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78):丛林恶斗无赢家,去邪方能救中华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1月29日】

---字部“林、禁、鬥、斗、丿、升”

在一个狼虫肆虐,鹰隼横行的丛林里,羔羊燕雀无疑只有逃躲和待毙的份儿,那么这些恶兽猛禽是否就是永远的受益者了呢?同样的,在逆天理、反人性的邪共所打造的黑恶社会里,除了委曲求全的草民不得不得过且过的艰难度日外,那些长袖善舞甚至兴风作浪的人,果真就是最终的赢家了吗?

没那么便宜。

弱肉强食之下,今天能侥幸不死,不代表明天能在搏杀中胜出。前一秒是螳螂捕蝉、自鸣得意的狼吞虎咽,后一秒没准就是黄雀在后、沦为别人口中的美餐。同样的,在一个道义无存、法律虚设的匪窝,即使最八面玲珑或者专横跋扈的人也始终是险象环生、朝不保夕的。虽然在自己掌权时可以让别人状告无门,但是在别人得势时也一样能使自己叫天不应。虽然可以在一方独大、成为强龙,却并不耽误在另一方河沟翻船、把小命交待给地头蛇。因此共产国家里尽管见到的是这条乌龙摆尾横行不法,那条怪蟒翻身重新洗牌,每一个都刁钻难斗的样子,实际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所夺得的生活水准和政治权利都很可能不如民主国家的一个普通公民。那么将大部分权益通过制度性掠夺霸占殆尽的上层是不是就能呼风唤雨、占尽机宜了呢,却也未必,相比于底层官员蔚为奇观的率众群殴,上层在峨冠博带、歌舞升平之下山头林立、暗流汹涌,更善于不见刀兵就使对手身败名裂、死有余辜,并在害人的同时给自己也掘出恶报的坟墓。由此可见,在全靠流氓打拼才能争得一席之地的共产国家,从上至下全是邪灵手中的玩物,没有一个真正赢家。

林08-12341234字部概义:同字义,众多而并立的情势。参见该字。

【淋】小篆从水从林。水流或水滴如林般(并排而下)。
【琳】小篆从玉从林。林立的美玉。[琳琅:形容排摆悬挂中的玉件林立且晃动的情势]。
【棼】小篆从林从分。分散而林立的情状。[治丝益棼:想要把丝束好,结果更加纷乱]。
【焚】(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林从火。像火烧山林那样火焰林立。泛表以烧毁为目的(将众多物品同时分头)引燃。
【梵】小篆从林从凡。林木广布。用作佛教译音字时借表与密林情势类似的宽广深厚、寂静清幽、劲直高拔等修行状态。
【婪】( 甲)甲骨小篆从林从女。(贪占)众多女子。
【禁】小篆从林从示。在宗庙、神主等周围林立、戒严(以阻擅入)。
“禁”部概义同字义。
【襟】从衣从禁。上衣前身两片可以交覆或者扣连在一起,呈禁戒、封闭情势的部位。
【噤】从口从禁。禁闭口齿(以制止声音的发出)。

鬥11-21121112125字部概义:同字义,对打,互搏情势的。参见该字。
【鬥、斗】( 甲)( 篆)甲骨文像两人交手互搏形,小篆规范为两丮相对,其义相同。对打、拼战。
【鬧、闹】小篆从鬥从市。像集市上的商贩们为招徕顾客、战胜同行而争相叫卖那样表现为声势喧嚣、不安定清静的。
【鬮、阄】小篆从鬥从龟。在相争时为了公平起见而将约定的记号写到纸片上,并像龟藏壳中那样将其抟成纸团,使记号无法从表观识别,继而用随机抓取的方式利用偶然性来判定事情结果的决断方式。

