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31):窃取战果唬世人,妖言惑众煽仇恨

慧剑


【正见网2015年11月05日】

---字部“耳、取、虎、虐、言”

抗战前,共军被国军打得抱头鼠窜、万里逃亡。抗战中,国军被日军打得节节败退、负隅顽抗。而抗战后,日军据说竟然是主要被共军打败投降的。面对如此鲜明的军力对比,这种拙劣的谎言却一直有人在别有用心、自欺欺人的重复,竭力将抗战胜利的贪天之功窃为己有,其无耻程度真是匪夷所思。

耳 06-122111 同字义,与耳朵有关或情势类似的,声音方面的,位于侧面的。参见该字。

【耳】( 甲)( 金)甲骨文象形人和动物的听觉器官。
【耷】从大从耳。耳朵很大的情状。现义为词组[耷拉:耳大不挺,向下垂拉]的略用。
【耿】( 金)金文小篆从耳从火。闻听入耳就热切响应。形容性情率真、直性,状态单纯而积极。
【饵】小篆从食从耳。放置时像耳朵那样特意向外明显露出、以利来食者发现的少量食品。
【珥】小篆从玉从耳。佩戴于耳朵上的珠玉等饰品。泛表类似情状。[日珥]
【恥、耻】小篆从耳从心。(受到羞辱时气血冲头)耳根发热,有剧烈搏动感的情绪状态。
【取】(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耳从又。以手执其耳(因器皿的上盖一般可以分离而露出敞口无法抓拿,故多在侧面另设把手以供提调,其形状部位均与耳似)。泛指拿获、捕捉到手(以供使用)。

“取”部概义同字义。

【娶】小篆从取从女。取得女子(成婚作妻)。
【趣】( 金)金文小篆从走从取。用行走去获取。指趋近(能引发兴致的事物)。

“虎”部概义同字义。

【唬】( 金)金文小篆从口从虎。制造骇人的声势(用以蒙骗或者恐吓)。
【虐】( 篆)小篆从虎从爪。(像)老虎用爪子凶暴的抓扯那样表现为摧残对待的。

“虐”部概义同字义。

【谑】从言从虐。极尽语言之能事的戏弄。可劲的调侃。

说共军仅以阵亡16万的代价就打败了日军那是滑天下之大稽,说共军得益于日寇入侵而死灰复燃并作为抗战中最大的赢家开始虎大伤人那倒是毋庸置疑。抗战时剑走偏锋,只杀掉千八百个日军就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大战役了,而内战时却穷兵黩武,使数十万躲过了日寇子弹的中国军人惨死于同胞的枪口。总伤亡则以百万计。可叹祸国之烈,已远非八年前可比。

外患既除,邪共的口风也马上改变,重新打起了“阶级牌”。士农工商哪个行业和阶层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伴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而产生雇佣关系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何况这种关系是自愿达成、角色是动态转换的。邪共人为的划割出一个必须被“革命”掉的所谓“资产阶级”,其实只不过是为了给“无产阶级”树立一个敌人、以便向劳苦大众灌输仇恨、鼓动他们充当自己借刀杀人的工具、不失时机的实现它夺取政权的野心而已。

言 08-41112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口中发出的有含义的声音,泛表对外所做的意思表达,参见该字。

【談、谈】小篆从言从炎。(历时长久、进展火热的)深度的语言交流。
【詔、诏】小篆从言从召。召告。(古代皇帝召唤臣民前来进见的)通知。
【信】小篆从人从言。人的意思表示。衍义为1词组[书信:书写下来的即文字形式语言表示]的略用。2词组[诚信:能卫护、坚守自己所说的话]的略用。3词组[信息:自主活动的事物发出的含义性表示]的略用。
【狺】从犬从言。动物表达某种意向的叫声。
【诙】从言从灰。用语言使得烟消云散。[诙谐:将所有人的语意落差完全消除(而调剂至浑和状态)。指语言风趣,化解力强]。
【詁、诂】小篆从言从古。丧失了活动性的、不再有变化的古代的语言文字。[训诂:使古代语言顺畅化(而能被现代人理解的一门学科)]。
【這、这】从辵从言。用于代称发出的语意所就近指向的事物。
【详】小篆从言从羊。松散而随意的表达。现义为词组[详细:洋洋洒洒的细谈]的略用。
【雠、仇】( 金)金文两隹相对,以言相间。表示以(恶)言愤然相向。(将恨念)做堆集性的表达。对着发泄(宿怨)。该字本无“恨”义。如[《诗•大雅》无言不讎:对来言没有不殷切作答的]。衍义为词组[仇恨]的略用。
“雠”和“仇”是不宜合并的。
【仇】小篆从人从九。宄置,敝藏。[《诗•小雅》执我仇仇,亦不我力:将我束之高阁,对我不予力挺][《诗•小雅》宾载手仇,室人入又:客人握在手里(的酒杯)被侍者再一次给斟满]。

邪共其实和工人、农民一点关系都没有,它标榜自己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只是为了窜到工农队伍里去煽阴风、点邪火、挑拨他们凶灵附体般奋不顾身摧毁正常的社会制度。而邪共的目的一旦达到,就把他们无情的抛弃掉——工人任你下岗失业,农民依然予取予夺,“革命老区”照旧贫困潦倒——因为邪共本质上是一群作威作福、尔虞我诈的流氓加恶棍,与这群被利用的“机械工、泥腿子”怎么可能是一路人?它们为了争权夺利,体系内部尚且你死我活,哪有好处赐给工农大众?所以父老乡亲们,醒醒吧,别再自作多情了。这么多年的血泪教训应该明白过来,能少遭点暗算就足已称幸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