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2):沧海桑田古到今,造化万千用意深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6月07日】

---字部“古、固、故、居、至、到、屋、亼、今”

【古】( 甲)( 金)甲骨文金文小篆从十从口。端口已经全面完成了活动性、停止出入的。体系内部拒绝与外来交流而保持既有状态不再接受任何改变的。[古代:已成过去,丧失活跃性,再也没有变化的历史年代]。

古 06-122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端口处的进出状态已经完成的。保持僵固情态不再接受交互的。不变动、已成历史的。参见该字。

【固】小篆从古从囗。能够保持既定的强硬边界而不发生形变的物态特征。
【咕】从口从古。形容在口中保持某种固定情势。[嘀咕]
【枯】小篆从木从古。树木(因缺水而)丧失活动性、停顿在僵固干硬状态的。与“荣”相对。
【姑】( 金)金文小篆从女从古。固守女性化、保持柔和状态而不变的。[姑息:对活动中的事物持宽容态度,听任其发展变化]
【故】( 金)金文小篆从古从攴。已经作古、进入不活动状态的。属于过去、不再发生变化的。[故障:机器等运转类设备因遇到障碍而陷于停顿][故意:之前就有此意,预谋过的]
【估】从人从古。人使用先前的(经验对情况做出判断。掂量)。[估计:按照之前掌握的情况所做的预计。推断。]
【居】( 金)金文小篆从尸从古。固定形体的位置,保持体位的驻留态。

固 10-2121221211 字部概义:同字义,外周形态稳定的。参见该字。

【崮】从山从固。(陡立高起)形态坚固的山。没有松动体部的(石)山。
【痼】从疒从固。(经久难治的)顽固疾病。
【锢】小篆从金从固。用金属封闭物体外周使其加固不松散。[禁锢]
【涸】小篆从水从固。含有水份的物体被干燥后形成的固硬造型。

“故”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做】从人从故。从事,使完成。

居 10-1213122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体位固定的。参见该字。
【锯】( 金)金文小篆从金从居。使用时始终驻留在目标物体上进行连续划割的(多齿)刃具。
【踞】小篆从足从居。通过脚足的配合来占据位置、长时间驻留。
【倨】小篆从人从居。待人接物时据守原地(不殷勤主动。怠慢)。[倨傲]

至 07-1314121 字部概义:到达,进止于要去的地点或范畴。参见该字。

【至】(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矢从一。下方的“一”标示目标界面。箭矢抵达目标,指事物到达要去的地点、进入预期的范畴。
【致】小篆从至从夊。(使)落到。楷书讹变为从至从攴,也通。(投送,)使至达于(某种地步)。[导致:引导出某种结果][精致:达到了精细的程度]
【室】(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宀从至。建筑物内部可进至的空间。
【到】小篆从至从刀。刀斧等刃具已经砍切至尽末不前的位置。锋刃已然抵达。
【桎】从木从至。到达木制的械具内。现义同词组[桎梏:(罪人的手脚)放进去之后就被靠紧约束住的木制械具]。
【窒】小篆从穴从至。到达孔穴内(感觉憋闷阻塞的情势)。[窒息]。
【屋】小篆从尸从至。至达于形体。指从外周各方向身体贴近,形成包绕合围之势。衍义为词组[房屋:呈方形合围人体的居室]的略用。

“到”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倒】小篆从人从到。使前锋进至极点。头端顶抵。衍义1词组[倒退:像刀刃切至极尽位置后(不做转折,而是)以尾做头那样的抽抬、撤回。泛表各种先入后出、后来先撤的情形,如“倒车、倒水”]的略用。2词组[颠倒:本末互易、首尾对调]的略用。3词组[倾倒:位于高位的体部倾斜歪落、跌至低点]的略用。4词组[倒换:到达、就位后重又撤回而另做替换]的略用。用于副词时表示“反而”。

“屋”部概义同字义,也直接做解如下:

【握】小篆从手从屋。使手掌合围。抓拢。
【渥】小篆从水从屋。被液体合围。浸泡其中。[《诗•秦风》颜如渥丹:面色如同水润的红丹]。[《易•鼎卦》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鼎的腿折断了,将敛束在其内部的大家共享的食物倾洒出来,连水带汤堆在地上]。
【幄】从巾从屋。被帐幕合围的情势。
【龌】从齿从屋。合围住牙齿。[龌龊:(黏腻食物)包围牙齿和粘附随动。引表肮脏不干净的玷污行为]。

亼 03-341 字部概义:象形,为倒覆的“口”字,表示有口而能向下覆盖的情势,如下达口令或者可以扣在另物上的顶盖等。

【今】( 甲)甲骨文从亼,下附一横,标示事物的位置。表示被扣在里面,被包含在覆盖物内,正从属于而不能离开。[现今:现在正被含留、扣押的时刻。此时]

今 05-34412 字部概义:同字义,被包含在覆盖物内,正从属于。参见该字。

【吟】小篆从口从今。嘴里含有(声音)。[吟咏:嘴里含有持续的声音][呻吟:嘴里含有抻长的声音]。
【含】小篆从今从口。在嘴里容留着。甘。
【贪】小篆从今从贝。(欲求更多的)包含、占有财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