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60):拼死封网惧真相,惑世愚民怕见光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7月21日】

---字部“手、爻、棥、希、瞿、矍”

手 05-31125 字部概义:同字义,用手操作的,参见该字。

【手】( 金)金文小篆像一掌五指形。表示人的上肢前端可以操作工具的器官。
【扎】从手从乙。操作(尖形物体)使乙乙而入,钻插到另物内。
【扒】从手从八。用手将物体(的外围部分)向四面八方分拨开来(以便显露其中心内容)。
【抄】从手从少。通过操作使减少。[查抄:检查并取走某些物品,使总量减少][包抄:在包围过程中减少弧状行程,切半径的走][抄写:舍去无关字段(有所删减)的誊写]。
【抓】从手从爪。手像鸟爪一样擒拿物体。
【抆】从手从文。用手顺着物体的条纹状走向(擦抹)。[抆泪:由内眼角向外眼角顺着眼睑合缝抹泪]。
【扣】小篆从手从口。用口状物(尤指器皿的入口部位)覆盖。(将容器翻过来)用其端口向下罩住。泛表限定。
【掰】从双手从分。两手各持一边,将物体从中间分开或折断。
【扮】小篆从手从分。演员们在戏剧中分头化装,各自饰演不同的角色。
【拼】从手从并。使(破裂离散的物体按照当初的吻合位置重新良好)对接。并成(原状)。[拼图]。[拼命:形容做事时不顾一切的全力以赴。如同性命即将破散,不惜代价也要保全]。

谎言就像肥皂泡一样,无论被吹的多美多大,也害怕真相这枚金针的轻轻一戳。

中共几十年如一日厚颜无耻的鼓吹在自己“伟大光荣正确”的领导下建立了最优越的社会制度,并且痴人说梦般叫嚣着要把这一制度推行于全世界。既然如此,那就不应该封堵人民群众的嘴,切断老百姓向海外传递自己当家做主地位高,幸福生活比蜜甜的信息啊,为什么拼命阻止劳苦大众发出心底真实的声音呢?原来却是中共强奸民意,在这场政治独角戏中全权代表人民、自己给自己捧场喝彩。如果哪个人胆敢异想天开、非要讨回本属自己的话语权,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很可能连生存权都倒搭进去。

中共几十年如一日血口喷人的丑化海外各国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垄断腐朽垂死”,那么为什么不敞开资讯,让中国人任意去调研外面的制度是如何的专横霸道、贪腐淫乱和终日惶惶,从而正中下怀的对其深恶痛绝、对自己感恩戴德,反而却要严防死守、风雨不透呢?原来一旦了解到真实情况,发现别国权力制衡,谁都休想只手遮天;媒体民办,不容政府欺世盗名;罪责自负,莫拿国家用来挡箭等等,会把匪共贼喊捉贼的本相对比的无所遁形,致使它顷刻破产。所以为了保持外不知内、内不知外的局面,邪共一直在竭尽黔驴之技阻塞视听。

