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5):朝代更迭涌才俊,神传文化积淀深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7月08日】

---字部“、^、倝、翰、幹、朝、代、更、失、文、化”

 09-121211112 字部概义:( 甲)( 金)甲骨金文从双屮从日。如同草木朝向日光生长那样的。有方向性的。( 篆)小篆从屮从日从丂。其义近同,草木机巧的向日萌发。有向光性的。
【朝】( 甲)甲骨文从从夕。指月亮总是用对着太阳的那一面来萌生光亮的情况。借表日出生光、照得万物以明而对的时段,即早晨。衍义1[朝向:面对着的方向]等词组的略用。2[朝廷:(古代臣子在早晨)如月向日一般(面见君主)挺立(于殿堂进行表奏或者听命)]等词组的略用。
【潮】( 金)( 篆)金文小篆从水从。液体朝对特定方向产生或者流动的情况。衍义1词组[潮湿:水汽(被拒水层阻挡不能透出,而只能朝对相反方向)单向润湿的情况]的略用。2词组[海潮:海水(在日月引力作用下周期性)有方向的流动和涨落现象]。

^ 02-34b2 字部概义:示意形态字。将在上面覆盖的、起置顶和庇护作用的表层剥离、剖开。
“^”部由于笔画较少,暂无归属字。所组字形如 现均非独立汉字。所表含义皆为“(去除了)庇护性顶部皮层的”。其中“ ”已在之前的“也”“它”字部中做解。;将在后文提及。这里要提的是“倝”。

“倝”部概义:从从^,朝对着目标(比较机巧的)形成围覆性的表面。

【翰】小篆从倝从羽。形容羽毛有序的围覆着鸟类的身体,层叠排布、推展开去的情势。[《易•中孚》翰音登于天:抖顺羽毛的声音直冲云霄]。
【乾、干】小篆从倝从乙。形容天空所具有的覆盖世间万物、能够接纳各种蒸腾物质蜿蜒上起的属性。[《易•乾》君子终日乾乾:君子整天上进再上进][干燥(乾燥):物质所含的水份在热力作用下躁动、蒸腾后变成失水状态]。
【幹、干】小篆从倝从干。对围覆于周边的体部能居中做强力干预的。堪当主体从中支撑的。[躯干(軀幹)]
从上面大家可以又一次看到,简化字把汉字形义搅的多么混乱。
“翰”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瀚】从水从翰。形容水体浩大,涌动时能被广阔的推展开去的磅礴情势。
“幹”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擀】从手从幹。用圆柱形工具将围覆于其柱面的物料推展成较薄的片层。[擀面杖]
“朝”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嘲】小篆从口从朝。用嘴朝对着目标事物(发出讥讽、耻笑等)。

代 06-321464 字部概义:同字义,借用某事物替表另一事物。参见该字。

【代】小篆从人从弋。受控而弋出、从属而外派的人。指不体现本人意志而体现操纵者意向的情况。[世代:在世系更迭中不断生发出来的新生辈份]。
【贷】小篆从代从贝。不属于自己、借来代用的财物。
【岱】小篆从代从山。用山来代表。[岱宗:用于代表祖宗的山,指古代祭祀祖先时经常采用的泰山]
【牮】从代从牛。将木、石等固定在某处代替牛以产生强力牵拉、支抵等作用。
“更”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更】( 甲)甲骨小篆从丙从攴。使事物表现为粗硬坚挺的骨架结构,增强到可以操持整体的纲领地位。泛表情势增进,主导性高起。衍义1词组[更加:越发]的略用。2词组[更替:变由新的事物或者状态做主导而发生地位替换]的略用。
【梗】小篆从木从更。植物体枝茎上某些直挺粗硬的组织。
【哽】小篆从口从更。使下咽动作的力度加强。[哽咽:因情绪激动等引发声气阻塞而强力下咽]
【埂】小篆从土从更。田地里粗硬隆起、可用于隔断水体和行走的梗架结构。
【便】小篆从人从更。对人的活动起助推增进作用,能强化相关情势的。[便利]
【硬】从石从更。物质状态像石头那样坚固梗起,具有较强的刚性。与“软”相对。
“失”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失】( 金)金文小篆从手从乙。从手里钻出去的。指没有控制住而逃脱、逸出的。
【跌】小篆从足从失。失足。没有踩踏好(而摔倒)。
【迭】小篆从辵从失。行迹跌落。趋向失势下走。[更迭:径迹更替跌落,此起彼伏][迭次:(反复)起落的次数]。
【佚】小篆从人从失。亡失。逸脱。失控。
【昳】小篆从日从失。太阳过午西斜。
“跌、迭”二字本来应该分归“足、辵”二部的,为便于解字挪移到这里。另外有些字部的字义本来要归属在其他字部里做解的,出于同样的原因也挪移到该字部里面做解了。

文 04-41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形态纤细,呈线条状的事物。参见该字。
【文】( 甲)物体上呈现的纤细的线条状纹路。“纹”的本字。[文明:人类所特有的用文字的记录和传递来表明思想含义的智能现象]衍义:1词组[文字:用线条状的笔迹勾画产生(的语言符号)]的略用。2泛表事物流顺有序的平和形势,能体现出顺畅的纹理而非暴烈无序情态的。[文雅]
【吝】( 甲)甲骨小篆从文从口。出口只留近乎封闭的狭缝、微隙,给出量细若游丝的。指不肯向外敞阔给予而只做微量付出的情势。
属于“文”部的字比较少,为促进理解,将原本属于“糸”部的两个挪移字“纹、紊”放到这里做解。其他“虔、斐、雯、蚊”等就不挪动了。
【纹】从糸从文。物体上呈现的纤细的丝络状线条。
【紊】小篆从文从糸。事物联系的纹理。现义为词组[紊乱:纹路、条理杂乱]的略用。
可见“紊”字正如此前所说,由于组词略用,现义已经变成与本义完全相反的意思了。
【化】( 甲)甲骨文从正“人”倒“人”。金文小篆讹变为从人从匕,不宜。表示就地变身。直接改变自身状态,变为非己的。换了模样的。

化 06-323216 字部概义:同字义,变身了的,换为另一种状态来表现的。参见该字。

【囮】小篆从囗从化。在布置好的围困设施内伪装、做戏(用以诱骗其它鸟自投罗网的引鸟)。
【货】小篆从化从贝。由钱财衍化的物品。即花钱购进的商品。
“言”部的“讹”字,挪到此处做解。
【讹】从言从化。在语言表达上有变化,歪曲、偏离原意的。[以讹传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