头说了句:“额...明日,与本王一起...用早膳可好?” 瑶真羞涩的点了点头……

第二天,瑶真很早便起了,悄悄问床边守夜的侍女:“你们平日里,用什么画眉?”

侍女回道:“回天神,我们用章鱼女的墨汁画眉。”

瑶真笑着说:“不腥吗?哦对,忘了你们一直待在海里。”

小侍女说道:“不腥的,天神是要画眉吗?我为天神取些来。”

瑶真说:“嗯,我想我今日已无憔悴之色了,去见你家君上也应当庄重些。”

小侍女说道:“好,那我为天神取些来。”

小侍女前脚刚走,瑶真后脚便离开秘殿,去了海里。

瑶真在海里畅游了一翻,捡了几颗紫珍珠做点额,借了几重红珊瑚的颜色做唇脂,又正逢海面上旭日升起,扯了缕朝霞做披帛,摘了几朵浪花做裙摆,又收了些闪耀的日辉点缀发间......瑶真回来之后,看见侍女正拿着章鱼女的墨汁等着为她画眉。

画过眉之后,瑶真又仔细的照了照镜子,美滋滋的问身边的侍女:“好看吗?”

侍女们说道:“天神美极了,真是仙中绝色!”

瑶真羞涩一笑,突然想起了一样东西,问道:“唉?对了,有胭脂吗?”

侍女们笑了,说道:“天神您照照镜子,看看还需要胭脂吗?”

瑶真仔细一照,发现自己脸色粉红,侍女们说道:“天神的脸颊现在像仙桃一样粉嫩呢!哪里还用的上胭脂?”

瑶真笑了笑,说道:“带我去用早膳吧。”

仙娥为瑶真引路,带瑶真去用早膳。

青虚见瑶真到此,今日更是娇媚可爱,也忘记了说话,只静静的看着她。

瑶真微笑着低下头,轻声说道:“让东洲王久等了。”

青虚微笑着说道:“来,坐。本王特意让老伯挑了串最新鲜的葡萄送了来,知道你爱吃。”

瑶真轻轻坐下,娇羞的说道:“多谢了。”

青虚微笑着道:“一会儿本王带你去一个地方。”

瑶真问道:“什么地方?”

青虚道:“去了你就知道了。”

用过早膳之后,青虚带瑶真来了一僻静之地。

瑶真见此地偏远僻静,是深山中的深山,幽谷中的幽谷,此处还有一间不大的小木屋,篱笆围成的院子里有一棵老树,树下有一石桌一石凳。

青虚说:“本王平日里爱在这儿读书,这里宁静,看那些术数类的天书也不至于溜神。”

瑶真惊讶道:“术数的天书?我就看了几部河图和洛书就好似耗尽了所有的智商,嘿嘿。”瑶真尴尬一笑。

青虚笑着说:“你看的那几部书里有伏羲大帝的智慧,也是不简单的。”

瑶真一听伏羲大帝,来了兴趣,问道:“唉?你听说过澄阳澄阴吗?”

青虚先是想了想,然后点了点头。

瑶真又问:“你可知到底什么是澄阳澄阴?”

青虚说:“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三界内最初的两仪,便是澄阳澄阴。”

瑶真又问:“那这最初的两仪在哪里呢?”

青虚想了想,说道:“最初是伏羲大帝造了太极,太极又生了两仪。伏羲大帝与女娲娘娘曾育有一子一女,也就是我们知道的上古二神,东王公和西王母,东王公后来又做了昊天大帝,他们二神身上自带澄阳澄阴。”

瑶真想了想,叹了口气说道:“哎......那除他二神之外,三界中就再也找不到这澄阳澄阴了吗?”

青虚摇了摇头,说:“那本王就不知了。”

青虚又问道:“为何问此啊?”

瑶真搪塞说道:“哦...刚刚听你说到伏羲大帝,突然想到的......”

“来,咱们进屋里坐坐。”青虚笑着对瑶真说。

瑶真走进了这间小木屋,环视了四周,发现不仅毫无摆设,而且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想想一洲之王,竟爱住这样的简陋的木屋,也真是难得。

“咦?这是炕?这是人间的火炕吗?”瑶真发现了屋内竟有一火炕。

青虚点点头,说:“是的,不过你坐上去看看。”

瑶真一坐上,发现此炕柔软温暖,笑着说道:“这炕可与那人间的不同,这炕舒适多了!”

青虚笑着说:“那是自然。”

此时,窗外突然跳进来一只野兔子,青虚将它抱起,抚摸着小兔子的绒毛,笑着对瑶真说:“你看它多可爱,像你一样。”

瑶真一愣,因瑶真想到自己的真身本是一只白虎,就不觉哈哈大笑起来,边笑边说:“哈哈哈...你说我像兔子?哈哈哈,我怎会像一只兔子?”

青虚一笑,说道:“后山还有好多可爱的小动物呢!我带你去瞧瞧它们。”

瑶真到后山一看,都是些圈养的鸡鸭鹅狗,还有兔子小鹿之类的,看的瑶真真是目瞪口呆,完全颠覆了瑶真原来对“王”的概念,她没想到一洲之王,竟如此爱过平民百姓的日子,不仅家里有“炕”,还亲自饲养牲畜......

青虚带着瑶真游山玩水,有时见到了东洲的百姓,百姓们就像看见了朋友一样跟他打招呼,他也时不时帮帮老叟收收渔网,摆摆棋盘,和百姓们一起谈天说地,没有一个百姓知道他就是这东胜神洲的王,东胜神洲所有的生灵都要受他的恩惠,靠他的庇护。

“君上、天神,晚宴已备好。”一仙娥前来禀报。

“饿了吧,咱们回去吃饭吧!”青虚对瑶真说道。

瑶真笑着说:“嗯嗯,真是饿了呢!”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