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29):虚张声势拉大旗,实招兵马图再起

慧剑


【正见网2015年10月25日】

---字部“虍、虚、長、張、立、贯、斤、析”

虍 09-211331216 字部概义:象虎头形。引表凶猛剧烈的情势。参见该字。
【虍】( 甲)甲骨文象虎头形。表示凶猛剧烈、情势可怖。
【虎】(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像一种凶猛吃人的野兽,突出表现其口齿的威力。小篆从虍从人。改为复合字。其义相同。
【獻、献】( 金)金文从虍从鬲(或鼎)从犬。向虎口奉送猎物供其烹用、享受。泛表投其所好,进贡具有标志意义的喜爱事物。
【戲、戏】( 金)金文小篆从虍从豆从戈。古代为了享乐而模仿战争场景并蓄意使情势剧烈化(以加强观赏性和刺激感)的耍斗行为。[戏剧]。
【虔】( 金)金文小篆从虍从文。情势勇猛强劲、方式温文尔雅的。[虔诚]
【虚】小篆从虍从丘。有众多房屋坍塌成土丘(荒废情况严重)的邑地,即“墟”的本字。引表形态庞大但实质内容欠缺,徒有其表、内里不充实的情状。本义由“墟”取代。[《易•升》虚邑]。
“虚”部概义同字义。
【墟】从土从虚。无人居住、破败荒废的城址。
【嘘】小篆从口从虚。形容人发声、说话时只闻其音、不见实体的情况。衍义1警示词,表示希望发出的声音虚弱下来,小点声。2虚弱呼气,没有实质作用力的吹。比如吹牛[吹嘘]或者叹气[唏嘘]等。
【觑】从虚从見。视若无物。看不出实质内容。[小觑:渺视、小瞧][面面相觑:互相观看,但见每个人脸上都显茫然]。

長 09-121112634 字部概义:同“仧”字义,物体的线度大,表现出单一维度上强烈的伸展扩张的情状。

【套】从大从長。比某物体既长且大(因而能够贴其外围实现包绕、覆罩状态的)。泛表类似的一个事物里圈留另一个事物的情势。
【張、张】小篆从弓从長。将弓弦拉长。泛表使事物情势扩展开。
【帳、帐】小篆从巾从長。将巾状片层张展开所布设成的遮蔽结构。因字义从张,故而应是后起字。
【账】从贝从長。将资金钱财(流转变动的详细过程)张展开来,按照条目铺排记录所形成的簿子,即账簿。因字义从张,故而应是后起字。
【脹、胀】从肉从長。体内组织张展,向外膨大。因字义从张,故而应是后起字。
【悵、怅】小篆从心从長。心意张展,(希望捕捉到可供思想的内容。)现义为[怅惘:张展思绪,却什么也网罗不到。形容失意无着的思想状态][惆怅]等词组的略用。因字义从张,故而应是后起字。
“張”部概义同字义。
【漲、涨】从水从張。水体扩张、膨胀。指水面抬升、宽展。

立 05-41431 同字义,狭长的物体以垂直于地面的方向竖起来放置。参见该字。

【立】(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大从一。即正视的人形站在地面上的姿态。泛表条状物以垂直于地面的方向竖起来放置。
【位】小篆从人从立。一个确定存立的人所将体现出的对空间的占据效应。[位置]
【翌】从羽从立。与“翊”大同,拥立的,帮衬的。[翌日:紧挨着的那天。次日][扈翌:像羽翼一样围护]。
【笠】小篆从竹从立。用罢竖立放置(以便其上的雨水等流泻下来)的竹制遮挡用具,古代的雨具。
【拉】小篆从手从立。使(倒伏、下坠的物体)竖立、上提,或对(保持)竖立态的物体进行拖曳操作。[耷拉][拉锯:使锯片竖立着划割]。
【垃】从土从立。用于词组[垃圾:从场地内拉走(即清理掉)之后还会接继到来的废物。指不断产生的需要持续处理的生产、生活废物]。因字义从拉。故而应是后起字。
1931年日军即已发动9•18事变并逐步侵入关内,为何中共不早不晚,直到1935年才突然热衷于“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舆论造势呢?因为之前它是剿而未灭、甚嚣尘上,而这年却是亡命天涯、走投无路。为了苟延残喘,于是收起“工农牌”,大打“抗日牌”,企图借力打力,利用民众朴素的民族情绪阻遏政府军的围剿,更为关键的是次年成功策动“西安事变”赚取到“合法地位”,从而能装模作样的高举着抗日大旗,开始行招兵买马、以图死灰复燃之实了。

贯 11-212121212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像串在绳上的铜钱那样顺滑的畅通、连续的接继。参见该字。

【惯】从心从贯。性行像贯穿中的铜钱一样顺应某种既定趋势、保持原有状态自然而然的继续行进。[惯常]
【掼】小篆从手从贯。顺着既有的惯性势态继续推进。[顶盔掼甲]
【實、实】( 金)金文小篆从宀从贯。(物质成分)在容置空间内透彻连贯的无缝填充。没有虚位空洞。
斤04-3312字部概义:同字义,折取一部分的。参见该字。
【斤】( 甲)( 金)( 篆)“斤”字应属多字源字形。字源1甲骨文呈侧向折取形,以箭头示意方向。字源2金文像顺行事物的一部分被中折形。表示从物体的侧面折取,由并顺状态向外做部分截断、擗离。
【芹】小篆从艸从斤。人们习惯从侧面折取其茎以供食用的一种草本植物。
【析】(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木从斤。木质(泛表各种材质的)事物的一部分从主体上分离、折损出来。[分崩离析]。
【斫】( 甲)( 篆)甲骨文从厂从斤,小篆从石从斤,其义大同。从硬质物体的界面劈砍以取下其中一部分。
【匠】小篆从匚从斤。在物品原材料上不断的加工,使其不需要的部分被逐渐离析、区划出去,最终形成所需造型的工艺制作方式。[木匠][石匠]。
【昕】小篆从日从斤。旭日初升,一点点析离开地平线的情势。
【颀】小篆从斤从頁。形容某些植物长有花、果的头端下方连接着细长的茎杆、而与其他体部离析孤耸的优美情状。[颀长:像高杆植物亭亭独立的花莛那样细长]。
【近】小篆从辵从斤。折取掉行程(即通过靠向、趋往,让路径变短,使距离减缩。贴附、前凑)。[《詩•大雅》往近王舅]。
【祈】小篆从示从斤。向神、祖乞求,希望折取部分福祉。即求上天给一点优待。[《詩•小雅》以祈甘雨]。
【兵】(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斤从廾。双手托持的斩斫利器。尤指武器。衍义为词组[士兵:专门致力于操作兵器(的人)]的略用。
【乒】从斤从。从左方向对着物体打击过去。
【乓】从斤从又。从右方向对着物体迎击回来。
“析”部概义同字义。
【晰】从日从析。在光明下能分辨开(指对光照中的物体能辨认、区分其互不相同的细节。不模糊)。
【皙】从析从白。(形容肤色白,但是)与纯白色相比有差异,能分辨开(是有血肉底色的不同的白)。
【淅】从水从析。形容水体淋漓分流的情状。[淅淅沥沥:形容滴流不断分歧和形成各自历程的情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