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 (三十八)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3年01月11日】

席间,青虚依旧不需要侍女们布菜,甚至亲手为瑶真剥一些带皮带壳的食物,弄的瑶真十分不好意思。

瑶真不好意思的说:“这...这...瑶真如何受的起...让侍女们剥就是了。”

青虚说:“无妨,无妨,侍女们站着,本王坐着,当然本王来剥更方便些,都是一家人,谁剥都一样。”

瑶真听青虚如此说,心中更升起敬佩之意,于是端起酒杯,杯中虽盛的还是桃汁,但瑶真以果浆代酒,敬了青虚一杯,说道:“虽做司法天神数年,但十分惭愧,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到东洲。来到东洲之后,见百姓安然,生灵喜乐,一派祥和幸福景象,不由得便对东王升起了敬意。这几日与东王相处,更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一洲之王,还能如此平易谦和,从前真是闻所未闻......”

青虚静静的听瑶真夸赞他,心中也满是欢喜。

瑶真又说:“这次落魄而来,东王不仅解了我和昆仑的难,更是将我照顾的无微不至...”说到这儿,瑶真脸颊渐渐泛红,停顿了一下,接着笑意盈盈的看着青虚,甜甜的说:“瑶真心中感激不尽,日后还望东王常到我昆仑山坐坐,以慰我们的一片感恩...感恩和倾慕之心。”瑶真带着这红粉的脸颊,嗓子像是含着蜜似的,瞪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对青虚说完了此段感激之话后,便渐渐将眉眼低垂,等着青虚答他。

可半天也不见青虚答话,只愣愣的坐在那里,青虚一听“倾慕”二字瞬间红了双耳,没想到这瑶真竟如此坦率,直接,弄的青虚,竟一时语塞。

旁边的小侍女见冷了场,于是轻声叫道:“君上,君上.....”

青虚一听侍女叫他,吓了一跳,竟腾的一下从座位站起,把大家也吓的一愣。

青虚此时不仅心乱如麻,见此景又十分尴尬,突然想出去冷静一下,竟连一句话都没说就急慌慌的出去了。

瑶真见青虚这一番有趣的举动,便猜测他应该是不好意思了,但想想又十分搞笑,便不禁掩面笑了起来,说道:“哈哈哈....你们的君上脸皮这么薄,一点也不经夸!”

旁边的侍女们也笑道:“平时脸皮厚的很,只是对您不一样,对您的夸奖话更格外看重罢了!”

瑶真笑着对侍女说道:“竟敢说你们君上脸皮厚?看来,你们君上平日里待你们十分宽厚啊!”

侍女们说:“嗯,我们君上就是个十分宽厚的,他平日里从不让我们行大礼的,对我们极好的。”

瑶真点了点头,笑着说:“嗯,看出他是这样的王了。不过,若是没有个严厉的帮他管一管,在东洲还好,这里生灵无半点戾气,心性也高。这要是在南洲,估计就行不通了……”

瑶真望了望门口,侍女们说:“天神不必心急,君上平静之后自会回来。”

瑶真一听到“平静”二字,不免又暗暗窃喜,心想:难道也是心动了吗?心若不乱,又何需平静......

不一会儿,青虚归来。大家都齐刷刷的看向他,青虚说道:“哦...本王刚刚突然想起,有件东西落在了别处,去把它叫了回来。”

瑶真还未反应过来,突然觉得脖颈处一阵清凉,轻轻一摸,好像是个项链。

瑶真低头一看,竟是路引!原来,青虚不仅将路引找回,还将它串成了项链。

“这样,就不会再弄丢了。”青虚笑着坐下来说道。

瑶真抚摸着脖颈处的路引,笑着点了点头说:“嗯。”

青虚也笑而不语。

瑶真心想:他这般待我....看来,我得见见他的真容了。

瑶真刚想让青虚摘下遮面的浮云,想看一看他的真容,不料,青虚竟先开口了。

青虚问道:“本王想问天神一个问题。”

瑶真愣了愣,点点头,说道:“请讲。”

青虚说:“本王听闻,司法天神曾有一把宝剑,名为琉璃净坤剑,那是一把除邪利器,曾所向披靡,令邪恶胆寒。但是,又听闻天神早已将此剑封印,数万年不曾用过....”

瑶真听青虚提起此事,脸色渐渐沉了下来,刚刚红润的脸颊与上扬的嘴角,都不见了踪影。

“本王见你的发间,也确实没有了那琉璃簪子,看来此事多半属实?”

瑶真沉默不语,只点了点头。

青虚又说:“也听闻天神这些年来,斩妖除魔甚是辛苦,有时与邪魔赤手相搏,也从不用此剑,本王十分不解,这是为何呢?”

瑶真看青虚正等着答案,于是起身看向窗外,忍了忍眼中的泪花,说道:“因为...我用此剑伤了...一位故人。”

青虚愣了愣,又问:“什么样的故人?”

瑶真哽咽的说:“那是...那是位待我极好极好的朋友,可我...却..用这剑刺了他。”

青虚看了看瑶真,又问:“你为什么要刺他?”

瑶真看了看窗外的天空,说道:“他为了救我,让我免于被相生相克的理伤了性命,就...就用他的命换了我的命。”此时瑶真已经泪流满面。

青虚听见了泪滴垂下的声音,又轻声问:“你后来都知道了?”

