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68):丑化历史污民魂,夸大黑恶掩罪身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9月15日】

---字部“歷、于、夸”

【歷、历】( 甲)( 金)甲骨文从双禾从止。金文小篆另加厂。其义相同。(从范畴里划界出来的)通过不断渐进而相继被行经的那部分。

【瀝、沥】从水从歷。形容液体滴流时明显体现过程性的情状。

说明:1禾部有一个引申出来的抽象概义,表示像人工培植农作物那样使事物做连续微小、逐渐积累的改变而表现出与程度相关的情势。采用这种概义的字除了“歷”以外,还有“程移秒稍私禿秉科秤積稱兼稳稀秩稚”等完全使用抽象概义的字,也有“秀秋委种囷季年”等抽象概义和禾本作物实体概义兼用的字。2这一抽象概义经明确后已追加到之前的文章里。在后续文章的编撰过程中,不时会对先前文章里的个别内容有新的认识,如果某个新的认识不可忽略,则会在先前文章中加以修正。这个改动随时在进行,不过为数稀少,希望读者知晓。

在解释某个字部时,对从属该部的字虽已尽量收集但均未穷尽,因而遗漏一些常用字没有适时做解。对“禾”部表示程度概义所组成的字,在下面再补充若干,以方便读者领会。

【移】小篆从禾从多。(像培养农作物使其逐渐生长那样)持续增多物体与原始地点的距离。连续改变位置。
【秒】小篆从禾从少。对时间、角度等在程度上做进一步微少化细分的计量单位。
【秩】小篆从禾从失。逐渐流失。用于词组[秩序:像成排的机杼释放纱线那样,群体中的多个个体按照既定规则做序列化动作所表现出的依次有序、不纷乱的情状]。泛表势态有次序、有等第的进行。[《诗•小雅》宾之初筵,左右秩秩]。
【禿、秃】小篆从禾从人,禾在人的头顶上。头上需要像培植作物那样生成头发(暗指当下净光无髮)。
【科】小篆从禾从斗。用斗(代表量具)进行划分、称量、判定。泛表使用一定标准对事物加以剖判、测度和处理。分门别类。
【稱、穪、称】小篆从禾从爪从冉。用手抓着秤砣的提纽在秤杆上冉冉滑移(来寻找平衡点,进而通过对应的刻度测定物品重量)的动作。异体字从禾从爾,也通。(使秤砣位置)向旁边延拓。就近移动。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勤劳而智慧的中华民族涌现了无数名传千古的风云人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灿烂文化。每一个华夏子孙,都应该为自己祖先对人类历史所做的杰出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

自从居心叵测的中共霸占了这个国度,原本绚丽多彩、回肠荡气的中国历史就开始被搅弄的沉渣泛起、涂抹的暗无天日。按照它的宣传口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哪里是古人们身体力行的传统美德啊,分明都是伪君子们道貌岸然、别有用心的骗人说教。王侯将相怎么可能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呢,毋庸置疑全都在各怀鬼胎、为了夺权渔利明争暗斗•••对一无是处的民族历史,不但不能引以为荣,反而必须视为糟粕,在一次次的运动中大力批判。

于04-1125c字部概义:同字义,包围,曲绕。参见该字。
【于】( 甲)( 金)(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像对不平滑的物体表面做外围包绕形,包绕物常被省略。小篆改用上部的一横表示物体表面,用下部的一横表示附着层,用曲竖表示对界面的包围,也通。本义指围覆,绕贴。后专用引申义,做介词,表示对目标事物的锁定、包含,语意关联所系结处。[对于][由于][于是]。
【宇】(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宀从于。(为了便于雨水流泻等放弃采用平顶,因而在起脊后)呈现向下弯回情状的屋顶。穹顶。[天宇:像屋顶一样弯回的天穹][眉宇:像屋宇一样下弯的眉毛]。
【迂、迃】( 金)( 篆)金文从走从于。小篆从辵从于。其义相同。弯绕、曲行。
【吁】( 金)( 篆)金文小篆从口从于。形容气息因力量弱小在呼出时只能迂绕着阻碍物而行的情势。
【盂】( 甲)(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于从皿。一种侧壁迂绕上起,因而有一定深度的容器。
【圩】从土从于。在周边迂绕的土堤。土围子。
【紆、纡】小篆从糸从于。弯绕、萦回、在外围盘结。
【汙、汚、污】小篆从水从于。包绕状态的液体。衍义为词组[污染:物体被外绕的水中所含的物质侵染]的略用。
【虧、亐、亏】小篆从虍从隹从于。(月球明暗交界面上)弧形的迂曲度不断加剧,越发欠缺减损的月相。泛表相对于基准线或均衡点出现短少的情况。
【夸】( 甲)( 金)(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大从于。人将两腿扩张,叉开后迂绕在物体上,即“跨”的本字。后专表抽象含义,指包绕使形体扩拓,在外围贴附使原物虚大。[夸夸其谈]。
“智、旁、華”等字已在另处做解。

中共为什么不愿肯定中国古代优秀的思想文化,反而蓄意抹杀光彩、夸大黑恶呢?因为它要籍此污秽民族的灵魂。它需要让民众产生错觉,认为古往今来,世人尽皆满口仁义一肚坏水,世道始终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放出这样一个烟雾弹后,首先它能将自己罪恶的身形隐没在一片黑暗之中,做多少坏事也不至于显得突出。其次它能使人们在发现它的丑恶后依旧麻木不仁,觉得这是无法扭转、不可抗拒的历史必然,从而陷入无可奈何、任人宰割的绝望中,姑息养奸的接受它犯下的一切罪恶。

夸09-134113135字部概义:同字义,呈包绕状外扩。参见该字。
【跨】小篆从足从夸。腿足分开在物体两边所呈现的对物体包绕的姿态。[跨越:迈过物体或界限]。
【胯】小篆从肉从夸。腰和大腿之间向两侧扩拓、能形成跨越姿态的身体部位。
【垮】从土从夸。建筑物由上部崩塌后,土石包绕着下部残存的部分向两边散落的情势。[垮台]。
【挎】“从手从夸。使物品呈跨越姿态分在身体两侧携带。即围绕、套住(头颈、肩臂、腰部等)。”[挎包:将背带跨头绕脖挂在一侧肩上,将包体置于身体另一侧的斜肩携包姿势]。后泛表类似的将物品单边勾挂、使其贴体外扩的姿态而不再限定为双侧。
【誇】小篆从言从夸。言过其实,人为增加外包装,扩大着说。
【咵】从口从夸。人的口音不能维持在当地的标准发音上,口音确立不住。字义从垮。
【刳】小篆从夸从刀。用刃具包绕式的刮削侧壁使外扩。[刳木为舟:把木头掏挖成壳体当船]。
【匏】小篆从夸从包。一种对半剖开,刳挖后可以做成舀水容器的葫芦状的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