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5):地有三宝之三:风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4月25日】

(5)《地有三宝之三:风》

---字部“凡、同、前、般、虫、它”

欲解“风”字,需先解“凡”字和“虫”字作为铺垫。

凡 06-312164 同字义,与帆有关的或者情状类似的,张展,平阔,广布的。参见该字。
【凡】( 甲)象形字,甲骨金文像帆形,是“帆”的本字。借表类似的张展平阔、风行广布等情势。《平凡:像风帆那样各部位彼此平齐、无特出》。
【同】( 甲)甲骨金文从凡从口。敞阔迎纳的。允许一起进来的。能取得一致的。

【帆】从巾从凡。(挂在船的桅杆上借风力吹动以助前行的竖立张展的)平阔织物。
【佩】( 金)金文小篆从人从凡从巾。(将装饰品)像巾一样以平展的形态(披挂在衣物表面)。衍义1词组《佩戴》的略用。2词组《佩服》的略用。
【歬、前】( 甲)甲骨文从止从凡,止在凡上。( 金)金文小篆从止从舟,不宜。古字以居上者为外为先,表示像帆那样(处于被风推动着而始终先于风)的着落方位。位置领先的。
【般】( 甲)甲骨金文从凡从攴,金文另有从舟从攴,其义近同。像帆使船平移那样,或者像船使船上物体平移那样保持水平的原样挪动。即“搬”的本字。《一般:处于同一艘船上的平动物品。借表彼此位于同一平台,地位相当,互相不体现等级差异的》。

接下来先把凡部各字直接解释到底。

同 09-212512121 同字义,全部从一处汇入的,广泛收纳的,一并出入的。参见该字。

【衕】小篆从行从同。可以一同行经而入的。《衚衕:众人胡乱混杂、共同行经的里巷》

【胴】从肉从同。生物体呈空洞状的体腔部分。

【洞】小篆从水从同。能够让水一同流入的(大而深的)地穴。泛表类似情势。

【峒】从山从同。山洞。 

【筒】小篆从竹从同。竹子(可以当作容器的粗大的)孔洞状空腔。

前 12-431212511225 同字义,位于或指向前面的。在行进方向上居先的。参见该字。
【箭】( 金)金文小篆从竹从前。(搭在弓弩上)向前弹射用的飞矢,(铁器产生之前)多以竹削制。
【剪】( 篆)小篆从前从刀。一种需要先将物件放置在锋刃之前(然后再夹合对铰)的锷式刀具。
煎字直接做解,不再另立剪部。

【煎】小篆从前从火。利用火的高热使(食物变得酥脆而容易)截开、断裂。

般 16-3312514431216134 同字义,在水平面上呈扁平物态的分布情状,像在船上一样。参见该字。

【搬】从手从般。使保持原状的水平移动位置。《搬家》
【盤、盘】( 金)金文从般从皿。深度比较浅的需要水平平稳移动的扁平器皿。借表类似的在扁平面上的圆周操作。《盘旋》《盘点》

【磐】从般从石。像盘子一样扁平盘踞(因而重心非常稳固、不容易移动位置)的石头。

【槃】从般从木。木制的托盘。泛表木制品的扁平情状。

虫 07-2121264 同字义,与虫有关的,造成物态组成不纯粹,有蛀蚀、怪样或异动的。参见该字。
【虫】( 甲)( 金)( 篆)甲骨文像虫形,下体宛曲,有箭头状的头端。表示笼统而言腿足部位普遍不突出,动作效能不明显,通常表现为以较小的条状身体蠕行、善钻营的一大类低等动物。

【蛀】从虫从主。侵蚀支柱使其孔洞化、损害其支承作用的虫子。泛表在内部实施破坏的情势。

【風、风】小篆从凡从虫。范围张展的空气流窜。
【蚊】( 金)金文从虫从文。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很细瘦,形态纤细,如同条纹状的一种飞虫。

【虹】小篆从虫从工。(雨过天晴时空中悬浮水滴使阳光产生的色散现象,古人将其比拟为)大气中一种类似由虫作祟引发的物态异象。

【蚜】从虫从牙。喜欢在植物嫩芽上生长的一种小害虫。
【蚤】( 金)金文从又从虫,小篆从叉从虫,其义近同。(叮咬皮肤、引发感觉异样而需要)用手指呈叉形耙拉、抓挠的吸血昆虫。
【禹】( 金)金文小篆从虫从又,“又”字穿过“虫”字的身体。表示爬虫使用由其身体肢生出的足缓慢探索和行进的情势,即“踽”的本字。《大禹:(上古年间在九州)大范围长年奔波(以调治水患)的人》
【蛊】( 甲)甲骨文从双虫从皿,小篆从仨虫从皿。其义近同。将多种毒虫放到同一器皿内(培养或互相咬食等,以制作不会令人死亡却可以祸乱其心智的邪物)。

