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二十六)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2年12月22日】

且说,瑶真与青鸾曦和正在玩笑,见昨天的那两位神官又腾云而来。

青鸾道:“他俩又来干什么?”

瑶真向云端喊道:“二位神官!今个儿是来拆府邸的吧!”

只见那二位神官急匆匆下了云端,见到瑶真忙行礼说道:“岂敢岂敢,怎敢拆上神的府邸?” 说完便从袖子里掏出一沓折子,说道:“我二人是奉天帝之命,将这些折子送来给上神审阅的。因司法天神一职数年来无神能担的起来,上神飒飒英姿,这数年来助天帝除邪灭恶,早已成为了天帝的左膀右臂……”

瑶真打断了神官的话,说道:“得得得...... 说重点。”

神官继续说::“那我就长话短说,司法天神一职数年来无神能担,如今,天帝年迈,有意让上神暂时代理司法天神之职。”

瑶真想了想,说:“我只是打了几场仗,哪会批这些折子?”

神官忙劝道:“天帝说了,这些折子都是给上神练手的,主要都是些三界的善恶赏罚之事,上神想怎么批就怎么批。”

瑶真点了点头,说道:“好,我试试吧。”

二位神官留下折子,便告辞离去......

瑶真从那日起,便逐渐接管了司法天神的基本职务。休息之余,瑶真也常常忆起阿泽,可却总有诸多事情想不通。比如,阿泽临仙去之前,对瑶真说的什么白虎星与司法正宫之类关于星相学的话,瑶真不懂星相,也想不通阿泽此话何意。还有,阿泽每晚为自己疗伤之事,的确不假,那几件血衣已经被瑶真珍藏在了一处静谧的石洞中,瑶真也会时不时去洞中拜一拜这几件血衣,以慰自己的愧疚之情。但是,让瑶真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一个既懂高深天象,又能为自己承受每晚伤痛的大罗天侍者,怎会屡屡败仗,从未赢过呢?

所以,瑶真这些年也一直在调查此事,想为这些疑问查到答案,可都没有结果。但瑶真总有一个直觉,那就是阿泽并没有死,说不上哪一天,他们或许还会再相见。

其实,的确如瑶真所想,阿泽并没有真的死去。那日,他被轻舟渡载回了大罗天,不出多时,便醒来了。只见青虚缓缓的睁开了眼睛,眼角的一滴泪刚好滑落。青虚用手拭去了眼角的泪,缓缓起身,仿佛做了一场十分悲伤的梦。

此时,鸿钧老祖微笑着看着他,对他说:“儿呀,你看看你周身的功力。”

青虚一看,自己周身散发出浓烈的光芒,又看了看自己的功柱,长了好大一截,但他的脸上却未见任何喜色。

鸿钧也看出青虚并无半分喜色,便说道:“这关是难闯了些,儿呀,你要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了你的修炼。”青虚依旧神情落寞。

鸿钧叹了口气说道:“哎,身是渡了一劫,心还未渡过去,慢慢来吧。”

之后,鸿钧便安排陶陶默默带着青虚在这大罗天游山玩水,陶陶默默整日嘻嘻哈哈,青虚的心情也稍稍好转。

一日,陶陶默默和青虚来到了大罗天的一处高山之巅,在这个山的山顶,几乎可以看见三界的全貌。

陶陶默默十分兴奋,陶陶惊叹道:“哇!这个景色就算是腾云腾到最高处也未必得见,三界还是很美的!”

默默也惊叹道:“太美妙了!你看!我看见我们的东洲了!”

青虚也正在静静观赏,只听陶陶说道:“看那!那不是昆仑山嘛!”

陶陶刚说完便觉得自己说错了话,默默也瞪了他一眼。

青虚一听昆仑山,脸色又变得伤感起来,说道:“你们玩吧,我累了,回去休息了。”转身便离去了。

青虚躺在榻上,在南洲的一幕幕总是回现,特别是瑶真拿剑刺向他的那一幕,好想在脑海中总是挥之不去。

青虚坐了起来,心想:一梦而已,皆是过客,悲喜情深,因果前缘,不必在意。离开东洲这么久了,也该回去了。

于是,青虚便带着陶陶默默去和鸿钧老祖辞行。鸿钧也应允了,允他回去。

但在他临行之前,青虚问了鸿钧老祖一个问题,青虚说:“师父,弟子有一事想请教师父。”

鸿钧说:“讲吧。”

青虚说:“若是坠入了那弱水,为情所困,可有法解?”

