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41):以权谋私贪无度,与虎谋皮遭屠戮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2月10日】

---字部“某、曹、翏”

【某】( 金)金文小篆从甘从木。常常被含在嘴里以持续感受其滋味的一类蔷薇科小乔木所结的酸果。即“楳”的本字。到小篆时期改写为“梅”(参见该字),其义相同。而“某”字则专用来表示抽象概念,作为表达思想所含、意向所对的各种事物的不定代词。
“某”部概义:同字义,持续甘含(以感受、盘算、酝酿等)。参见该字。
【谋】小篆从言从某。在思想里表现出盘算事物状态、酝酿对策措施的意向。
【媒】小篆从女从某。为谋娶某个女子而委托中间介绍人的现象,即词组[媒介]的略用。泛表居中进行情况联络、撮合,使产生关系。
【煤】从火从某。内部包含热力成份的可燃矿石。
【楳】小篆从木从某。(因有独特的酸味而被)人们喜爱甘含的植物果实。果梅。
【腜】小篆从肉从某。妇女怀胎有孕的情状。泛表源发事物丰满的蕴含态。[腜腜坰野]。
【禖】小篆从示从某。祭祀求子。因字义从腜,故而应是后起字。

虽然中共抓住了资产私有化这根救命稻草暂时缓解了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的危机。但是其独裁专制的政治体制并没有改变。在这种如狼牧羊的制度下,垄断了全部社会资源的官员及其裙带关系看到由圈养改为散养的羊儿们已经长起的那点肥膘激动的两眼冒光,于是大肆运用手中的权力假公济私、聚敛财富。一时间,搞官倒、吃回扣、收贿赂••••••在“改革开放”带来的饕餮盛宴上狼贪鼠窃、奋不顾身。

中共只想牟取资产阶级自由化在经济层面带来的利益,不想让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对政治层面有任何触动和变革,甚至连这点借鸡生蛋的仅有利益也要由政治权贵来优先吞占,而通货膨胀、大量失业、为富不仁、笑贫不笑娼等恶果却推给人民去承担。真是好事占尽、坏事做绝,都成它的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种方底圆盖的怪胎结构怎么可能合到一块而长期维持?所以面对官商勾结、损公肥私、贪污腐败、分配不公等种种乱象,人们要求社会平等、推进民主化进程的呼声日益高涨。最终达到了绝食请愿、要求政府出面答复的程度。

中共独裁邪恶的本质决定了民主和人权将是它的死敌,因此无论多么温和正当的意见诉求都等于是在冒犯它说一不二的霸权、挑战它予取予夺的淫威。按照它的强盗逻辑,江山是它打下来的,是它的私产,坐江山就意味着要凌驾法律、践踏人权。声称“国家属于人民”只是在斗你玩儿,几时轮到过人民来说话?如今居然要求中共廉洁、守法,做事公正、民主,这是怎样的一个妄想啊。受制于民意、受制于法律对它来说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你知道吗?平起平坐的围在同一张谈判桌上摆事说理,那是令它无比恐惧的。因为随着辩论的展开,它会捉襟见肘、直至败露所有的丑恶!它万万不会允许有这样的开端,所以这次民主诉求只是在与虎谋皮,和要中共的命没有什么两样,除了被它诬陷为“六四暴乱”并遭到血腥屠戮以外,根本不会有其他的结局。

【曹】( 甲)( 金)( 篆)甲骨文从双東从口,金文从双東从甘,小篆从双東从曰。其义相同。均表众多独立个体被集合在一起,(纷杂散乱的)并存。“糟”的本字。含贬义。[法曹:对乱糟的诉讼事务行使司法职能的官员][尔曹:你们那帮人]。
“曹”部概义同字义。
【糟】小篆从米从曹。在制酒等粮食加工过程中提取精要成份后剩下的粮食渣滓。借表类似情势的呈涣散物态的淘汰物品。[糟糕:不能黏结成团而散碎开来的糕点。比喻事态失败,情势不合乎预期][糟粕][糟蹋:将物品踩成塌散态。作践]。
【嘈】从口从曹。声音散乱糟杂。
【遭】小篆从辵从曹。群体纷乱而行。衍义为词组[遭遇:群体糟杂相遇。与众多物体碰头]的略用。[周遭:在群体的包围中]。
【槽】小篆从木从曹。内置饲料,供牲畜乱糟糟的一起围上来共同进食的横截面呈倒梯形的狭长容器。泛表类似沟道。
【漕】小篆从水从曹。呈沟槽状的运输水道。[漕运]。因字义从槽,故而应是后起字。
【艚】从舟从曹。呈槽形的货船。因字义从槽,故而应是后起字。

本系列中很多地方出现有“后起字”这个名词。在这里说明一下这个相对概念的具体所指。一般从属于某个字部的字,其含义遵从的是字部概义,而有些字的含义并不遵从概义,却是由字部内的特定字义辗转而来,因此相对于这个特定字而言,笔者称其为后起字。后起字其实是没有严格遵守汇义造字法所造的汇义字。它未能将完整的特定字全部参与构造后起字,而只是将特定字的一部分做了替代。

“翏”部概义:同字义,像鸟类的羽毛那样顺随并拢、交叠拼合。参见该字。

【摎】小篆从手从翏。使交叠,使合拢。捋束。绞剪。
【寥】从宀从翏。使在房屋等限定空间内并集、规拢。[寥寥无几:敛集再敛集,(加到一起)仍然没几个]。
【廖】小篆从广从翏。使在容置场所内拢合。字义与“寥”相近。衍义为[廖廓:形容天穹等以其边廓拢并万物的情势]等词组的略用。
【膠、胶】小篆从肉从翏。由动物的角质组织提取出的具有并贴、粘合作用的物质。
【謬、谬】小篆从言从翏。附和性的言论。[荒谬:荒诞的附会,胡乱做语意关联]。
【繆、缪】小篆从糸从翏。使织物并贴。[纰缪:织物间未能良好交叠而处于并比状态、有离缝][《詩•豳風》綢繆牖戶:(根据需要)调节性的拼合织物,使覆盖住门户、窗扇]。
【髎】从骨从翏。骨骼接合处,骨间空隙。
【戮】小篆从翏从戈。齐动刀兵群起而攻之,众多兵器交加施暴。[戮力:合力杀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