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真迹巡回世界 大法缘结众生(三)

─ 戴美玲母子访谈录
朱清明


【正见网2005年01月25日】

戴东尼先生访谈录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东尼─戴东尼

记者:你经常作中国绘画鉴赏,当你鉴赏一幅画的时候,你怎么判断它是好还是不好?

东尼:现在的人看一幅画好不好,首先是看这个画家名气有多大,价格值多少,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画的好坏。我认为这是一种变异的判断画好坏的标准。中国古代有许多画家名不见经传,但是他们是非常杰出的画家,作品非常优秀,他们不是把自己的画能卖多少钱作为画画的目的,而是真正研习中国传统绘画的精萃。

我看一幅画好不好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第一是看它的题材。好画的选题非常重要,反应的是正面向上的题材;第二要看画的精神,中国画讲究画背后的内涵,一个画家在心态精神非常好的状态下创作出的作品一定是非常有精神的,通俗来讲就是有一种“气”,就是叫“气韵生动”,就是把画画活了。不论是画山水、花鸟、还是人物,都画的活灵活现的;看了画的气韵之后,就要看画家的笔法和技法。中国传统的绘画无论是水墨大写意还是工笔都有它一定的技法。比如在水墨画技法中有一种叫浓墨泼淡墨,淡墨泼浓墨的处理手法,中国工笔画则用线条白描的手法,画家对这些技巧掌握程度的好坏也决定了这幅画的好坏。

看了技法之后,就要看它的题诗和书法。书法在中国画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份,题诗是很重要的,什么画要提什么诗,假画中常常出现题诗和画是不对路的。有很多画家自己会做诗,象齐白石、吴昌硕等,他们的诗文写的都非常好;看了诗文和书法之后,还要看图章,每幅画盖什么图章也是很有讲究的,比如说除了自己的名字之外在角落里压脚章,在右上角也可以盖不同的图章。如果盖的不好,如清朝宫廷收藏的绘画,乾隆皇帝题很多字盖很多章,这其实破坏了画的画面。就是说题字盖章有一定的章法。从这几点结合起来看才能真正判断这幅画是好画还是不好的作品。

记者:中国历史上流传下来名作的知名画家,他们共同的地方是什么?为什么他们的作品能流传千古?

东尼:历史上有名的画家,如唐、宋、元的画家,明朝四大家,清朝六大家,他们共同的地方是他们讲究传统。一方面是他们讲究传统的技法,另一方面是他们讲究中国做人的传统。他们在自己做人和人格上有很高的要求,再加上对传统绘画技法的钻研,使他们成为一代宗师。中国历史上有一些名人书法写的很好,但是在历史上是不光彩的人物,所以没有人去欣赏他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就不会流传。

记者:中国人讲文如其人,画如其人,是有道理的。我知道你修炼法轮功,能否谈谈修炼后对你做人和鉴赏画有什么大的影响?

东尼:我是1997年开始修炼的。当时我母亲身体非常不好,得了一种很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她修炼大法之后,身体完全恢复了健康。看到她的变化,于是我也开始修炼了。在修炼大法之前,我一直认为炼功是老年人的事,和年轻人没有什么关系。后来我看了《转法轮》这本书之后,第一次真正知道做人的目的是什么,怎么样去做一个人。刚开始只是觉得应当做一个好人,后来越看越觉得这本书是本天书,把一层层道理都讲出来了。我从小就喜欢中国书画作品,修炼之后再去看这些作品就会有不同的感受,真正能够看到这幅画的精神在什么地方,非常的明显。以前看画的时候只是看它的表面,看画的有多美,没有去看画的精神,修炼之后就能看到画的精神,看到它好在什么地方,不好在什么地方。现在我看那些画就觉得真正好的作品都是那些传统的,以前看过不是传统的画,但是不知道它不好在什么地方,现在看就很明显了。

记者:中国绘画是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请你谈谈你对中国文化的观点?

东尼:中国文化是一种半神文化,从文学和艺术作品中都能体现出来,中国古人是信仰神佛的。中国文化非常博大精深,有悠久的历史,古代优秀的绘画作品中很多都是以神佛为题材的,反映神佛的伟大和他们的神迹。我自己理解这是神佛留给人的,可能是一种帮助人走向修炼的手段。哪怕不修炼,你都能在这个文化的熏陶下按照神给的准则做一个人。反过来,人类的绘画艺术也在影响着人类,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记者:师父讲中国历史是“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 (《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请你从绘画角度谈谈?

东尼:从绘画上看,各个朝代的不同是非常明显的。为什么美术史上分元四家、明四家、清六家,还有“扬州八怪”等等不同的流派,我想这和他们来自不同的天国是有关系的。比如明朝有画家活到清朝,但他们是明朝时候的人,他们所画的作品比较冷峻,和清朝初期“四王”山水画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非常明显。每一朝代出的画家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