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记 第三季(三十二)

话本先笙


【正见网2023年01月03日】

瑶真回来之后,便坐在石桌旁处理一些公务。只听瑶真旁边的粉衣小侍女轻声对旁边的橙衣侍女道:“南洲那地界不干净,天神每次去都会沾上一身的灰尘,咱们给天神换身衣服吧!”

橙衣小侍女道:“好,正好前几日的纺织司新做好了一套衣裙,十分好看,我去拿来!”

粉衣小侍女欣喜的道:“是那套碧波长裙和紫靛大氅吗?”

橙衣小侍女点点头,说:“是啊,听说流光溢彩特别好看呢!”

粉衣小侍女说:“那套我早就想看看是什么模样了!听说是用金粼海的涟漪和朝霞的光晕做的呢……”

两位小侍女说着就去取衣服了,瑶真在专心处理公务,什么也没听见。

不一会儿,两位小侍女就说说笑笑的拿着衣服回来了,粉衣小侍女轻声说:“瑶司,我们为你换件衣服,可好看了呢!”

瑶真敷衍的连头也没抬,就说:“好,好......”

这两位小侍女就给瑶真忙活上了,一会儿穿衣服,一会儿系带子,瑶真也没有抬头。衣服穿好之后,那橙衣小侍女仔细看了看,说:“这套衣裙太华贵了,咱们得给天神好好梳个头发。”

粉衣小侍女点点头,道:“咱们再去珠钿司挑些适合的首饰来......”

首饰也挑来了一些,侍女们开始为瑶真盘发梳头,画眉抹唇,经过一番精心打扮,侍女们终于觉得满意了,她们纷纷说道:“天神这样打扮真好看......”

此时瑶真也处理完了公务,起身一照镜子,对自己这身打扮也挺满意,笑着说道:“竟将我打扮的这般雍容华贵,这身华服着实不错。”

看着主人满意,粉衣小侍女高兴的说:“瑶司,这身华服的里裙叫碧波涟漪沧渊长裙,这罩袍是紫靛方仪流光大氅,再配上这红丹灵宝石抹额,水翡翠金苏步摇,玉絮琼钩耳坠子,金麒麟掩鬓,扶摇锦披帛......”

瑶真听着听着,笑了说:“怪我忘记告诉你们了,我一会儿还要出去。”

那橙衣小侍女紧张的道:“瑶司不会还去那南洲人间吧?”

瑶真笑着摇摇头。

侍女们松了口气,说道:“那就好,那就好,只要不是那灰大的地方就好。”

瑶真笑着说道:“我要去地府一趟。”

“啊?”侍女们面面相觑,露出嫌弃又无奈的神情,说道:“早知瑶司要去那种地方,我们就不给您打扮了...哎呀...真是...”

瑶真带着这一身的雍容华贵,笑着就去了地府......

且说今日地府还挺热闹,上界斩了条罪龙,龙身落入地府,让饿鬼们用油锅炸了,熘龙肉可是一道好菜。

几名鬼吏借这龙肉,喝起酒来。几杯酒下肚,这桌上的一名白胡子老吏又开始回忆往事了,只听他说道:

“想我小时候,就快饿死了,就看见前方啊,缓缓飘来一位女神,那真是仪态万千啊!那真是光芒万丈啊!那真是....你们知道这是谁吗?!”

其中一个小吏不耐烦的说道:“西王母!”

那老吏继续讲道:“没错!西王母!你们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令我震惊的事吗?!”

另一个小吏说道:“后来西王母给了你俩枣儿,你吃完就活到现在!我说老吏啊!这事儿你都讲了好几千遍了,累不累啊?”

那老吏急了,说道:“怎么!你们见过西王母吗?!你们连她的裙边儿你们都没见过!我多讲几遍怎么了……”

其中一个小吏,调侃的说道:“那都是死多少年的神了,我们见她和见鬼一样嘛!哈哈哈哈......”

那老吏火了,跳上桌子,喊道:“闭上你的臭嘴!不许侮辱西王母!”喊完就开始抽泣着说道:“后来...后来...昆仑山崩了,我就再也没见过她。娘娘啊,您的救命之恩我还不曾报哩!”

那几名小吏嫌弃的说道:“又喝多了...又喝多了,岁数大了不能喝就别喝,喝完就撒酒疯儿可真是......”

小吏们正喝着呢,突然听见:“天神到此!诸鬼回避!天神到此!诸鬼回避!”

众鬼众吏听此,纷纷躲闪回避,不然神的光芒会将它们冲散,可那个傻老吏喝多了,眼睛耳朵都不太好使了,竟忘了回避,还在那喝着酒。

瑶真知道它们怕光,先敛去了光芒,降至地府。

那老吏抬眼一看,震惊的瞪大了眼睛。

阎王前来迎接瑶真,阎王上前,刚要作揖,只见那个老吏冲到瑶真面前喊道:“西王母!是西王母!你是西王母!你还活着!”

