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24):邪魔西来建恶党,逆天叛道篡纲常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9月06日】

---字部“邑、都、麻、麼、尚、敞”

邑 11-21211221216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人的聚居区有关的。参见该字。

【郁】小篆从有从邑。向场域内富集,使拥有更多。进给、使在某处侑积。[浓郁]
【挹】小篆从手从邑。使聚集、归拢、集中到一处。[挹水:将容器置入水中并略低于水面而使水流汇、归邑到容器内]。
【悒】小篆从心从邑。心意不舒放。抑郁。困闷。
【浥】小篆从水从邑。水体(向低洼处)流汇,归集。[雨浥轻尘:雨水将浮尘冲集到一处]。
【都】( 金)金文小篆从者从邑。(古代作为全国聚会的行政中心而)有拥堵现象的大邑。借表汇集各方、全部截停于此、可做统括性调度的。
【扈】小篆从户从邑。位于居住区门户位置的。[扈从:有势力的府第里居住在门户位置等外缘片区并在主人出行时随同的侍从][跋扈:出行时对扈从的从属性开拔表现出强势的支配力。比喻行事专横霸道、不由分说独断专行]。
【邪】小篆从牙从邑。存在于群体中但却具有啮咬、伤害性的组成部分。与民众不融洽、怀恶意、破坏和平、制造伤害的咬群事物。

“都”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嘟】从口从都,聚堵在入口里。[嘟囔:话语聚堵囊括在嘴里。指有很多话在嘴里不张扬的小声絮叨][圆嘟嘟:指有很多内容物聚堵在里面而将表皮撑得浑圆的情状]。

麻 11-41312341234 字部概义:同字义,滑擦而过时感觉粗糙的。有摩擦不畅爽的。参见该字。
【麻】( 金)( 篆)金文从厂从双屮从双八,“八”有省略。小篆从广从双屮双八,不宜。表示界面有林立的突起。即凸起向外各自生发、分头而出、中间有间隙、情状凸凹不平不光滑。“蔴”的本字。指一类纤维粗糙的草本植物。古代纺织用材。质地粗糙有磨砺感,不流畅顺滑。[《诗•王风》 “丘中有麻”][麻木:如同摸麻一般,在接触面上粗糙疏离的多点上产生杂散(而非光滑严密处处相接)的感受分布其状态谓之麻,毫无知觉谓之木。泛表感觉缺失,反应不敏锐][麻烦:琐碎的烦恼]。
【摩】小篆从麻从手。用手表面不够光滑的麻面特征实施擦蹭。[摩天大楼:能擦蹭到天空的高楼]。
【磨】从麻从石。用麻面的石头擦蹭物体。
【靡】小篆从麻从非。非止一个和一处的(即众多互相独立的物体各自都表现出的)受阻摩擦。[所向披靡:所冲击的前方物体全都披伏于地,并且被吹动得在地面上纷纷滑擦不已][靡费:在多个地方消磨、浪费]。
【糜】从麻从米。被磨过的粮食。[糜烂:磨的碎烂的粮米]。
【縻】从麻从糸。(牵连着动物而随着动物的活动)被不断磨损的绳索。[羁縻]
【魔】小篆从麻从鬼。给人制造麻烦、苦难,折磨人的恶灵。
【麼、麽、么】小篆从麻从幺。麻烦而细小的。琐碎的。[什么:所有各种小东西(全部算在内的)。一切杂聚的事物]。
“麼”部概义同字义。
【嬷】从女从麽。操心各种细小事情的(老年)女人。

尚 11-24321252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敞展的,对外开放的。参见该字。
【尚】( 金)( 篆)金文从八从冖从口。小篆另加一标示方向的短竖。将遮蔽物向四面八方分开而显露开口。即“敞”的本字。表示对外开放,允许进出,光明坦荡的情势。[高尚:形容人品既有思想道德高度,又襟怀坦白宽广通达][崇尚:对某种事物既高推之又敞展之,努力发扬光大][尚且:即便某情势最大化展现,还是不能。况且]。
【敞】小篆从尚从攴。使进入开放的状态。
【常】小篆从尚从巾。情势像敞展开的巾帕一样平白无奇,各处同样没有例外。状态平凡、普遍的。
【徜】从彳从尚。行迹敞展,指到处走。[徜徉:敞开范围、安然散漫的走]。
【裳】小篆从尚从衣。对外呈现出敞口、具有扩展情势的裙摆形态的衣物。
【倘】从人从尚。人为扩大某种假设条件的范围。如若。
【赏】( 金)金文小篆从尚从贝。将有价值的物品对外做开放扩张性的给与,以表达奖励、嘉许等含义。
【堂】小篆从尚从土。场地空间宽敞阔大的建筑结构。空旷且高大尚的房屋。引表类似的有规模有气派的情势。[冠冕堂皇]
【趟】从走从尚。用犁杖耕地时随着铧的行走推进,使途经的土壤被破开、翻敞。即词组[趟地]的略用。泛表类似的在行走过程中脚足对前方阻碍物不做迈跨动作,而是直接将各种当道的物态冲决以进的情势。也用做执行一次推进式翻耕行走的量词。
【躺】从身从尚。身体水平横置,且头、胸、腹向上敞展、开放的姿态。
【淌】从水从尚。水体流动过程中其面积不断敞展、扩张的情状。
【惝】从心从尚。心意空惘、怅然的情状。
【當、当】小篆从尚从田。在范畴内敞展(指事物正在某区域居中占据首席位置,并在对外起交互作用时保持主体身份的承担情势)。正值在位。[当道][正当][应当]
【黨、党】小篆从尚从黑。广泛分布在人群中的具有相同利害关系的人拉帮结伙所组织成的牟取共同私利的不光明阵营。

“敞”部直接做解。

【氅】小篆从敞从毛。毛羽制作的情势敞阔的(大衣)。
【廠、厂】从广从敞。将材料敞置在宽阔场地(以供多人持续大批量加工制作产品的地方)。

由上文可看到,“黨”字在最初是作为一个贬义字造就出来的,是加“黑”的。本来人类社会已经有道、有理、有法、有规,足以供行事时正常遵守了,为什么还要结党呢,显然是要谋求一些专属于这个党的小众利益。所以智者们早就看出了个中“猫腻”,一开始就明确了它的阴暗本质。并且在“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等后续论述中一针见血的指出:结党实为小人因私废公、以利害义的戚戚苟合之举。即便结党营私之际,也只是貌合神离、尔虞我诈,随时会因利益不均而反目成仇、绝非真正的团结如一。

共产邪灵就是这样,它由西而来,滋养、培植魔性势力,陆续在多个国家建立恶党,用破坏天理、灭杀人性的意识形态一路侵向东方。它通过将雇佣关系一成不变的尖锐对立来渲染阶级压迫以挑动仇恨,继而蛊惑狂徒以不合法、非理性的暴力手段,去摧毁一切阻碍自己攫夺私利的人群、制度、乃至思想。换言之,就是鼓动无业流氓恶棍抢劫霸占他人正当财产和人身权益,并为这种罪恶行为披上“革命”的华美外衣以陶醉自己和迷惑世人。当“革命”作为最高准则把普世的善恶是非、伦理纲常颠覆、替换掉以后,它就可以随心所欲、随时随地的把各种不喜欢的事物扣上“反革命”的大帽子,从而“名正言顺”的置其于死地而后快,却不再有任何后顾之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