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6):人有三宝:精气神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4月29日】

(6)《人有三宝:精气神》

---字部“丹、青、气、乞、申、曳”

丹 06-312514 同字义,与丹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红色的,炼制的。参见该字。
【丹】( 甲)甲骨金文小篆示意一种红色矿石。古代用作颜料,也被术士用于炼制长生不老药。借表红色的或者凝炼成精华的物态。
【彤】( 金)金文小篆从丹从彡。形色如红丹的。
【青】( 金)金文小篆从生从丹。(从蓝草中)提炼生成的(靛蓝色颜料)。引表事物的精粹成份。

青 10-1121212511 同字义,事物当中最纯正最精华的部分。参见该字。

【清】小篆从水从青。液体精纯洁净时所表现出的明透状态。与“浊”相对。
【蜻】小篆从虫从青。用于词组(蜻蜓:一种(身形)表现出纯粹的笔挺状态的飞虫)。
【情】小篆从心从青。由感知或记忆所诱发的纯属精神活动的心理反应。具有不同意味的纯心态的变化。现义1词组“情感”的略用。2词组“情况”的略用。3词组“爱情”的略用。4词组“情趣”的略用。
【精】小篆从米从青。加工粮米时制取到的纯粹部分。泛表事物的赅要,已经去除了低效成份而浓集了实质内容的状态。
【菁】小篆从艸从青。草本植物最精华美好的情状。
【靛】从青从定。用于词组(靛青:沉淀的青色物质)。
【睛】从目从青。眼目中精华本质的(有效感光)部位(指被眼白环围的有色中心)。
【请】小篆从言从青。真纯诚挚的意思表示。现义为词组《请求》的略用。
【倩】小篆从人从青。(被选中的)菁华美好的人。或人的菁华美好的状态。
【猜】小篆从犬从青。完全非理性的、纯粹臆想的(揣测、疑忌)。
【静】( 金)金文小篆从青从争。引发争执的实质内容。现义为词组(平静、安静:将引发争执的根本原因平息掉而安稳下来)的略用。
【靖】小篆从立从青。纯静安稳的定止,凝立。使无奔波、动荡或者骚乱。(靖边:使边境平定)
【䞍】从贝从青。纯粹的财富。(䞍受:(不付出任何代价)单纯的受益。坐享其成)。
【晴】从日从青。(无阴云雨雾)清一色的由阳光明丽遍照的天气。

气 06-311146 同字义,和气态有关或者情势类似的。参见该字。
【气】( 金)象形字。金文小篆引下扬上、中间顺接,象形能在空中流顺上升的物态。
【汽】从水从气。水气。蒸腾状态的水。
【乞】借代字。形义起源于“气”,省去一横以做分别。借用“气”的柔和升腾态表示以卑下的地位伫立在面前,向上发出声气柔弱的请求施舍的意向。

乞 06-311316 同字义,与乞求情势相关的,在中途孤起的。参见该字。

【屹】从山从乞。形容山体像人求乞那样在途临道、孤然候立。
【吃】小篆从口从乞。声气行进不顺利,半途吞吐蹇难、等候音韵接济的情势。结巴。
【疙】从疒从乞。用于词组(疙瘩:(两段物体在搭接处失去平滑情势,似人求乞状)呈现出突兀、孤屹态的毛病)。
【圪】从土从乞。土疙瘩。路面上对平滑拖拉和顺达构成阻挡情势的孤屹土石。

申 06-212112 同字义,情势延引伸长。参见该字。

【申】( 甲)( 金)( 篆)象形字。甲骨金文像蔓生植物有卷须的攀援茎。表示延引伸长的情势。即“伸”的本字。小篆为强调卷须的抓握情势替之以“爪”。并继续谬变为两只对称的手分为左右,中间一竖。表示抓曳物体使其形状延展、扩拓。此时已成“抻”的本字。(申请:形容请求意向由源发位置向目标位置延伸的情势)
【抻】从手从申。用手拉伸。使物体延长。
【坤】小篆从土从申。形容以厚德载物的土地具有的广阔伸展的通畅属性。
【神】( 金)( 篆)金文小篆从示从申。与生俱来的(能够向外部世界)延伸的(意识投射)现象。思想的探察属性。衍义1词组(神识:思想对外投放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辨知能力)等的略用;2词组(神明、神灵:认识、感知能力非常圣明和灵通的(高级生命))等的略用。
【呻】从口从申。(忍受痛苦等时)拉长声音的哼叫。
【曳】小篆从申从丿。拉伸(绳索等)并用其另一端拖带。牵掣。
曳部概义:同字义。做解如下。
【拽】从手从曳。用手曳引需要牵拉的物体。
【跩】从足从曳。(像鸭子那样)在脚掌落地后依靠脚部的定力将身体的其他部分拽过来。

由于上面提到了“申”同时是“伸、抻”两个字的本字,容易让人困惑。所以就把这个问题完整的说明一下。
我们首先引入几个简单概念。

1. 独体字部。是指不能再做拆分的、具有实义的最小组合单元构成的字部。例如“口”“夂”。
2. 复合字部。是指由两个或者更多独体字部组合而成的字部。例如“古”“夅”。
3. 低阶字部。是指用于组成其他复合字部的组元字部。其本身可以是独体字部,也可以是复合字部。
4. 高阶字部。是指可以拆分成组元字部的复合字部。

低阶和高阶是相对而言的。例如“古、夅”对“口、夂”而言是高阶字部,对“故、降”而言则是低阶字部。

现在我们回到正题。当我们越向早期追溯字源的时候,就越发现高阶字部会消失不见,而只能看到低阶字部。其中低阶字的字义在不同的语境中似乎分别代表不同的高阶字。对此一般称之为“假借”现象。这种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只有低阶字。把低阶字义进一步精细分化、拼配出表义更为具体的高阶字完全是后来发生的事情。所以严格来说,高阶字都不会是低阶字的本字,而低阶字却应该同时是多个高阶字的本字。本文之所以也有本字之说,只是为了使大家更容易领会低阶字义,从而在众多的高阶字里选择一个意思最为接近的字罢了。

这里还可以引出的另一个话题是训诂学里的形训和声训(也叫音训)。形训和声训有没有道理,有多少道理,哪些训的对,哪些训的不对,这种训义方法成功或者失败的深层原因、也就是这类现象的内在本质是什么,相信大家在看过上文、了解了低阶字部向高阶字部进行历史演进过程中在音、形、义三方面的传承融汇机制后,已经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