瑶真悲伤的说道:“嗯,我知道了。我还知道他为了我承受了很多很多,用转业术为我疗伤.....那几件为我疗伤而血迹斑斑的长袍,还依然供奉在我昆仑山的密室之中,我也常常去祭拜感怀......”

瑶真不再说话,青虚听这泪滴声更加急促了些,于是赶紧让侍女为她送上了手帕。

青虚又小心翼翼的问:“那你封印琉璃净坤剑就是为此吗?”

瑶真点了点头。

二人竟一时都陷入了沉默,屋内静寂了半晌。瑶真擦了擦眼泪,转过身来,说道:“就是封上万年,或许也还不清这债,这情意......”

青虚看瑶真哭的梨花带雨,心中十分感动。他没想到,瑶真竟将他历劫之时对她的好,记得这般深切,还竟为了他封印琉璃剑数万年.......

“东王,我有些乏累,想回去休息了。”瑶真说完这句话黯然神伤的站在那里。

青虚说道:“好,好,那本王送你回去。”

瑶真冷冷的说道:“不必了,我已记得路了。”

说完,便向青虚行礼,行礼之后,还未等青虚缓过神来,瑶真已经离开了。

瑶真回到房里,看着天外的星辰,说道:“阿泽,我对不起你。”

夜已深了,瑶真依旧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于是便想四处走走。

瑶真走出了寝殿,借着明朗的月光,又想起白日里东洲王与自己的点滴,不由得嘴角上扬,心生欢喜。可当一想起阿泽,便又觉得愧疚不已…....

“东王对我有意,我亦钦佩于他.....但,这样怎么对得起阿泽的一往情深?”瑶真自言自语道。

瑶真感觉自己的心此时此刻就像要四分五裂一般痛苦,她心乱如麻之时,正好看见一清澈的池塘,便一个猛子扎了进去,想让自己清醒清醒。

这池塘果然清凉,瑶真觉得在此之中,心便能沉静下来,于是瑶真就这样放松的让自己慢慢沉入池底。

瑶真刚沉到池底,一睁眼,便发现有一洞,此洞中透着烛光。

瑶真下意识的游了进去,没想到这洞口通着一间密室,这密室中竟十分干爽,一点水也没有。

瑶真渐渐走入密室,看一石门口还有两个士兵看守,不过,他们已经昏昏欲睡了。

瑶真轻轻的走近这一石门,发现里面没什么特别,只是供奉着几幅古画。

瑶真抬头一看,这画上是一女神,人面蛇身,仪态万千,这画上写四个字着:“灵娲大神”。

瑶真赶紧附身下拜,拜了几拜后,又起身仔细端详琢磨了一番,心想:这应该就是女娲娘娘了,真美。我第一次见女娲娘娘,怎竟看着这么眼熟呢?

瑶真看过之后,又向这屋内的正堂走去,那里正位也挂着一幅画。

瑶真一看,画上面是一位人面龙身的神,还未等细看这位神的容颜,就瞧见了画的侧面写着“伏羲大帝”四个大字,所以又赶紧俯身下拜,拜过之后,心想:敬慕伏羲大帝已久,这次终于能瞻仰真容了。

瑶真定睛一看:“咦?这不是黄帝吗?”

瑶真又仔细的端详了一番,无论是眉眼、脸庞、还是神态,竟都与黄帝一般无二!

瑶真正疑惑不解之时,不经意的一扫,见屋内一角竟挂了一副残缺不全的画。

瑶真一看,此画虽残缺不全,但能看出画的应该是一位女神,只不过这五官已经看不清了。这画更像是用法力拼凑过的,用天目能看的出痕迹。瑶真摸了摸这幅画,心想:这画像是被什么炸过,后又一点点将碎片拼凑起来的。

瑶真注意到这幅画下面竟还有一些已拆开过的破旧书信。

瑶真随意拿起一封,看上面的落款竟是西王母,不过内容已经模糊,隐隐约约能看出字迹。

瑶真看了看这封信,笑着说:“这西王母的字也不怎么样嘛!竟和我写的差不多!”

瑶真又随意一瞥,看到侧位上又是一幅画,上面写着:昊天大帝。

瑶真向那画看去,只见瑶真的眼睛越瞪越圆,露出十分惊讶的神情。

瑶真呆呆的看着昊天大帝,这昊天大帝竟和阿泽长得一般无二!

端详了半晌之后,发现越看越像,渐渐的,瑶真的惊讶中又多添了几分惶恐,瑶真赶紧慌乱的离开了密室。

瑶真从池塘上岸之后,仿佛做了一个梦,梦里见到了女娲娘娘、伏羲大帝、西王母的信件,还有那和阿泽长得一模一样的昊天大帝。

瑶真还未缓过神儿来,坐在岸边,自言自语道:“是幻境,是幻境...”

因刚刚看到了“阿泽的影子”,瑶真更加黯然神伤,她静静的望了一夜的星空。

直到黎明的前夕,热泪一点点流尽,只剩下条条的泪痕斑驳着月夜。没人知道,这一夜,瑶真的一颗心经历了怎样的撕扯。

天快亮了,趁着璀璨的星河还在,瑶真对着漫天星斗说道:“我对不住你,对不住你的疗伤之恩,对不住你的诛心之痛,更对不住你的一片真心......”瑶真闭上双眼,狠了狠心,又坚定的说:“瑶真不愿做那忘恩负义之人,我欠你的,就让我用一生的孤寂来偿还吧。”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