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36):忘乎所以发神经,疯狂吹鼓假大空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1月20日】

---字部“亡、巠、穴、空”

亡 04-4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看不见的。消失了的。不存在于此的。参见该字。
【亡】( 甲)( 金)( 篆)甲骨文从人,手部用短竖标示截停位置。意表目不能视、只好以手部能接触到、摸的着为准。即“盲”的本字。金文小篆形变较大。后只用于引申义,表示不可见,消失掉,处于感知之外,无法确定其有或者存在。衍义1[逃亡:已经逃走无影无踪]。2[死亡:已经死掉茫无感知]。3[灭亡:已经被消灭不复存在]。
甲骨金文中虽然“人”字在单写的时候腿部较直,但在组字的时候未必一定体现这个特征。因此有些“人”部汉字与“刀”部汉字非常近似甚至相同,比如这里的“亡”字。区分时可以参考“亡”字更似“人”形的反写字体,如( 甲)( 甲),当然最根本上还要通过所表字义来断定。另如“亥”( 甲)字也同样是从人而非从刀的。
【忙】从心从亡。形容没有按部就班而是在思想比较盲目、即尚未完全摸清情况时就急切而慌乱的做事时的心理状态。
【盲】小篆从亡从目。视力亡失。目不能见。
【牤】从牛从亡。(不会像母牛那样因为产子等行为需要停歇下来而)只能持续处于繁忙务工状态的公牛。[牤牛]。因字音字义从忙,故而应是后起字。
【虻】从虫从亡。一种飞行时又快又急,似乎很盲目的瞎飞乱撞的吸血昆虫。[瞎虻]。因字音字义从盲,故而应是后起字。
【氓】从亡从民。在外盲目游走、没有确定目的地的人。[《诗•卫风》氓之蚩蚩,抱布贸丝]。贬称(无固定职业的)浪荡流民,不能安居乐业、到处惹事生非的社会混子。
【肓】小篆从亡从肉。用于词组[膏肓:膏脂的消尽、亡失处,指将脂肪化整为零的脂肪细胞。生物机体中相对于持续运转的其他物质成份而言,细胞中的脂肪球是暂处静态的堆积储备部分,是借助代谢机制实现流转的药力最难透达和起效的位置]。
【妄】( 金)金文从亡从女。柔静的情态亡失,不安守本分的,非分的。
【忘】( 金)金文从亡从心。在思想中消逝,记不起来。

权力在运用中的屡试屡验,尤其在倒行逆施时仍能所向披靡,就会产生一种致幻作用,使掌权者被“胜利”冲昏头脑,错误的以为自己已经无所不能,可以无法无天了。中共这个洪水猛兽,随着之前多次运动中害人夺命的恶行不断得逞,变得忘乎所以,越发猖狂到没有边际。

“大跃进”运动的开展,把整个国家推向了新一轮的躁乱和颠狂。和上一年相比,它要求粮食产量、钢铁产量都要翻番。农业总产值增速要由6.1%提高到16.2%,工业总产值更要由10%提高到33%。于是在大发神经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狂瞽之言下,“早稻亩产3万6千9百斤”横空出世。在“三年超英,五年赶美”的梦境呓语里,“一天等于二十年,共产主义在眼前”的牛皮飞满天••••••

巠 10-1343434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以顺行而过的形式工作的。参见该字。
【巠】( 金)金文小篆从一从川从工。表示织布用的经线架。“一”为排布经线的杆,“川”为并顺状态的经线,“工”为纺织机制的运作。即“经”的本字。泛表以顺行而过的方式进行工作的,呈输送情势的。
【經、经】( 金)金文小篆从糸从巠。纺织时并顺而出的纵排纱线。泛表不断行进而路过的。[经常][经典:(学习阅读某一领域知识的过程中)需要历经的(基本而重要的)典籍]。
【徑、径】小篆从彳从巠。行进时所经过的路线。
【莖、茎】小篆从艸从巠。维管植物将水分和养料由下部根柢向上部花叶输送时所行经的器官。
【頸、颈】小篆从巠从頁。像植物的茎那样位于生物体头部和躯干部之间的实现血液、气息和食物行经的通道部分。
【刭】小篆从巠从刀。以刀割颈。
【痉】小篆从疒从巠。经过传出神经牵掣肌体运动的效应器系统出现的毛病。[痉挛]。
【劲】小篆从巠从力。在生物体内经行、传导的力量(即通过运动神经支配肌纤维产生的力量)。
【轻】小篆从車从巠。物体经过车载方式进行运输时(相比于直接担负或者直接拖动所具有的节省力气,不那么沉重)的感受。
【陉】小篆从阜从巠。山脉等阻碍物(出现断裂、破缺等因而)可以经行、通过的地方。

一面鼓吹着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冠冕堂皇的论调,挂着唯物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羊头,一面干着浮夸、冒进、高指标、瞎指挥等唯意志论的假大空以至更丑恶的强奸民意、打击迫害等罪行,卖着祸国殃民、瞒天过海、逆我者亡的狗肉。这就是中共的真实嘴脸。当亿万庶民顺着邪党飞扬跋扈的意志高潮迭起、沸反盈天的大吹大擂的时候,可曾想到他们接下来被带入的竟是一段析骨而炊、易子而食的惨怛岁月?

穴 06-431334 字部概义:同字义,(人为掏挖的用于存身或置物的)洞窟。参见该字。

【穴】小篆从宀从八。人或动物扒开的准备用于寄身居住的简陋洞状窝。泛表类似情状。
【究】小篆从穴从九。孔穴内不能顺畅通达之处,泛表需要极力穷尽才能到达的幽深隐蔽的角落。
【突】( 甲)甲骨文从穴从豕,小篆从穴从犬。其义相同。冲闯类的动物从洞穴里猛然窜出。泛表类似的急出情势。
【竄、窜】小篆从穴从鼠。像洞穴中老鼠一样在暗道里穿行。
【穵】小篆从穴从乙。钻插、抠掏使成孔穴。即“挖”的本字。
【空】( 金)金文小篆从穴从工。通过(掏挖等)施工方式,使其结果产生如同洞穴一样内部无物的腔体状态。

空 09-431334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内里无物的。参见该字。

【控】小篆从手从空。用手操作使空,完全用尽。衍义为[控制:将制约机制完全用上。指采用所有可能的手段加以全面管制][控告:将罪行悉数讼告][控干:通过悬垂、倒置等方式使物品内所含的水分受重力作用完全流尽而变空]等词组的略用。
【倥】从人从空。形容人空虚的状态。[倥侗:形容人与空洞等同、没有内容][倥偬:人白白的匆忙(形容虽然忙碌却无成效)]。
【鞚】从革从空。用皮革制成的中空物品(例如马笼头)。
【腔】小篆从肉从空。身体中空的部分。[腔调:经不同腔体调控而发出的具有不同特点的声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