阎王生气的说:“赶紧把他拖出去!喝成这样!”随后阎王又赶紧笑着对瑶真说:“天神息怒,息怒,这是个老糊涂!年纪太大了,天神莫要见怪......”

瑶真见这老叟眼睛不太好,就说:“等等。”瑶真挥了挥手,便将老叟的眼疾治好了,笑着问他:“这回能看清楚了吧,我不是西王母吧?”

那老吏使劲擦了擦眼睛,这次果真看的更清楚了,只见那老吏激动的泪流满面,跪下给瑶真磕头,说道:“是娘娘!是娘娘啊!娘娘当年救小的一命,小的还没有报答......”

还没等他说完,几名小吏就将他拖出了,阎王又道:“天神不必理会,他疯疯癫癫惯了,天神到此,可有何公事?”

瑶真微笑着说:“我到此是想查一查南洲凡人的累世轮回。”

阎王说:“原来如此,天神请。”

经过瑶真一番追根溯源,瑶真发现很多南洲的凡人曾经都是神,还有些是三界中地位很高的神,一旦被贬进了凡间,受人间许多不好的因素影响,旧业未还又欠下新业力,只得在人间继续轮回偿还。

虽然总是会有一些神仙度化一些根基不错的人,但每百年能靠修道重返天界的寥寥无几,这不禁让瑶真唏嘘感叹。

瑶真回去之后,细细的思忖:我这数年,说是为三界斩妖除魔,但大部分都是在南洲征战,东洲治理的极好,压根儿就没我什么事,北洲和西洲本就不算太乱,这些年也铲除的差不多了。就这南洲,打不尽的魔,降不完的怪,就连共工也爱在南洲呆着,谁让那里的人最无能,最迷惘。

那里的人在无知中造下罪业,又要在无知中偿还,在偿还中再造业力,然后再偿还......实在偿还不了了,业力太大,妖魔鬼怪就去了……南洲人只要业力还在,这魔就怎么也除不尽。

哎,这南洲的人间就是个迷罐子,谁在那里待久了最后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凡人修炼成仙,脱离那南洲苦海,毕竟,很多南洲人他们曾经也是神......

但瑶真又一想:这渡人成仙也不在她的职责范围之内,想这么多有什么用,有仗就去打,有魔就去降得了,操这心干嘛......

虽说瑶真这么想了,但她在闲暇时,还是会去一些名山大川寻些修道人,默默的看着他们修炼。

一日,瑶真坐在一山川上方的云端,看着下面山洞中的修道人,发觉他心志不太坚定。

只见那修道人的师父把他叫到洞外,严肃的对他说:“你看这洞口都是些什么树?”

修道人答:“师父,是桃树和李树。”

那师父更严厉的说道:“这还不够清楚嘛!这桃李就在你的洞外,就是告诉你要赶紧“逃离”这人间!只有逃离了人间,才能不受这生老病死所困!”

那修道人听了师父的教诲,心智更坚定了些,便回洞中继续打坐。只见那修道人一坐下,他的师父就从他的身体里调出了一个“元神”,随后便开始教这“元神”一些神通术法。

瑶真在云端看着,不禁发笑,道:“无趣!无趣啊!哈哈哈!”

那真人抬头看见了瑶真,便问道:“这位仙人为何发笑啊?”

瑶真缓缓降下云端,那修道人见了瑶真一眼便认出,说道:“原来是司法天神啊!怎有兴到此?”

瑶真笑着说:“仙友刚刚何必苦心教导你那傻徒儿?一棒子将他打晕,再把副元神调出来炼功,岂不是更省事?”

(这里提到了“副元神”,人不只有一个元神,但只有一个主元神,主宰着我们的身体,是我们真正的自己。人还有副元神,副元神和本人长得一样,但不是真正的这个人。副元神不受人间所迷,尽量控制主元神少造业。)

那仙友笑着说:“哈哈天神说笑了,修炼要本人自愿,哪有逼着人家修的?”
瑶真道:“既是他本人自愿了,你就应该渡他本人,渡他的主元神,为何要渡副元神?”

仙友笑着说:“天神又说笑,哪有渡主元神的?修炼界历来渡的都是副元神。况且,都长一个样子,渡谁都一样,哈哈。”

瑶真也笑了,挥手在这桃树下摆了个茶桌,对这仙友道:“仙友坐下喝杯清茶否?”

那仙人点头坐下,与瑶真饮茶聊天。

瑶真说:“我这些年,在南洲除魔,也看了许多凡人的累生累世,许多曾经都是星宿,是神。但我发现他们一旦坠入红尘,就再难回天。你们渡的还都是副元神,他们真正的自己根本就没有回去过。”

那仙人道:“不是我们不想渡人的主元神,而是主元神太迷了,名利情一个都放不下,如何得渡?”

瑶真长长的叹了口气,抿了口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