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30):鹬蚌相争乘机起,分庭抗礼成定局

慧剑


【正见网2015年10月28日】

——字部“木、乘、幾、L、壬、廷”

“双十二事变”本是中共借名抗日、为逃避被彻底剿灭而采取的缓兵之计。此计得逞,能够解除灭顶之灾,使自己得以在夹缝中求生存对中共来说足已擦去冷汗、额手称庆的了。然而次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全面侵华,国军无暇旁顾,却让中共喜出望外的获得了在鹬蚌相争之时抓紧壮大的可乘之机。

木 04-1234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树木有关的(古代材质贫乏,器物多以木制,故泛表器物材质),或者情势类似,例如死板静止缺乏行动力的。参见该字。
【本】( 金)金文小篆从木,根端附“丶”或“一”示意所指位置。表示树木赖以存立的植根所在。全部枝叶生长和给养的源发基础。
【林】(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双木。由多棵树木构成的树丛。
【森】( 甲)甲骨小篆从三木。树木浓密众多所表现出的林立以至阴翳的情势。[森严]
【休】(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人从木。人的状态木然。止息、不作为。
【朳】从木从八。翻扒物料用的(无齿木制)耙子。
【乘】( 甲)( 金)( 篆)甲骨文从大从木,“木”的上端或有分杈(与“主”中的木杈含义相同)。金文“大”下或增“舛”,其意更明。小篆“大”字有讹变,不宜。表示脚足登达于其他器物上,处于被承托状态。藉借、搭载于。

“乘”部概义同字义。
【剩】从乘从刀。与乘载状态相割裂、没有搭乘上而余留下来的落伍部分。未被带走的残存。

“幾”部概义:同字义,具有一定机制的。能够按照既定的运作规则持续动转、进行的。参见该字。
【機、机】小篆从木从幾。由多个零部件组成的、能够按照制定好的规则进行联动运转的较为复杂的装置设备。
【鐖】从金从幾。能做出预定反应的金属机关。
【饑、饥】小篆从食从幾。消化系统对食物机制性的新陈代谢。衍义为词组[饥饿]的略用。
【譏、讥】小篆从言从幾。组织、构造(各种刺激性的)语句(用以嘲讽、耻笑)。
【嘰、叽】小篆从口从幾。形容口齿(在意志的操纵下进行的进食、发声等)机制性活动。
【璣、玑】小篆从玉从幾。符合某种机制的精美物品。[珠玑:由贝类利用体内排异机制营造出的珍珠][璇玑:具有旋转机制(以模拟星象周天运行)的古代天文仪器]。

中共表面上对日摇旗呐喊、作项庄舞剑之势,实质上却游而不击、意在迅速扩充实力以便将来对抗政府。八年下来,相比于国军动辄参战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阵亡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多次会战,共军别说歼灭日军万人以上的战役查无实据,就连百人以上的都屈指可数,而阵亡人数累计才16万。就关内主战场而言,国军战前200万,战后430万,人数只涨至2倍。而共军战前5.6万,战后120万,人数却暴涨21倍。可见中共都忙些什么。

如果说仅看表面的人数增长尚不可妄下断言的话,那么中共高层内讧时对其引以为荣的最大规模的战役——百团大战,所做的过早暴露共军实力、出击日军是帮了国军等批斗言论却足以不打自招的将他们以扩军为第一要务的真正用心暴露无遗。

尽管中共一直在掩盖和歪曲历史,但是仍有封锁不住和自曝其丑的资料能够反映出来共军在策略上并不配合国军作战,甚至还在吃掉国军。于是短短几年间,中共便迅速积蓄了充足的兵员资本:正规军120多万,民兵200多万,使得抗战结束后和国军分庭抗礼成为定局。

L 02-21 字部概义:象形,从倒“厂”,具有下边界和侧边界的限制性界面。
金文拆解字形)该部因字形过简,故尚未找到本部汉字。所组汉字包括归入“聿”部的“建”、归入““壬”部的“廷”等。表示像墙壁与地面固连后形同一体那样的由下方边界和侧方边界构成的半封闭界面。

壬 04-3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挺立的。参见该字。
【壬】( 小篆拆解字形)从人从土。人立土上。表示直挺站立。见于“聖、廷”等字。(是“壬ting”,不是“壬ren”)。

廷 08-312113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呈强直姿态的。参见该字。
【廷】( 金)( 金)( 篆)金文从L从壬,或加彡,其义同。小篆从廴从壬,不宜。(古代臣子早晨)在宫殿外面的庭院里形廓笔挺的站立在地面上(以朝见皇帝)。即“庭、挺”等的本字。
【挺】小篆从手从廷。使物体在线度方向上呈强直姿态。
【筳】小篆从竹从廷。四周支挺的(竹制)络丝、纺纱等工具。
【庭】小篆从广从廷。适合多人聚集(和庄严挺立)的平阔场地。[庭院][法庭]。
【艇】小篆从舟从廷。形体较小,速度较快,可以在水中以强直的势头挺进的轻舟。
【霆】小篆从雨从廷。雷电在云层中强直支展,有力震贯开去的情势。[雷霆万钧]
【蜓】小篆从虫从廷。(躯干部)直挺的昆虫。[蜻蜓]
【莛】小篆从艸从廷。草本植物劲韧坚挺的茎。
【侹】小篆从人从廷。人身形挺直。
【铤】小篆从金从廷。形容金属刚硬挺直的情势。[铤而走险:铁下心来,坚定而强直的冲过险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