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33):劫财害命吞商企,残民以逞撕画皮

---字部“丯、害、呈、斯”
慧剑


【正见网2015年12月01日】

政权在握,有恃无恐,此时的中共,已不需要虚情假意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可以卸磨杀驴了。于是“镇反”运动的屠刀落处,哪管你是浴血抗日过的投诚国军还是出生入死过的中共地下党,草菅人命无人在意,百万生灵就此命赴黄泉。这是邪恶能给予他们的唯一奖赏,因为除了恶以外它实在是别无所有。投靠和卖命于邪党是他们一生中最错的选择,想必他们在临终前的最后一刻已然明白,只可惜为时已晚。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乍一听马克思说的这句话,还真以为共产党徒会视金钱如粪土,不知要“崇高”到何种境地呢。没想到令人惊骇的场景却是中共迫不及待的朝着这些口口声声的“肮脏”东西猛扑过去,不但像吸血鬼一样贪婪的吸食资本,而且像饿蟒一样大口一张,连同资本的归属者也一并吞噬。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仅上海两个月的不完全统计,自杀者就达到了876人,平均每天10人以上。这场明火执仗的杀人越货总共残害了多少商企人士,据推算也得是几十万。而有预谋有步骤的推进到“公私合营”运动后,这伙狡猾恶毒的强盗终于假国家之名义,如愿以偿的掠夺了所有私营业主的合法财产,就这样劫财害命,满手血腥的将民有资本统统霸占为一己之私了。

丯 04-2333 字部概义:同字义。划割、豁开,使表面产生沟槽状缺口。参见该字。
【丯】( 篆)小篆三横一竖,上下贯穿。像在形廓表面划割、豁开,刻画之形。
【耒】小篆从丯从木。古代破土耕地用的农具。后来发展成为犁。
【㓞】小篆从丯从刀。以刀刻画(竹木等,使产生符号用于记录)。即“契”的本字。
【剨】从丯从石从刀。豁开硬质物体时猝然破裂的情势。
【害】( 金)金文小篆从宀从丯从口。金文丯或为两横,口或为古,其义大同。对物体(原本固有的物质)进行划割、破坏,使其空间形态出现损伤、产生豁口。
“害”部概义同字义。
【瞎】从目从害。眼目损伤遭受破坏(因而失明)。
【辖】小篆从車从害。在车轴上豁出孔洞(以便将车键插入从而限定车轮的位置避免其脱落)。衍义为[辖制:将事物管制在指定的范围内]等词组的略用。
【割】( 金)金文小篆从害从刀。切开、豁开。
【豁】小篆从害从谷。使破缺成山谷状。使产生V形裂口。
【搳】小篆从手从害。出拳时对手指(通过调控曲直状态)进行各种欠缺性手势组合(以表示不同数目互相猜测的游戏)。[搳拳]
【犗】小篆从牛从害。阄割(过的)牛。
这时候,大逞淫威、如何让所有人在战栗中惟命是从的接受统治开始被提上日程,昔日伪善的面皮已经不必再小心翼翼的维护,完全可以无所顾忌的撕去了。于是一场场丑态百出、罪恶累累的政治运动,开始在苦难的中华大地上密集的展开。
【呈】( 篆)小篆从口从壬(ting)。(古代臣子)挺立在朝廷上(向皇帝)表述奏章。泛表(向上级)展现。
“呈”部概义:同字义,展示。参见该字。
【裎】小篆从衣从呈。脱除衣物,呈露身体。
【锃】从金从呈。金属器物(因对光线反射效果好)所呈现出的(特别明亮的情况)。
【酲】小篆从酉从呈。呈现出喝酒般(神志迷离沉醉)的样态。
【逞】小篆从辵从呈。到处施行、展呈。
【程】小篆从禾从呈。农作物(在其成长经历中随着阶段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形态的现象。泛表事物运动发展期间呈现出不同进度的情况。

 “斯”部概义:同字义,(将薄层扯裂,使其)由基准位置离析开(而成碎片状)。参见该字。

【撕】从手从斯。用手将物品沿基准线扯裂。
【嘶】从口从斯。声音如同被撕裂开一样,指音谱不完整,破声、差音。[嘶哑]
【澌】小篆从水从斯。形容整片的水泊(由于逐渐干涸等原因而形成若干分离的水洼)如同被撕裂开一样(表现为碎片化)。[澌灭]
【凘】小篆从仌从斯。(被流水)裂解开的冰。
【廝】从广从斯。容置场所像被撕裂开一样不连贯。[廝舍:(仆役居住的和宅主正房)不相连的屋舍]。衍义1贬称奴仆般的低贱下人。[廝佣:雇工]。衍义2像廝舍那样陪伴、伺候的情势。[廝守]。
【厮】从厂从斯。使界面裂解,使体系离散。使分崩离析、破碎开。[厮打:指缠斗时互相撕扭、抓扯、挣揣等裂离动作]。
“广、厂”两部的概义是不同的,这里借“廝、厮”的出现就势说明一下,至于这些字部的完整表述限于篇幅留待另文做解。
“宀”:( 甲)甲骨文像房屋的侧面剖视形。表示房屋以及室内相关。
“广”:( 金文拆解字形)金文像缺少一侧墙壁的房屋形。表示达不到像房屋那样完全包容庇护和封闭的情势,但是却能起到一定容置作用的敞口空间、出入比较自由的置位场地或所在。比如座位等各种形式的可供着落的存留处。
“厂”:( 金)金文象形具有坚硬不可逾越的上边界和侧边界的限制性界面。
“L”:( 金文拆解字形)金文象形具有下边界和侧边界的限制性界面。是“厂”的倒写。
在不需要明确体现和区分界面的方向性的字中,“厂”部和“L”部有通用现象。甚至与它们的镜像通用。比如“”( 甲)( 甲)( 甲)( 甲)。在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小篆的过程中,字部与字形的产生以及规范一直在不断的进行,这对汉字的演变发展起到的是积极的作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