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真迹巡回世界 大法缘结众生(四)

─ 戴美玲母子访谈录
朱清明


【正见网2005年01月27日】

戴东尼先生访谈录(续)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东尼─戴东尼

记者:从人类历史上看,人类社会的道德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下滑,请你谈谈在绘画艺术上的表现?

东尼:现代人的绘画,一种说法是“上追宋、元”,就是说如果一位画家能画到宋、元那个时期的画那么好,那是很难的。在清朝末期的画家由于受清朝初期“四王”那四位画家的影响,风格虽然一直流传下来,但是很少有人能够超过他们。而“四王”的作品又超不过明朝四大家,明朝四大家的作品又不及元朝四大家的作品,元朝的不及宋朝,宋朝的不及唐朝……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朝代延续下来,绘画是在慢慢的走下坡路。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别的画家表现突出,比如象清朝早期的画家石涛,他是一位僧人,他的作品完全突破了当时作品的那种衰败的状态。还有近代的张大千当时的画风,能够返回到唐朝时期绘画的风格。但是从整个中国绘画的趋势来讲,自唐朝之后,就开始走向衰败,到清朝末年,就更加衰败。到近代出现了几位杰出的大家,比如象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还有海上画派的吴昌硕、任伯年,等等,他们是在绘画史上走衰败的时候异军突起,创作出真正传统的作品的画家。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东尼:我想这和大法有关系。在末法时期,整个文化在衰败,没有他们几个人的话,人们就更难知道中国传统文化是怎样的了。就说张大千,他能够把历朝历代每个画家的作品都能画得非常好,而且画得非常象,不但象,还超过他们的水平。可以说在整个绘画史上没有第二个人能达到他这种程度。我想这是安排,是让人了解到真正优秀的东西在什么地方,为将来新的文化开创一个起点。

记者:中国历史是修炼的历史,各个朝代有名的诗人里都有不少是修炼人,皇帝中也有修炼的,可以说是上至君王下至百姓,都信神敬道。在绘画方面也不例外。

东尼:我们今天说的这些大家,他们都脱离不了儒、释、道这三家。哪怕不修炼的,他也是信儒教的。有很多名画家自己就是修炼人,比如清朝的四僧,石涛他们几位,他们的作品可以说在中国古代绘画史上是很杰出的,超越了前辈画家的作品。修炼使人的执著心越来越少,画的格调就会高,没有俗气的感觉。古代很多优秀的作品没有落款,画的题材都是神佛,都不知道是谁画的,水平非常的高超。在唐朝许多留下的作品都是没有落款的。宋、元的时候也有很多佛像画都没有落款,水平超过现在名字流传于世的画家。

记者:你做绘画鉴赏和画展过程中,有没有经常遇到心性过关?

东尼:心性过关的太多了。每到一个不同的地方展览,一定会有许多心性上的摩擦。比如在办展览的理解上有不同的想法,有的人对办这个展览不理解。刚开始心里有不平,觉得我们大家都这么辛苦,为办这个展览。后来认识到肯定是自己没有做好,应该在事先和大家沟通,应该多交流而不能去怪人家这个做的不好,那个做的不好,往往都是自己没有做好。其实每一次办展览对自己都是一个修炼提高的过程,一方面在讲清真象救度众生,一方面通过办展览自己在提高。

记者:请你谈谈对办真迹展和讲真象救众生的关系,你的理解?

东尼:我们第一次办展览是在澳州,来的人非常的多,很多人都是我们平时很难接触到的政府官员。在台湾展览,每次都是上千人。来的人许多都是平时我们去找他们讲真象都找不到的,感觉就象师父讲的人是排着队来听真象。我看到很多人排着队来看画展,我想都是师父法身的安排。平时我们去给人家讲真象,他可能还爱听不听的,可能听几句就走了,在这里你跟他谈艺术再讲真象,他能在这里呆几个小时听你讲,越听越高兴。有些人对大法有反感,一场画展看下来,听了真象,就完全改变了印象。另外,有的人说我们大法弟子只关心自己的事不管别人,我们办展览也是告诉世人我们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画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画是个非常好的法器,能够打破旧势力阻碍人们来听真象的间隔。

记者:你在绘画鉴赏讲座中提到许多知名画家在文革时被迫害,还有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破坏,这让听众了解了当初中共是怎样迫害艺术家、摧残中国传统文化的,这对于人们了解当今迫害法轮功有很大帮助。

东尼:我们办画展针对的人一部份是平时不能听到真象的,另一部份是不愿意听到真象的,如果平时能有机会当面讲,可能不需要这种方式,但是毕竟有一部份人不能听到真象,或者不愿意听到真象,这个展览就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有的人刚来的时候说:“我只来看画,我不要听你们讲。”可是后来看的很高兴,就慢慢开始听,听出味道来,真正开始了解了大法到底是什么。这样对破除旧势力不让人知道真象的安排,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