鸿钧端坐着,闭着眼说道:“修出三界,别无他法。”

青虚想了想,眼神坚定的说:“好!弟子懂了!弟子拜别师尊!”
.......

青虚自从回了东胜神洲,更加心无旁骛的精進修行,比之前更加勤勉了。

一日,陶陶默默半夜醒来,又看见主人在外面炼功,便小声议论了起来。

陶陶说:“自打从大罗天回来,主人真是精進勤勉了不少,看来离修出三界又近了一步。”

默默摇了摇头,说:“不见得,主人这么勤勉修行,目的心太重,还不是为了不受那情伤之苦?”

陶陶说:“那又怎么了?最起码这炼功时长就是原来的三倍多,还能一点成效都没有?”

默默说:“当然希望有成效了,这次主人的心真是伤的不轻,他对瑶真那么好,可没想到.....哎......”

陶陶说:“我后来打听了,这事儿也不全怨瑶真,那时瑶真要去救一个什么很重要的人,好像是一个叫风潜的男神,主人横在那儿不让人家去,人家能不急嘛!”

默默说:“风潜?就是那个一缕头发总是垂在脸前边的英俊男神?”

陶陶说:“对对,就是他,听说他和瑶真关系很好。”

默默说:“怪不得,你说咱主人是不是吃醋了?但他自己不知道?总觉得自己一片痴情被人一剑伤了心,也没想过自己心性哪里有不对吧!”

陶陶说:“吃醋?有可能,虽说主人向来心胸开阔,但凡是与瑶真有关的,气量都不大。虽说人家误刺了他一剑,他修为那么高,也无甚大碍,但感觉他心中一直有恨。这风格很不像他,或许这就是那弱水的威力吧,你说他吃醋,我觉得很有可能。”

默默说:“没准儿主人真是钻进死胡同儿了,就感觉自己受伤的厉害,没有想过自己有什么执念。”

陶陶点了点头,说道:“行,哪天咱试探试探主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好为主人排忧解难!”

默默点了点头,见青虚炼完功要回屋了,他俩便感紧躺下了,装成熟睡的样子……

第二天晨起,默默对青虚说:“主人,咱回东洲数年了,我们知道您爱在这木屋中过这清淡日子,但是不是也得回宫看看?”

陶陶也说:“是啊,总不回水里,我都忘记自己是条小龙了!”

青虚被陶陶逗笑了,说道:“好!回宫!”

于是,青虚和陶陶默默便回了水下的宫殿,此宫殿名为“东宫”,在一片硕大的古老海域的深底。

青虚虽说是东胜神洲的王,但他与其他的王不同,他的来和去总是静悄悄的,从来没有任何排场,也从不打扰任何人,无论是他的臣子还是百姓。

一日,看守东宫大门的两位士兵正在门口站岗,突然看见东洲王回来了,赶紧跪拜行礼。青虚也赶紧微笑着将他二人一一扶起,说道:“自家人,何需行这大礼?”说完对他们笑了笑,就进宫去了。

陶陶上前对他俩说到:“你俩是新来的吧?从天宫调来的?”

那两侍卫点了点头,陶陶对他俩说:“我们东洲见王不用行礼,打个招呼就好。”

默默见那两侍卫懵懵懂懂,就微笑着解释说:“是这样的,咱们东洲王最是平易近人,你若向他行大礼,咱们的王定要蹲下身去扶你,今儿是你俩跪下行礼,要是两百个,两千个,两万个都跪下行礼,咱们的王也要一一去扶的,很耽误事的。所以在东洲,这些规矩就免了。”

那两侍卫露出十分惊讶的神情,都在惊愕:这样的“王”还从未见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