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8):造字五法第2法:引申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5月07日】

---字部“鹿、麃、羊、羔、井、刑、二、云、耒”

首先我们来看下面的字义如何做解:

“鏖战”的“鏖”从鹿从金,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战事如此激烈,连鹿都披挂上阵了?
“海洋”的“洋”从水从羊,又是怎么回事?一般来说,羊的水性没那么好吧?
 “耕耘”从耒,这可以理解,可是为什么加“井”加“云”?莫非犁田和这两者也能扯上关系?

••••••

凡此种种,都不能用其本义去试图理解。因为这些字采用的是引申造字法。所谓引申造字法,是指借用象形字所能引申出的象征含义代表该字的本义来参与汉字的构造。毕竟有形可象的事物比较少,所以纯粹用象形法所能构造的字数非常有限。而引申法能借具体而代抽象,化有形为无形,所造的字数就多出许多倍了。几乎所有的象形字都被赋予了引申含义而参与了造字。

那么“鹿”的引申含义是什么呢?

鹿 14-41312221262163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鹿有关的,像鹿一样轻捷灵活、喜动的。参见该字。
【鹿】( 甲)象形字。甲骨金文像鹿形,有身有尾,突出表现其头上的鹿角。表示一种轻捷善跑的四蹄动物。
【漉】小篆从水从鹿。由于湿度大等原因所产生出的液化水滴不断融合、滚动的情状。(湿漉漉)。
【轆、辘】从車从鹿。车轮等机构上的转动部件。(轱辘:车体中具备固有的动转属性(因而转动不停)的部件,即车轮。)
【鏖】从鹿从金。战场上兵器挥舞飞扬(激烈打斗)的情势。
【塵、尘】小篆从(仨)鹿从土。特别轻灵、极易飞扬的粉状土末。
【麓】( 甲)甲骨小篆从林从鹿。林木生长繁衍较为活跃的山脚谷地。(中上部的山岗由于风力作用树种不容易积存繁殖,因此一般都是山谷沟壑里有较多的树木在生息壮大)。
【麋】小篆从鹿从米。一种外形体征令人迷惑,俗称“四不像”的鹿科动物。因字义从“迷”,故而应是后起字。
【麒】小篆从鹿从其。用于词组(麒麟:一种传说中的体表基本由鳞甲覆盖的像鹿的瑞兽)。
【麑】小篆从鹿从兒。幼小的鹿。
【麝】小篆从鹿从射。能从体表香腺产生香气浓郁的分泌物、情势强劲袭人的一种鹿科动物。
【慶、庆】( 金)( 篆)金文从鹿从心再附鹿尾,小篆从鹿从心从夂。其义近同。(在重大的喜事)完成过后因为余兴未尽所做的心花怒放、欢呼雀跃的(表态性质的)活动。
【麃】( 金)金文小篆从鹿从火。热切灵动的。躁动不安的。
“麃”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瀌】小篆从水从麃。水份遇到热力后蒸腾飞散的情势。<诗•小雅>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镳】小篆从金从麃。随马首的动转而表现情势为灵活不定的马衔铁。(分道扬镳)。
【儦】小篆从人从麃。人的热切行动的情势。(<诗•齐风>汶水滔滔,行人儦儦)。

羊 06-431112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羊有关的,或者性状类似而表现为温良、松散情态的。参见该字。

【羊】( 甲)象形字。甲骨金文像正视的羊头形。一种性情温和,行止散漫的草食动物。
【洋】小篆从水从羊。水态安闲涣散的样子。汪洋、洋溢、喜洋洋。
【痒】小篆从疒从羊。使皮肤的异样感受变为舒适状态。现义为词组(瘙痒:搔挠之后将会变得松弛舒适的肤感异常)的略用。
【佯】从人从羊。人松弛涣散、漫不经心的样子。佯攻:带攻不攻。不认真的打击。
【徉】从彳从羊,舒闲、散漫而行。
【美】(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羊从大。(使人)舒适的情势扩张。喜悦洋溢的怡人感受。
【羞】小篆从羊从丑。安详闲适的状态被扭转。指人感觉难为情,不自在,难以自若。
【羔】(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羊从火。(适合)用火烤食的(皮肉鲜嫩的小)羊。
【羚】从羊从令。一种类似羊的动物,弹跳时动作轻捷、仿佛被拎提着一样。
【祥】(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示从羊。得天承运而情状舒缓闲适。天赋神佑的安然和悦。

“羔”部概义同字义,性状软嫩的食物。

【糕】从米从羔。米面制作的松软细嫩的食物。泛表类似情状的食品。蛋糕。
【羹】小篆从羔从美。性质软嫩、味道鲜美的蒸煮羔羊制品。香浓肉汁。后泛表浓汤。

井 04-1132 字部概义:同字义,向地下挖掘的。引表向纵深挖掘的,由纵深处获取的。参见该字。

【井】( 甲)( 金)甲骨金文如俯视的井口形。金文小篆另有中心加丶者,指示位置。表示由地面向地下深挖而成的用于汲取地下水的竖洞。
【刑】( 金)金文从井从刀。小篆从幵从刀,不宜。(对人体)实施伤害以征伐其纵深处的意志。
“刑”部直接做解:
【型】( 金)金文从刑从土。(用原物或者样模)对砂土向纵深压制(以获得形状刚好与之吻合的空腔用于容纳浇铸材料)。泛表为模仿某物体外观而对另外材料进行的法式化的打造。

【荆】小篆从艸从刑。一种枝条柔韧的灌木,在古代用于编制各种造型的筐篮或作为行刑时的鞭挞工具。

二 02-11 字部概义:同字义,分离开来非独一的。不止一个的。参见该字。

【云】( 甲)甲骨小篆从二,下附勾卷形。指位于天空中的团絮状大气液滴。即“雲”的本字。从二之意,表示云天有隔、与穹顶互离。卷曲之意,描摹云形。

云 05-11314 字部概义:同字义,像云一样呈无定形的团状或者片状的物态。参见该字。

耒 06-111234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农具有关的。参见该字。

【耕】小篆从耒从井。用农具像打井一样(在田里向地下翻挖、垦掘)。
【耘】从耒从云。用农具耕作土地时所形成的一片片形状不固定的作业区。

最后需要说明一点,就是本义在引申造字时根据抽取特征属性的不同,其引申方向也可能并不唯一。例如“犬”,根据其嗅觉灵敏的特点,引申出“臭”;根据其看家护院的用途,引申出“戾”;根据其从属于食肉动物,用于借代所有兽类,等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