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44):一见如故心花放,从善如流沐法光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3月20日】

---字部“女、如、心、 、華、匕、比、

女 04-3431 字部概义:同字义,表女性及相关,柔婉的、矫情的、静弱的、顺服的、从属的。等等。参见该字。

【女】( 甲)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跪坐的雌性人。
【安】(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宀从女。静处于室内。泛表稳止于本位。衍义为[安静][安全][安置]等词组的略用。
【母】(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女,内附两丶突出表现其乳房。表示已经产子、开始哺乳的女性。泛表已经孕育、产生子代继承体的源发事物。
【毋】小篆从女,胸部附一字横穿。表示不能随便接触、冒犯女子身体。泛表被禁止、受拒绝、不准许擅入。
【好】(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女从子。像母亲对待孩子那样表现出喜爱的情态,喜欢。后泛表事物处于令人喜爱的较佳状态。
【如】( 甲)甲骨小篆从女从口。柔顺的容纳,和合的接受进来。衍义为[如果:假设先容受这种结果][比如:允许用其打比方]等词组略用。

如 08-34312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柔顺的容受,接纳进来。参见该字。

【茹】小篆从艸从如。可以接纳的(指可以吃下去的柔软的)植物。
【恕】小篆从如从心。在意识里宽容,接受,不计较。
【絮】小篆从如从糸。包含在里面的织物状物质。[柳絮:柳树果实里面包含的带有白色茸毛的种子][絮棉花:将絮状的棉花一片片的贴入棉衣、棉被等的内里。引表重复以致厌烦。絮叨:反复叮嘱]。

法轮大法言近旨远,将透天玄机揭示给迷山苦海中的世人。有缘之士得之以后,往往一见如故,于电光火石之间灵犀已通,在相见恨晚之余心花怒放、奉为至宝。

心 05-34644 字部概义:同字义,像心脏那样居中的或有源发动力的,与思想活动有关的,参见该字。

【心】( 金)金文小篆像心脏形。位于生物体内部能自行搏动以供应血液的脏器。借表人的具有内在源发特征的思想活动。或表示在物体内里相当于心脏所处的位置。
【沁】小篆从水从心。内源性泌出。渗透出来。
【芯】从艸从心。灯心草茎的髓。泛表物体的中心部分。
【念】( 金)金文小篆从今从心。在心里想着。[思念]。泛表类似的有思想参与的吟含情势。[念书]。

 11-33434343412  字部概义:同字义,向参考系汇聚的。参见该字。

 【 】( )从双仌,中间有一竖上弯(与“釆( 篆)”字中间上弯之竖含义相同)。非平衡、受吸引、有指向的向参考点或参考线表现出强烈的汇集、凝聚情势的。
【脊】( 篆)小篆从 从肉。人和某些高等动物背部中间粗硬分节、两旁有众多肋骨向之汇集的主干骨。
【垂】( 篆)小篆从从土。柔性物品自由端的指向朝着地面低落、汇集的情势。

【華、花】( 篆)( 篆)小篆从从于。高等植物在结出果实之前所展现的、由众多瓣状苞片层叠围聚、向中心迂绕包卷的可鲜艳绽放的生殖器官。后加“艸”部继续表达此义,而不加“艸”部的本字则写做“华”,转用于表达引申义。隶书改为从艸从化。取其开放后将化身为果实之义。
【華、华】( 篆)小篆从从于。像花朵那样颜色缤纷绚丽、形态绽放四射的光彩。

華 10-1431122112 字部概义:同字义,像花一样艳丽多彩缤纷张展,浮华迷绚斑驳外放的。参见该字。

【曄、晔】从日从華。形容太阳光华灿烂、美盛如花。
【燁、烨】从火从華。形容火焰光华四射、灿烂如花。
【樺、桦】从木从華。一种树干斑白如花的乔木,即白桦。
【嘩、哗】从口从華。形容声势如花朵般喧嚣四溅。
【鏵、铧】从金从華。使土壤翻花的铁制犁脚。

在佛法真理的感召下,人们善心萌动、从者如流。入道得法者无不感到思想境界升华迅速,洗心换骨、受益无穷。因此学员们勤修苦炼、在大法的指导下嘉言懿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进而对这部高德大法赞不绝口、给予的褒奖如云。随着大家的口耳交传,修者日众,短短几年间,人数竟已上亿。并潜移默化的带动着社会风气回清返正、焕然一新。

匕 04-2163 字部概义:同字义,在旁边的,邻侧的。参见该字。

【匕】(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以略微弯腰或者屈膝取物的侧视人形表示目标物体俯拾即得、就在切近的。[匕首:逼近和贴抵在头颈处(才起作用的短小刃具)]。
【比】(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双匕。互为侧旁,相邻并置。[比肩]。衍义为词组[比较:并置在一起交互(对照,以分辨差异或高下)]的略用。[比喻:使用可以类比的相似事物做间接表达以求顺滑的传递语意]。

比 07-2612163 字部概义:同字义,表并排,并列,在近旁相邻的。参见该字。

【妣】( 金)金文小篆从女从比。有配偶的女人。古代专用于指称母亲。
【仳】小篆从人从比。与人的并比态有关的。[仳胁:骈胁。板肋。肋骨长成一片)][仳离:由二人成双状态离别、分开]。
【毗】从田从比。范畴相邻。[毗连]。
【庇】小篆从广从比。提供可使多人并存的大型容置空间。多用于形容权势或者能力大的人对弱小者给予罩护。
【纰】小篆从糸从比。呈并比、拼合态的织物。[纰漏:织物纰离、未能紧致合并而出现疏漏]。
【從、从】( 金)金文小篆从辵从比。足迹排比而行,指陪伴或跟随着走。
”部概义:从倒子从川。向下顺生的,朝后续方向流畅产出的。
【流】小篆从水从 。水体顺畅延伸和接续的情势。
【毓】( 甲)( 金)甲骨金文从女(或从母)从 。小篆从每从 。其义相同。母体生产后代时情势顺利流畅。[钟灵毓秀]。
【旒】从㫃从 。古代旌旗下方顺接的垂饰。也用于表示帝王冠冕前后悬垂的平顺接续的串玉。
【梳】小篆从木从 。能使须发更加流顺的木制整理用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