简体中将“鬥”用“斗”字混乱代替,其实二者有着完全不同的形义构造。

斗04-4412字部概义:同字义,与斗有关的,情势类似的。参见该字。
【斗】( 甲)( 金)甲骨金文象形一种口大底小的有柄容积(体积)量器。小篆字形失真。[北斗:北部天空与斗形相象的七颗星]。
【枓】小篆从木从斗。用于词组枓栱,斗状的木质(拱托)部件。
【魁】小篆从鬼从斗。对形体度量的结果体现为怪异的硕大。块头奇大的。字义从塊(块)。[魁梧]。
【斡】小篆从倝从斗。以斗大(喻较大)的容量围覆,扣罩。[斡旋:包容式的周旋。调解]。
【料】( 金)金文从米从升。小篆从米从斗。其义相同。(制作食物前)称量粮米(酌量取用)。泛表在做事之前进行定量化的素材准备。衍义1为词组[材料]等的略用。2为词组[预料]等的略用。
【阧】从阜从斗。像斗的侧壁那样坡度非常大、近乎直立的。陡峭的。
【斜】小篆从余从斗。像制作斗的侧壁时一定要保留(倾角那样既不水平又不垂直的几何关系)。
【抖】小篆从手从斗。(用斗称量时为了使斗内物料能顺着侧壁下滑,达到上表面平整以取得较为标准的称量结果而)使斗晃动,即抖动。泛表类似的为使粘连物滑落而进行的往复高频振颤。
【蚪】从虫从斗。游动时尾部不断抖动的蛙类幼体。字义从抖。

与“斗”有关的字还有“升”,一并做解如下。

丿01-3字部概义:象形,与其它笔画平行时,表示并顺的物态。交叉时,表示锁结、限制,使不能抽出而保持连带状态。相接时,表示引申关系所参照的由来物。
前者如“俞、彡、保”。次者如“犮、曳、卒”。后者如“系、延”。

升04-3132字部概义:同字义,上提,高起。参见该字。
【升】(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斗,斗的内外附丶(表示淋漓洒落),斗柄处附丿(表示抓握在手里不放)。指用斗状的(容积性)量取工具深入到物料的里面舀起物料后持续向上提携,在高起的同时伴随多余物料纷纷溢出流落的操作举动。泛表物体的位置在垂直方向登高上移的情势。
“升”部概义同字义。
【昇】小篆从日从升。太阳上起。
【陞】从阜从升从土。提高到具有落差的土石障碍物以上,进阶。与“降”相对。

正常社会依靠道德规范和法律制约,对每个人的合法权益给予最大保障,因此遇到问题后人们能够心平气和的寻找到解决途径,整个社会也就容易繁荣稳定。而在中共邪党这里则不然,它宣扬斗争哲学,灌输强盗逻辑,使人们首先畏服于它的霸权,继而用霸权思想解读世界,再后视公平公正如镜花水月,最终一头扎进争夺霸权或特权的混战之中。中国社会就这样被中共变异成了恃强凌弱,奉行丛林法则的动物世界。有权可以指鹿为马,骇人的丑闻都能够掩盖封杀,有理却寸步难行,天大的冤案都难以反正。讨薪无果没人管,惊扰舆情决不容。乱收乱罚紧盘剥,霸王条款能奈何••••••整个社会也就因此怨声载道,动乱不堪。

非止于强化霸权意识,邪党的理念和文化激发的是所有负面的因素。它就像笼罩在中华大地上的黑云,也像灌入中华儿女头脑中的魔咒,好端端的一个人,只要遭受了它的侵染,便会走火入魔般迷失真我,或盲目仇恨,或以耻为荣,或唯利是图,或沉迷酒色,起码也要明哲保身,麻木不仁。好端端的一个国家,只要落入了它的掌控,便会砸烂历史、祸乱纲常、糟蹋环境、残害天良。那些有意于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在回顾了共产邪恶主义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无边苦难后应该会得出结论,那就是只有当破除掉这个恶贯满盈的意识形态后,中华民族才有希望从梦魇中摆脱和醒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