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真迹巡回世界 大法缘结众生(一)

─ 戴美玲母子访谈录
朱清明


【正见网2005年01月23日】

戴美玲女士访谈录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戴─戴美玲

记者:戴女士,您做艺术收藏有多久了?

戴:我们家几代人都喜欢中国的书画,所以有好几代收藏了。就我知道,从清朝开始家里就有人开始收藏了。

记者:您成长在一个对中国艺术收藏很有研究的一个家庭,这对您鉴赏中国古代绘画一定很有帮助。请您谈谈在艺术鉴赏上家庭给您的影响?

戴:严格说我还不是一个行家,我只不过是一个爱好者,我的儿子戴东尼他做这方面的研究。我认为对爱好、研究、收藏来讲,最重要的是要多看,多看真迹原作。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画是一幅好画?

戴:我觉得看一幅画好不好首先要看这个画家是否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的这颗心去画,而不是为了去卖钱。如果是为了赚钱,或者是为了自己出名去画这幅画,这幅画肯定不是很好的。

很多在这里展出的大师级的画家他们画画的好,主要是他们人做的好,他们教育他们的学生也是这样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要画好,人先做好。有的画家为了画好一幅画都不出门,几个月在家里作画,闭门谢客,把自己的心静下来画画。我知道一个画家,画得吐血了还在家里画,要把作品完成好。又个画家画了很多作品,自己不满意就都撕掉了。真正的精品流传千古。由于画家对中国艺术的热爱,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负责的精神,所以才能创作出这么美好的作品。当今很多画家为了追求金钱,乱画一气,那跟这些大师级的作品是截然不同的。你看一幅画,画如其人,那画其实就是画的自己,一幅好画带出的信息和感受都是很正的,给你一种美的、和谐的感觉,是祥和的,非常有感染力。很多观众看了画展都说:“我们很感动!”他们被这些真正艺术大师的作品感染。

记者:是的,画家的心如果很纯净,那个纯正的能量,会体现在作品里面。那给人的影响也会是很正的。……您做真迹巡回展的缘起与您修炼法轮功有关,请您谈谈好吗?

戴:我是从1997年开始修炼的。没修炼前我是一个半瘫痪的病人,生活很难自理,1997年相继住院,最后一次坐也坐不了,呼吸靠氧气,医生认为我没救了,我也叫我的孩子戴东尼给我准备后事。我那时已经连接三次進医院了,第三次進医院的时候我真正感到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就在我等死的时候,医院里面一位不相识的女士她告诉我法轮功,还问我要不要法轮功的书,我说:“要啊!”第二天她就拿给我一本书,《转法轮》。我看到第17页,我就知道这是我一生在寻求的天书。我原来是天主教徒,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教堂,很多问题我找不到答案。我在寻求人生的真缔,可是我都没有寻求到。当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顿时感到这本书就是我要寻求的,我看到第18页的时候,很神奇,我就可以站起来了!医生也觉得很奇怪,他说:“阿?你怎么好了?” 就让我回家了。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6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