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3):地有三宝之一:水



【正见网2015年04月20日】

(3)地有三宝之一:水

---字部“丶、乙、水”

水,历来被诸子百家所推崇和效法,“上善若水”“兵形象水”“得水为上”等论述均在表现水所具有的恩泽、谦卑、亲和、灵变等至善至美的性行品质。下面我们就从汉字本身入手,察看一下“水”字向我们传递了哪些信息。

作为铺垫,我们先看“丶”和“乙”。

丶 01-4 象形,可以离散存在的众多颗粒状物体。水滴、米粒、碎渣、群体成员等。

【米】( 甲)甲骨文从一从丶,六丶分列在一的上下两边。一象形谷穗,丶象形谷粒。表示禾谷类农作物去壳后形成的集合态颗粒状子实。散乱群聚的粮食颗粒。
【小】( 甲)甲骨金文从仨丶。物体尺度呈点滴状,微乎其微。与“大”相对。
【少】( 甲)甲骨金文从四丶。为数寥寥无几的,量值不大的。与“多”相对。

有的字部本身是汉字。有的字部则不是汉字。比如上面的丶部,因为不止一次参与构造汉字并具有明确的含义,所以虽然不是汉字,仍要自成一部。

乙 04-1316 同字义,蜿蜒钻插、循隙劲入。参见该字。

【乙】( 甲)象形字,甲骨金文像流线宛曲延伸。泛表挤插、钻行之情势。
【水】(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乙从四丶。丶像水滴,乙像流线。表示一种可以蜿蜒流动、具有强大的钻插(渗透)能力,且淋漓洒脱、能分离成散碎点滴的一种液态物质。
【川】(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仨乙。如流水并行之状,泛表平行贯通、并顺不紊乱的行进情势。衍义1词组《河川:河流》的略用。2词组《山川:山脉》的略用。

【札】小篆从木从乙。古代写有摘要性文字,扎投到筒里取用灵活的木片。借表类似的扎投、拢束的情势。

为了便于大家领会解字思路,在较多时候笔者采用的是纵向脉络,即从简单字部向复杂字部逐级复合,以求顺水推舟、因势利导之功效。往往到最后一级才把横向脉络展开。但实际上字部在每一级上都具有横向脉络,因而在整体上字部的组合方式是纵横交错、错综复杂、按需取用的。在当前以系列文章的形式无法使字部的关联络绎不绝,只有到将来把这些字解汇编成字典时,形成的网状体系才会提供更为随意的检索自由度。

水部是一个所属字数庞大的字部,如上所述,字部组合的错综性和我们解字脉络的择一性将导致很多尚未阐述的字部在这里出现。对此大家只能稍事领略,以后结合后文再做核验。

水同字义,与水有关的。参见该字。

【盗】小篆从水从欠从皿。使器皿中的液体出现欠缺。借表使处于监管状态中的事物被偷窃掉。
【泱】小篆从水从央。在水中间,被水包围。《泱泱大国:形容国家之大,四面全是海洋》
【沮】小篆从水从且。水流遇阻。《沮洳:水流遇阻而被含茹,指低洼湿地》《沮丧:水流遇阻而丧失进展能力。泛表半途而废,无力进取》
【浃】小篆从水从夹。被水挟夹。《长波浃渫:形容被水体裹挟着流泄开去》
【泄】小篆从水从世。液态物质分流、散失,从整体中支离而去。
【沽】金文小篆从水从古。封装液体(指买卖酒水时确定剂量后进行封装的情况)。
【淼】小篆从仨水。水体及其浩大的情势。
【洪】小篆从水从共。水面呈拱起之势(不断上涨、可将物品冲击托浮起来)的大水。
【汲】小篆从水从及。使水随动而上。引水。
【泔】小篆从水从甘。(洗刷过米、菜、餐具等而)含带(可利用成分的)有机水。
【決、决】小篆从水从夬。水体(冲开堤防、管道等,)形成裂缺。泛表突破原初范畴,开创新局面的情势。衍义为词组《决裂》《诀别》《决战》《决定》《坚决》等的略用。
【沫】小篆从水从末。水泡中的微末者,细小的水泡。
【汐】小篆从水从夕。晚潮。夜潮。
【泮】小篆从水从半。被水分成两半。《<诗•卫风>隰则有泮:低湿处就会被积水分开成水的这边和水的那边两个地段》。《<诗•邶风>迨冰未泮:等到冰尚未被水裂离开来时》
【洼】小篆从水从圭。接连分布、深浅不一的容易积水的地面低凹处。不一而足的水坑。
【泣】小篆从水从立。眼泪竖立着向下垂直(流落)。
【注】小篆从水从主。使液体形成柱状(以便对准入口从上至下垂直流入)。泛表类似的定点灌入。
【氿】小篆从水从九。从背暗、阴蔽部位流出的水。
【染】小篆从水从九从木。使(有颜色的)液体侵浸入(木制)物品的结构肌理、成分间隙内(形成色素附着)。
【汊】小篆从水从叉。呈叉形的水流的分支处。
【汁】小篆从水从十。(含有某种物质成份的)各种液体的统称。
【汗】小篆从水从干。(身体内部代谢情势被剧烈运动或者高温)强行干预而出现的体表分泌液体的现象。
【沾】小篆从水从占。水附着在物体的一个微小具体的局部点位。
【泅】小篆从水从囚。在水中被水体包围的情势。

归属水部的汉字非止这些,更多的还有待于汇集整理。由于本文对字义解读的依据始终基于其自身的字部组合,因此具有客观、充要、可公推和一言以蔽之等特性。所以无论还有多少水部汉字,读者仿此都不难举一反三、窥其堂奥。推而广之,全部汉字均概莫能外,当然,字形惨遭篡改的除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