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0):造字五法第4法:示意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5月21日】

---字部“益、叉、蚤”

所谓示意法,是指在字形的结构布局上做各种文章,通过在表现方式上所做的更多努力来促使对方领会字义的一种造字方法。它与其他造字法的区别如下:

象形法只要勾勒出特征轮廓,达到能实现字义传递的目的就可以了,一般不做更精细的描摹,否则就成绘画了。

引申法只是直接引用象形字体,一般不对象形字体做进一步改变。

汇义法同样只是对低阶字部做直接调用。并且引申和汇义一般也不限定所使用的低阶字部的相对位置,因为它们只对字部含义做简单的相加,改变位置对字义的表达没有影响。

而示意法则不然。

示意法的具体表现手段多种多样,比如:

1抽象。抽象与象形非常类似,但是象形一般直接对应具体实物,如“虫、鱼”等。而抽象则是高度概括,可以指任意符合此概念的事物。如“丶”泛表颗粒组元,在“雨”字中表示雨滴,在“鬯”字中改表离散态食物,到“率”字中又另表成员。再如“□”,泛表封闭围绕的情势,在“囚”字中表示牢笼,在“國”字中改表边境,到“固”字中又另表外框、形廓。所以不按象形算,而归为示意。抽象法能独立成字的比较少,比如“丁”,大多都是参与组合。

2标示。是指在字的特征化点位标注精简符号。例如“上”---标示方位;“亥”---标示部位;“寸”---标示距离;“甘”---标示区域。

3取意。包括形态取意---“人勹尸”---代表不同含义的姿态;情景取意---“益”---水从器皿口横流;径迹取意---“气八九乂”---描画物体的运动路线;方向取意---“夅步舛韋”---示意不同的行进指向;交互关系取意---“北从出冓”---通过字部间的相对位置和彼此联系传达含义;对逆关系取意---“欠旡、立辛、司后”---表示相对或者逆反的情势••••••等等。

4强调。包括着重强调,如“見”,字形为“人上顶目”,将要突出表现的重点内容“目”直接嫁接到“人”的头顶;叠复强调,其中双叠(即双字形,如“昌、雙”)多用于突出指明所要强调表现的内容是加倍的情形。三叠(即三字形,如“森、纍”)多用于表示数量众多。四叠(如“嚣、器”)则表示情势极度的。

以上列举和未予穷尽的种种示意方式在使用时不是互相独立和彼此排斥、而是浑然并用、不易区分的。比如“冘(枕的本字)”,中下部是“人”,中上部“冖”在这里是枕头,但是在别处如“帝”字中也有使用却不表枕头,所以是抽象示意。同时又因标示出了使用位置是在脑部,故而又是标示示意。此外,人卧于枕上的情状以俯视图的形式跃然纸上,又可算作情景取意。又如“亢”,也同时属于抽象、标示和取意。可见示意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挥创意的空间,只要能更好的为传达字义服务,具体表达方式完全是不拘一格、见仁见智的。

由以上表述可以看出示意字的特点。那就是不单单满足和止步于基本的象形、直接的引申和简单的汇义,而是在小小的方寸之中,想方设法、精研苦思、倾注了更多心机智巧才构造出来的。因此在解读时也是需要进行更多分析揣摩才能领会的。示意字里可能同时兼有象形、引申或汇义成份,但却不仅限于此。其字形结构和布局等都有说道在里面,是特定而不可以随意改变的。例如“北”字中的两个背对背的“人”是不可以互换成面对面的。“叉”字中的“丶”也是不可以挪移到“又”下面的。示意法的采用为汉字增添了更多的意趣。

“六书”中的“指事”所涵盖的范围比这里的“示意”要小的多,希望大家不要简单套用或直接类比。因为思维理念和划分标准的不同,对同样的事物所得到的结果也将大相径庭。

造字五法不是一种排他性的划分方法,其所划分的汉字互有交集,而不是非此即彼的。比如示意字里既有以象形字为基础的标示字如“直”,又有字部位置必须固定的特殊汇义字如“采”,也有加了抽象外围的引申字如“困”。造成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他现象的原因在于汉字在构造时是综合使用这五种方法的。

【益】( 篆)小篆从横水从皿。器皿里的液体盈余后从端口横流出来。冒漾。漫过容限向外浮流。即“溢”的本字。引表增殖情势。

“益”部概义同字义。

【溢】小篆从水从益。液体超出容限而从上方冒出、流散。
【隘】小篆从阜从益。对构建阻碍具有增助作用的(即可以利用来设置关卡的狭窄化、收缩状的端口)。
【谥】小篆从言从益。用于词组[谥号:古代为增益死者的名声而嘉予的美好称号]。
【叉】(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又从丶。丶在又内,有一丶或两丶,其意同。指示位置或物态在手指之间(或类似的前端有分支可夹持物体的情势)。

叉04-1344字部概义:同字义,前端分支呈叉形的,参见该字。

【杈】小篆从木从叉。呈叉形的木质器物。<杈杷><树杈>。

蚤11-13442121214字部概义:同字义,如同刺痒一般的感觉而表现为需要抓挠的。参见该字。

【骚】小篆从马从蚤。(马匹站立时不静定)马蹄不断刨踏、搔挠地面。贬表意态不安分。[离骚:马匹将要离去时躁动不安的刨挠地面]
【搔】小篆从手从蚤。用手挠痒痒。
【瘙】从疒从蚤。皮肤需要抓搔的不正常感觉。因字义从搔,故而应是后起字。[瘙痒:抓搔完就会舒服的皮肤小毛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