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42):落花流水红潮退,春风化雨众望归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2月16日】

---字部“退、屯”

在东欧各国,罪恶昭彰的共产党因为根基浅薄,那里的人民没费多大力气就使其土崩瓦解,接二连三的将其埋葬了。而在东方,大奸大恶的中共却凭借着多年的历练又一次死里逃生。尽管如此,面对带头大哥半途而废,国内形势危机四伏的局面,已是盲人瞎马的中共仍心有余悸,之前是用凶暴的阶级斗争明火执仗的维持专制,直落得满目疮痍、濒临绝境。现在见势不妙,急忙借鉴苏欧的前车之覆改为怀柔利诱、妄图利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来安抚民怨,以求自保。

“退”部概义:同字义,由前置状态退缩的,后撤的。参见该字。
【退】( 金)金文从辵从日从夂从口。小篆省口,其义大同。使情势由彰显状态回缩、衰减(返至消隐、暗含状态)。放弃占居显位而后撤。
【煺】从火从退。用沸水热烫(动物身体以便毛、羽的)拔除、掉落。
【褪】从衣从退。有关衣物的回卷、脱卸、衰减等退失情势。[把袖子褪上去][褪色:衣物的颜色失鲜]。
【腿】从肉从退。(在使身体前进的同时其本身却)交替后移、不断后撤的行走器官。人或动物着地的肢体。

与全球范围的弃共大潮相一致,不堪回首的悲惨经历使国人对臭不可闻的中共政治也掩鼻而过、耻于一谈。人们在相对好转的物质环境和国门开放的新鲜资讯中终于获得了一些正常社会本应具有的状态和感受,从而使追求真正属于自己的精神生活成为可能。而在这些逐渐丰富起来的文化生活中,对未来影响深远的当属“气功热”。

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之功效的气功锻炼和特异功能现象与源远流长的佛道文化一表一里、一脉相承。它的出现其实只是为了向广大群众普及基本概念,以拉开真正修炼的大幕。当人们领略到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并心向往之的时候,一部光芒万丈的法轮大法如日之升、开始闪耀在世人的面前。

屯07-1212216字部概义:同字义,静定以蓄积的。参见该字。
【屯】( 甲)( 金)甲骨金文像草木萌发前暂时不动作,以积蓄养分、膨大欲芽的情状。引表类似的静定蓄积情势。
【囤】从屯从囗。向封闭的范围内填充,安定的蓄积,不向外发放。[囤粮]
【炖】从火从屯。一种盖住容器囤积内部热量,长时间较恒定的在火上加热的烹饪方式。
【盹】从目从屯。(困倦时)使视觉感知力处于囤积状态。闭目小睡。
【沌】从水从屯。液体停顿、囤积、不流动。[混沌:各种液体混杂囤积(糊涂成一团)]。
【钝】小篆从金从屯。金属(刀具的锋刃不尖利,被封围、包覆住之后)甘于囤积状态(表现安定保守,不易破物透出的情势)。
【顿】小篆从屯从頁。头部在动转过程中的短时静止。泛表短暂、中辍、稳止、间休等类似情势。[顿悟][困顿][安顿][一顿饭]。
【肫】小篆从肉从屯。生物体囤积(食物)的部位。例如人的牙齿与脸腮之间类似颊囊的(咀嚼时暂贮食物的)部位。又如禽类的胃。
【迍】从辵从屯。行进困顿。
【扽】从手从屯。迅猛拉伸的过程中突然停顿。
【邨、村】小篆从屯从邑。自然环境中的若干户人家比邻而居形成的屯聚态住宅区。
【纯】小篆从糸从屯。相关事物厚重囤集(而没有其他杂质掺和、混入)。清一色的累积。
【春】( 金)金文小篆从艸从屯从日。囤积了充足养分的草木萌生、发芽,开始承沐阳光雨露的季节。

这部大法以其博大精深的法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扣人心弦的感召力使无数有缘之士醍醐灌顶,对人生真谛恍然大悟。大法那洪大的慈悲,犹如甘霖玉露,妙手回春,使被中共祸害的赤地千里的亿万心田久旱逢雨、善根复萌而重新焕发出了盎然生机。一时间,众人翘首仰望、感怀圣恩无限,天下同德一心、力争高山景行。

【眾、众】( 甲)( 金)甲骨文从日从仨人。金文小篆或从目从仨人。其义大同。很多人汇集在一起同时显现(所对应的视觉感受)。泛表涉及大家而非个别的,包括多者而非单人的。
【望】多字源字。( 甲)( 金)( 金)字源一:甲骨金文从臣(立目)从(ting),金文后加月,字形为“朢”。表示人挺立而站,在月圆之时举目仰视。因此满月谓之“朢”。引表景仰。字源二:( 金)金文小篆从亡从金文后加月,字形为“朢”。表示人挺立而站,在月圆之时举目仰视。因此满月谓之“朢”。引表景仰。字源二:( 金)金文小篆从亡从(ting)从月,字形为“望”。表示人挺立而站,像月亮(朝向太阳)那样对着远方亡失的目标遥视。二者一为上视,一为平视,下面的“王”部皆为“”部之误。虽均表远观但含义并不相同,后来混为一谈,于是合二为一。[德高朢重][望洋兴叹]。

其实同一个字只要字部有差异的都是采用不同思维角度构造出来的,严格上说都属于多字源字,只不过在差异较小时笔者往往忽略不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