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3):四时八荒演百态,幕天席地巧安排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6月10日】

---字部“四、八、莫、巾、布、希、匝”

四 07-2123211 字部概义:同字义,四个的。参见该字。
【四】( 甲)( 篆)甲骨金文从上到下排列四个一。金文小篆又将字形另创。数目字。
【泗】小篆从水从四。四道水流。[泗水:河流名,位于山东省,由四泉发源,汇集而成][涕泗交流:(从两眼和由鼻泪管)传递(到鼻腔再从两个鼻孔流出)的共四行液体淋漓流淌]。

八 02-34a 字部概义:示意径迹字。向两边分开的。参见该字。
【八】( 甲)甲骨金文小篆由相背而侧分的两个半弧形构成。示意动作的径迹是向两边以及四下分开。

“八”部因笔画较少,所组字如“叭、扒、朳、趴、分、㒸、公”等均要划归另部。故不在此处做解。

说到“八”字,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词不能不提。因为没有比它更“八”的了。哪个词呢?就是“王八”。

甲鱼学名鳖,俗称王八。有的人甚至把乌龟也叫王八。为什么叫王八呢?原因众说纷纭。笔者在此凑个趣,想从字义角度提供一种解释。

“八”者,向四外划拉、分拨也。“王”者,独自尊大,舍我其谁也。龟鳖之属,皆四肢彼此不靠,行动时分头外划,其扒拉的情势一成不变、无物可及。故此荣膺“王八”之名而当之无愧。

仿此动作形成的抡拳扑打的招式称为“王八拳”。做事没有套路和章法、不问青红皂白的一通乱划拉显然不能赢得人们的推崇,加上其他一些原因,使得“王八”一词富含贬义,是很难听的辱骂用语。

说来也巧,在汉字中另有一个从王从八的字——“兲”,其音义与“天”相同。因为天似穹庐笼盖四野,有如王者并吞八荒嘛,所以这个字造的本来没有什么毛病,用起来也是名正言顺。但是人的思维真是妙不可言,当网友们在用“天朝”这个词来指称今日的中国时,很多时候却别有深意的喜欢用“兲朝”这两个字,利用人们不由自主的对“王八”的联想,达到了既在表面上无可挑剔,又能将实质的感情色彩表露无遗的超然化境,实在是天成妙得、令人叫绝。对于一贯堂皇其外、欺世盗名,暴恶其中、阴损毒辣的中共来说,能遇到这样的绝顶高手以牙还牙、用同样表里不一、口蜜腹剑的手段公然进招而无把柄可抓、发作不得,除了找不到施展拳法的理由暗气暗憋之外,是否会相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天理呢?当然,得意忘形、不可一世的时候肯定是不信的,只有到了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时候才会见棺落泪,历史上所有愚蠢而狂妄的邪恶之徒都是这样,这是魔性力量在操控它们之前,就已经给它们安排好的宿命。
【莫】(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茻(双艸)从日。太阳的光照度草之又草的。指太阳落山消失之后,其余光愈见黯淡、逐渐迷失景物的细节、只能毛毛草草的显现轮廓的时段。即“暮”的本字。[《易•夬卦》莫夜有戎]。衍义只用其引申义,表示不能(判定)、不可(深入)等否定含义。

莫 11-143212111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只体现外形轮廓的。参见该字。

【模】小篆从木从莫。木质(泛表各种质地)器物的轮廓、概观。衍义1词组[模样]的略用。2词组[模型:制作的具有相同外观的造型]的略用。

【摸】从手从莫。用手去触碰和感知物体外表面的情况。
【膜】小篆从肉从莫。肌体内在组织器官外表面上覆盖的与其形状完全一致的薄柔包层。
【漠】小篆从水从莫。用于词组[沙漠:地表覆盖的形状像水一样起伏和流动的大片沙海]。引表像沙漠一样荒芜冷清、无生气的。[漠视]
【摹】小篆从手从莫。顺着物体的轮廓操作,以效仿其外形。描画。[临摹]
【謨、谟】小篆从言从莫。用语言表述其概貌。[大禹谟:概说大禹][《詩•大雅》訏謨定命:用宛曲且概括的语言来制定诰命]
【蓦】小篆从莫从马。行动迅速的模样。[蓦然:猛然]
【瘼】小篆从疒从莫。病痛的模样。[民瘼]
【墓】小篆从莫从土。(为安葬尸体而在棺椁周边营造的)土质形廓。
【慕】( 金)金文小篆从莫从心。心里怀想对方的模样,向往。
【幕】小篆从莫从巾。覆盖在物体上,可以从外面略见其形廓的蒙布。[揭幕]。衍义为词组[天幕:从上方直垂下来的平展遮布]的略用。
【暮】从莫从日。昏后未冥、景物失去日光直接照射的时段。
【募】小篆从莫从力。施加作用的力度随着目标的形廓而变。[募集:根据提供者的不同提供能力进行多寡不一的征集]。

巾05-21252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巾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平坦一致没有独特表现的。参见该字。

【巾】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像佩戴用织物,底端下垂,平展成片状。
【布】( 金)金文小篆从父从巾。制造巾帕等平展织物的原初材料。
【希】从爻从巾。驳杂(划割使丧失)连片状态。使空疏不连贯。遭删减的。即“稀”的本字。[希奇]。衍义为[希望:感觉珍稀少有,故此非常盼望]等词组的略用。而本义被“稀”所代。
【匝】从匚从巾。用围巾包绕。借作围绕圈数的量词。[匝道:环路][匝地:围覆住地面]
【帄】从巾从丁。用于词组[补丁(補帄):填补在织物破绽处丁用的布片]。
【席】小篆从广从廿从巾。可以在其表面坐卧的呈片状平展的(草、竹)编制品。即“蓆”的本字。古代在室外多人聚坐时常用的便携式铺垫物。

“布”部概义同字义。

【怖】小篆从心从布。令人恐惧的氛围广泛遍布的情势。

“希”部概义同字义。

【晞】小篆从日从希。(水汽等物质成份)因日光照射而挥发、散解、稀释掉。
【稀】小篆从禾从希。农作物的分布呈疏离态。泛表物质组份之间不密集。

“匝”部概义同字义。

【咂】从口从匝。用舌与上腭将位于其间的食物(反复)合围(以感受滋味或者单纯的接触发声以表达赞慕等情感)。吧嗒(滋味)。
【砸】从石从匝。用坚硬的物体合围。(指在下面垫上砧板等坚实基底,上面再用沉实硬物重击,尽量围堵目标物体,避免其跑掉以确保成功碰撞)。
【箍】从竹从手从匝。用竹篾匝合、围束住(器物以使紧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