爻 04-3434c 字部概义:同字义,屡屡叉划调拨、反复交错,杂乱分割的。参见该字。
   、希】从爻从巾。连贯平展的片状物态被叉划得支离破碎、疏散割裂的。不密近的。即“稀”的本字。衍义为[希有:即“稀有”,少有,不能保证连续可见][希望:因疏缺不足而期待、盼望]等词组的略用。
【网】( 甲)( 篆)甲骨金文从爻(双乂)表示交错的网格(或从单乂、仨乂,其义相同),左右各附一竖表示网架。小篆从冖从爻。其义大同。由形成交叉情状的丝络构成的可以覆盖、笼罩较大物体而过滤掉较小物体的捕捉用具。引表筛选性的制约、限定。
【爽】( 金)金文小篆从大从双爻,爻在腋下。气流从臂下交错驳分的吹动腋毛(而将汗液和热量疏散)所产生的痛快、风凉的宜人感受。[飒爽:形容被陡立上起的风从下面吹动(时所产生的意气畅快、姿形飘逸的表现)][爽约:像风行腋下那样与约定擦边错过]。
【棥】( 金)金文小篆从爻从双木。在两个木柱之间用竹条等反复交叉构成的网格状篱笆。即“樊”的本字。
“棥”部概义同字义。
【樊】( 金)金文小篆从棥从双手(相背)。隶书从棥从大,有误不宜。双手(分向两边)扳着篱笆(以便使身体从中间向上登爬)。即“攀”的本字。衍义为词组[樊篱:不甘于被限定因而希望攀爬以出的篱笆]的略用。
【攀】小篆从手从樊。像抓着樊篱一样用手勾挂住上方物体然后引体上行。[攀援]。
“希”部概义同字义。
【睎】小篆从目从希。物态稀疏的视觉感受。
【稀】小篆从禾从希。连贯延续态被割裂。分布疏离。
【唏】小篆从口从希。形容夹杂在正常呼吸中的笑声、叹息声等次数相对稀少的情况。[唏嘘:形容叹息等(次数)稀少,(气势)虚弱]。
【欷】小篆从希从欠。形容抽噎等时吸气和呼气的次数不均等,多次短促抽吸而后长长呼气,呼气次数相对欠缺、稀少的情况。与“唏”大同。[欷歔:(呼气)稀少而虚弱]。
【晞】小篆从日从希。在日光照晒下(水份因陆续蒸发消散而逐渐)变得稀少。[《诗•小雅•湛露》匪阳不晞]。

互联网具有强大的信息传递能力,到2003年10月,世界各地已有大约110个关于法轮功的网站。这令中共心惊胆颤,为此它煞费苦心的建立了互联网边界审查系统---中国国家防火墙(GFW)。用域名劫持等各种卑鄙手段干扰和阻断正常的网络连接。有独立学者的研究表明,该系统对色情网站的封锁概率仅为10%,而对法轮功的正面报导资讯其封锁概率则高达100%。可见它安民净网的旗号是假,掩盖罪恶的企图才是真,就是想把中国网民封锁在网络空间的一个大监狱里任人欺蒙。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迫害法轮功开始后,一批智勇双全的企业家、科学家和工程师学员大显身手,开发出自由门、无界浏览等性能高超的破网软件,无偿帮助所有不甘蒙蔽的人穿透网络牢笼,使该网墙形同虚设。

瞿 20-21211121211132411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突出表现在视觉上的集中情状,目光加剧的。参见该字。

【矍】小篆从瞿从又。(由于惊恐、警觉、攫夺等的原因)瞪大眼睛、使视觉加剧。眼神表现强烈。[矍铄:形容目光炯亮,势可熔金]。
【癯】从疒从瞿。因为有病而显得目光异常高亮,格外清炯的情状。[清癯]。
【衢】小篆从瞿从行。需要加强观察才能够安全行走的(车水马龙的)道路。主干道。[四衢:需要四下观察的十字路口][《易•大畜》何天之衢:通天大道]。
【氍】小篆从瞿从毛。聚焦观众目光的毛织地毯。[氍毹:令众目睽视并获得愉悦的地毯。意指观看表演的舞台]。
【懼、惧】( 金)金文小篆从心从瞿。因心里害怕而流露出惊恐眼神。
“矍”部概义同字义。
【攫】小篆从手从矍。夺取的情势集中体现在手上。急剧迅猛的抓。
【钁】小篆从金从矍。一种类似镐头的能够强力攫取物质的金属刨具。字义从攫。

对于中共这等畏民如虎、视邻如寇的政党,它闭关锁国是等死,改革开放是找死,因为它见不得人的东西太多了,这么多的丑恶想要永远欺骗全世界,或者像胁迫中国一样胁迫全世界,连它自己都觉得是妄想。它充满恐惧的看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专制政权连连瓦解,知道自己末日将要来到,面临的清算在即,而光明重新照耀神州大地的日子,已经近在咫尺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