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38):恶贯满盈遭清算,狡兔三窟魂不散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1月31日】

---字部“毌、夂、夅、交、屈”

“毌”部概义同字义。
【毌】( 篆)小篆像物横穿之形。表示能完全彻底的串通而过。无障碍穿透。
【虜、虏】小篆从虍从毌从力。(对俘获的敌人)暴虐的用绳索贯通(使串联在一起),力求防止其逃脱。
【贯】小篆从毌从貝。将钱贝串联在同一根绳子上。泛表类似的顺势直通的情况。

在泯灭人性的政治“大清洗”中,苏共党同伐异、滥杀无辜,镇压了370多万人,加上受害于集体化时期的340万人以及遭镇压的330万少数民族,有超过1000万人惨遭迫害。这滔天的罪行使共产邪灵在苏联恶贯满盈,终于可耻的走到了绝境。在人民的唾骂和历史的清算中,这个残暴独裁的制度轰然崩塌。近2000万受害者被恢复名誉,800万政治犯得以重获自由。无独有偶,在波兰,在匈牙利,邪共同样是走到了穷途末路,在风起云涌的声讨中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夂 04-3134b 字部概义:同字义,表示行进方向朝下,下走,降落,后退。参见该字。
【夂】【夊】( 甲)两字其义大同,皆从倒止。即从“止”,但是方向颠倒,脚趾尖端朝下。是倒写的左止和右止。表示下走,降落,退行。
“止”象形脚印,表示落足点。止的字形从方向上可以分为趾尖向上的正止、趾尖向下的倒止和趾尖向左或右的横止,从对称性上可以分为左止和右止。正止一般表示上升、前进或者外出(如“之”)。倒止一般表示下降、后退或者落入(如“各”)。横止一般表示除进退以外的围绕、横行等走向(如“夬”)。在不需要明确区分方向的时候,用正向的左止泛表。左止和右止一般在两脚同时出现时使用,并伴有方向上的区分(如“登、夅、舛”)。在一只脚单独出现的时候往往通用,不做区分(如甲骨文的“出、麦、复”中,左右止均有)。
【各】( 甲)(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夂从口。落置到不同入口内的。进入和从属特定范畴的。被划分开的。[各位:互相独立的每一位]。
【盈】小篆从乃从夂从皿。容器(被饱满填充,以致)势欲流泄、可向外进给的。
【夅】小篆从左夂右夂。(一步步)下走。降低。
【後、后】(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彳从幺从夂。在行进中退落到幺末位置的。行迹落在末尾的。与“先”相对。
【歰、澀、涩】从双夂双止对顶。另或增加水部,或略为单夂单止,其义相同。(在接触面沾水后)物体间摩擦力增大所导致的向各个方向滑移时均感觉粘滞、抵逆、动转困难的表现。

夅 08-31341212 字部概义:同字义,下走的,趋向低落的。参见该字。

【洚】小篆从水从夅。水势流降、泻落。
【绛】小篆从糸从夅。与沉降相联系的。用于词组“绛紫”等,参见“紫”。
“降”字已在“阜”部做解。

然而共产邪恶主义并未就此覆灭,它狡兔三窟,早就积极的向东方发展,为自己物色好了更加理想的逃窜和栖身之所---中共。因为相比之下,苏共等其它共党即使再凶恶,也只是流露于表面,很容易被人看破原形予以铲除。而中共则不然,中共萌蘖于渊源深厚的古国,因此得以借地利之便、汲取了漫长历史中积淀下来的所有负面因素,并在成长壮大中不断发挥运用,最终集古今中外邪恶之大成,使假恶暴的本领登峰造极、足以将常人玩于股掌。共产邪灵在欧洲虽受重创却阴魂不散,此时则顺坡下驴的将邪恶轴心移至了亚洲。这实在是亚洲尤其是中国之最大不幸。

交 06-413434 字部概义:同字义,以越过边界的情势彼此穿插、向对方进入和延伸的,相往来的,有互通的。参见该字。
【交】(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大,即正视的人形,下面两腿向对侧斜插,两脚互换位置形成叉形。表示双方彼此互入的情势。衍义为[交叉][交接][交往][交互]等词组的略用。
【郊】小篆从交从邑。与城邑相交界的地带。城乡结合部。
【跤】从足从交。彼此将脚伸到对方身体下面形成交叉的姿势(以求在保证自身稳定的同时把对方摔倒,即“摔跤”)。
【皎】小篆从白从交。与白色有交叉、可互通,指近乎白色。[皎洁]
【姣】小篆从女从交。与女子有互通之处。指具备女子般静弱、柔美等品质。
【佼】小篆从人从交。与之发生交互的人。相关之人。[《诗•陈风》佼人僚兮:心中的那个人啊撩我情怀][佣中佼佼:雇佣者中反复打交道的人。指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因而频繁调用的突出者]。
【绞】小篆从糸从交。将织物交叉(并旋拧以形成剪叉式的扭紧力)。[绞杀]
【饺】从食从交。(一种皮内包馅、然后对折并)绞拧所制成的食品。因字义从绞,故而应是后起字。
【齩、咬】从齿从交。使牙齿做交抵情势而钳制住物体。
【效】(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交从攴。(使采取的措施与目标事物)发生交互作用(所产生的结果)。[效仿:为追求同样效果而进行模仿]。
【校】小篆从木从交。与目标(木制)器物交互(从而对其进行调整、矫正)。[校准:用标准化器具比量、订准][学校:学习和校正(认知内容的教育机构)]。
【狡】小篆从犬从交。涉入不道德的范畴。与卑鄙兽行互通。[狡猾:油滑到低于人类道德水准的程度]。
“屈”部概义同字义。
【屈】( 金)金文小篆从尾从出。隶书改为从尸从出,不宜。动物刨挖、掘进时使泥土从身下经尾部向后抛出的情势。即“掘”的本字。后只用引申义,表示物质受到抗拒不了的强力摆布而被迫以卑下的姿态表现出服从。
【掘】小篆从手从屈。强力刨挖(顽固的物质)。
【崛】小篆从山从屈。形容在强大的重压下依然不屈服的坚挺上起。
【倔】从人从屈。词组[倔强:受到委屈压制等形变作用时表现强硬顽固,不顺服]的略用。
【窟】从穴从屈。(质地坚硬的物体)承受较大屈服应力、被强力挖掘所形成的洞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