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9):造字五法第3法:汇义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5月15日】

汇义造字法就是在字形上将两个或者更多字部汇集到一起,在字义上将各个字部的含义加以融合,从而形成一个新字。

众所周知,在流传久远、采用广泛的“六书”学说里面有一种造字方法叫“会意”。本文中的“汇义”与其不是同一个概念。

在“六书”中,“会意”是和“象形、形声、指事”相并列的造字四法之一。而在本文中,大家可以感受到,根本就没有形声字的位置。所谓“形声字”在笔者看来是一个似是而非的误判。其实所有的字部都参与表义,并没有单纯的表音字部。之所以感觉是在表音,实际上是因为字部组合过程中的形、义延递没有被完全理解而产生的错觉。

也就是说,不但“会意字”要归属于“汇义字”,而且“形声字”也要归属于“汇义字”,所以不能不建立新的“汇义”概念,以便与“会意”相区别。

汉字的历史演变过程同时也是字形失真、字理混乱和字义迷失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的小篆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虽然在字形上有所失真,但是在字理和字义上却继往开来,更把字数推向顶峰。汉字的系统化变异始于隶书,许多字部不幸被改头换面,造成后世以讹传讹。历朝历代又陆续有一些懒惰文人像蛀虫一样对汉字体系既赖以生存、又加以破坏。直至简化方案的正式推行,终于使这些异端另类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从此可以如城狐社鼠般有恃无恐的混迹于字里行间,行招摇撞骗、混淆视听之能事了。原本就名不符实的形声字也乘机得以假戏真做而泛滥成灾,使形义一体的汉字变得张冠李戴、狗尾续貂。

按照该方案所认定的字形,将产生种种匪夷所思的错乱表现:让人重获快“乐(樂)”的配伍制剂--藥--医好疾病也就罢了,哪知还要恋恋不舍的与之相“约”--药--以求再病,看来确实病的不轻。将布片铺于衣服的漏洞之处,加以缝缀--補--本来足矣,结果做贼心虚,居然也得求测问“卜”以断吉凶--补--岂不是自打无神论的耳光?

非止于形声替换,更有甚者,同一个字竟可以身兼数职、大权独揽。你想吃五“穀”吗?它给你吃空“谷”,“养(養)”不用“食”,哪管你饿死几千万。你想求得“斗”米聊以维生吗?对不起,你必须要在它营造的凶险环境中遵循丛林法则,生命不息、恶“斗(鬥)”不止。

这还不是最霸道的,只在已有字形上打转转显得多没创造力?何况这个思想怪胎本来就是反正统的。所以大家都长着圆“豆”形的“頭”,唯独它长着畸形的“头”。并且为了避免世人看清它的本来面目,它还一“头”撞去真“實”里面“贯”穿古今中外的普世标准,要大家信它为“实” ......

读者是不是会把上文当个玩笑?也可能会说,退一步讲,即使简化字真的错了,也只不过是一些文人的偏颇建议不幸与同样一知半解的主管部门一拍即合,做了一件愧对祖先的事情而已。

其实没那么简单。千百年来,异化字形一直只是潜滋暗长,最终却能在当代正式出笼绝非偶然。因为此时的执政当局,正蓄意摧毁源远流长的正常的认知理念和评判标准、以求煽动一帮颠狂者、消灭一些清醒者、慑服一群苟活者、驯化一批犬奴者。异形汉字则乘机起事、如蚁附膻的随和了这种政治大背景。再往大里说,和为祸全球亿万民众一个多世纪的共产邪恶主义对人类文明所犯下的滔滔罪恶相比,在区区汉字领域所造成的小小祸乱只是具体而微、九牛一毛的缩影而已。

邪不胜正是威严而永恒的天理。组成所谓社会主义阵营的那些邪灵恶兽们罪有应得,已经被觉醒的人们陆续埋葬了,仅存者不仅在四面楚歌的恐惧中龟缩和残喘,更在国内崛起的变革力量以及良心发现者的反戈相击中陷于绝望。与此形势相呼应,在文化、艺术等所有领域乃至更大的范畴中,清剿败物、拨乱反正的行动正如火如荼的展开。人类终将迎来一个晦极生明、焕然一新的洞天福地。

本文的出现,也正是奉天承运、应时而生。虽不能保证所有的解说都恰如其分,但是提纲挈领所致,在大方向上应该不会有严重误差。由于简体字和繁体字里都有字形篡改、字理畸变者,所以笔者并不单纯从繁简的角度划分自己的立场。甚至也不对简化持完全否定的态度。但由于本系列文章的内容重心落在努力发掘汉字原本含义和构造机理上,所以对如何解决字部组合时的趋繁性以及其他改良问题只稍事提及如下,而不做更多探讨。相信读者在完整领略汉字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架构特点后,自会量力而行。

低阶字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表义精准才复合成高阶字的,这种现象可以称之为汇义字里的附义字,就是把想要表达的同一个意思附加于不同的具体事物。小篆阶段之所以能使字数倍增,主要也正是因为使用了这种方式。如果为了简化而省略所指,就会使字义缺失而回归到古文的通假字状态,比如“伸呻坤”都要写做“申”,其表义将是令人费解的,重回低阶字无疑是真正在向历史倒退。

除了省略的方式,那就是篡改的方式。对既有字形或残损或乱配,对未有字形或瞎编或百搭,都是篡改的表现方式。其结果鲜有能被公允者。如果不明真相而糊里糊涂的使用了也算无可厚非,但是在洞穿丑态、面对荒谬绝伦的汉字异形仍愿鼓之呼之的,其心智品性可想而知。

由于汇义造字法在概念上是简单易解、无需赘言的,其例证在此前的文章中也随处可见,所以本章未做列举,而是借题发挥,谈的全是扩展内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