【蚪】从虫从斗。(游动时尾部)抖动情势明显的蛙类的幼体。

【蚂】从虫从马。运载物品的昆虫。《蚂蚁;搬运物品时很讲义气的昆虫。(指搬运时同心协力互相配合、具有明显的集体努力特征的一类昆虫)》

【蛛】小篆从虫从朱。实施诛杀的昆虫。现义为词组《蜘蛛:(一种能够通过布设的粘网)感知并诛杀猎物的昆虫》的略用。

【蚱】从虫从乍。昆虫动作(指起跳)。《蚱蜢:一种起跳情势非常劲猛的昆虫》

以下两字不再另立字部。

【諷、讽】从言从風。形容话语来去无形、有如流风。衍义为词组《讽刺:具有刺激性的风言风语》的略用。

【瘋、疯】从疒从風。情势张狂不定的精神类疾病。

汉字不是一人创造和一成不变的,而是不同时期由个别人集中编制后经权威部门推行的结果。编制过程中既有继承和规范,也有舍弃和另创。

就继承和规范而言,我们在甲骨文中可以看到很多字部的位置比较随意,笔画数也或多或少,只求能像绘画中的速写一样勾勒出必要轮廓即可。而到小篆则位置和字形均已固定。

就舍弃和另创而言,很多由已经识别出的字部组成的甲骨文,虽然可以百分百的肯定所拼出的字是正确的,但在此后的字体中却再也不见。例如从牛从攴的牧,义为牧牛,保留至今,而从羊从攴的字,义为牧羊,则不再使用。这是舍弃的一面。另外通过本系列文章还可以感觉到,在金文转变到小篆期间对汉字进行过一次系统化的改编和扩充,期间新创了大量的复合字。因此展望甲骨文的解读前景,可以说很多古字已经只能意会,找不到对应的新字了。同时很多新字也根本没有对应的古字。所以想实现一一对应的对译已无可能。

作为这种演进的一个例证,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对“它、也”两字的推断,欢迎持异议者指正。

和上文“虫”字字形非常相近的有一个“它”字。

【它】( 甲)( 金)( 篆)象形,甲骨文象蛇形,突出表现其菱形的头端。为“蛇”的本字。借表物体行进时像蛇的后体一样,被前面的拉力拖曳着在地面滞重的滑擦。现引表除你我之外被拖带而言的第三方。

它 08-43132163 同字义,被拖曳、拉动着走(的滞重团块)。参见该字。

【蛇】小篆从虫从它。身体在地面滑擦,拖带后体而行的一种动物。

【拕、拖】小篆从手从它。用手将无活动力的物体生拉硬拽,使其在地面摩擦随行。

【坨】从土从它。制作、使用时感觉需要拖动的比较沉重的泥土团块。

【驼】从马从它。现义同词组《骆驼:一种像马一样用于驮载负荷(但由于背部有隆起的肉峰因而会)产生格分情势的四蹄动物》。

【沱】( 金)金文从水从它。拖带状态的水。《<易•离>出涕沱若》。

【砣】从石从它。使用时处于被拖动状态的石状团块。《秤砣:称重时在秤杆上滑移拖动的石质秤锤》

【跎】从足从它。拖动着脚,指步履滞重的走。《蹉跎:差分着拖动脚(指两脚交替行进时轮换着被拖动。形容走动状态消极怠惰)》。

【舵】从舟从它。拖在船尾(用于调控行进方向的装置)。
在甲骨金文中只能找到“虫”和“它”,却找不到“也”,金文字形“ ”我想应该指的是“匜”而不会是“蛊”或者其他,之所以用“ 它”没用“ 也”,是因为这个时候还没有“也”,“也”是在金文之后的某个时间产生的。也许是为了强调所表达的含义是“顺承”而不是“拖动”,造字者用“它”部继续表示“拖动”,而将蛇去头留尾,使“它”字上下分开,写成“ 㐌”,从而解离和创造了具有顺承情势的蛇尾——“也”。遗憾的是,这种主张落实的不够彻底,造成后续“㐌”“也”“它”三部在组字时产生了混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