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79):指天誓日非儿戏,劫命之危在旦夕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2月15日】

---字部“折、凵、出、臼、臿、兒”

“折”部概义同字义,整体中的一部分遭弯转(而损失)的。
【折】小篆从手从斤。用手使顺行事物向侧面弯转(以截断下它的一部分)。
【浙】小篆从水从折。江流曲折呈“之”字形的钱塘江。
【蜇】从折从虫。某些昆虫将其(尾部的)毒刺调转、折回(以便刺入人、畜的皮肤)。
【踅】从折从足。转折,掉头往回走。
【哲】小篆从折从口。形容表述见解时并非僵死化绝对化而是有变通有转折,采取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的相对和辩证的方式。
【逝】小篆从辵从折。折损而去。消亡掉一部分。
【誓】小篆从折从言。为表明守信的态度坚决,做出如果违背该承诺就承担某种折损性恶果的语言表示。赌咒。

一个人在与外界交互时需要做出各种意思表示并由此引发不同的响应结果,所以一个人既要对自己所做的表示负责,也要对该表示所导致的结果负责。有些人对明确具有法律效力的意思表示会谨慎对待,但对无法进行法律追究的意思表示却不以为然,比如在指天誓日的时候,认为只要自己不信鬼神或者言不由衷就没有后果,所以尽可以轻诺寡信。这其实如同在签署法律文书的时候,心里默想我不承认其有效性,就满以为将来违约时可以撇清法律责任一样愚蠢可笑。

法律文书只是体现给人来观察和验证的表达方式,而誓言则是请求天地人神全部都来参与记载和见证,所以当一个人为表明自己对某个承诺必然兑现的坚决程度不惜以惨重代价作为置换条件来强烈表态时,他所发出的誓言相比于法律文书其份量将不知重大多少倍。有人把赌咒发誓当作儿戏,认为不过是扔句空话而已,这实在是自欺欺人,根本就不会耽误冥冥之中的一切对他的这种强烈意愿做出可怕的响应。

凵03-212字部概义:形状凹陷处。
【凵】( 篆)小篆象形(地面)凹陷状。
【凼】从凵从水。水坑。
【出】( 甲)( 金)甲骨金文从止从凵。小篆失真较大。发足而外逸于坎穴。泛表脱离某范畴而至达其外。
【臼】( 金)金文小篆从凵从多丶。挖凿成凹陷状以容纳粮食等颗粒状物品进而实施舂砸加工的石具。

“出”部概义同字义,出去的,向外的,排除的。
【茁】小篆从艸从出。草木不断萌生、分化出(各个体部)。[茁壮]。
【拙】小篆从手从出。词组[笨拙:做事时表现出的手法愚笨不高明][拙劣]等的略用。
【黜】小篆从黑从出。因过错等被罢免出局。弃除。
【绌】小篆从糸从出。与废黜相关联。不合格、有必要剔除的。
【柮】小篆从木从出。用于词组[榾柮:像骨骼那样(一截一截从切割工具里加工)出来的木段]。

臼07-3212111字部概义:同字义,如“臼”般凹陷的,像入臼一样被打造中的。参见该字。
【臽】( 甲)( 金)甲骨小篆从人从臼。金文或加束缚环。人落入凹陷内,掉进里面。即“陷”的本字。
【臿】小篆从干从臼。以强硬的形态沿着臼状腔体的通道劲挺直入,即“插”的本字。
【兒、儿】( 甲)( 金)甲骨文从凵从。金文小篆从臼从人。其义相同。处于塑造期的人,正在成长、形态尚未确定的小孩。

“臿”部概义同字义。
【插】小篆从手从臿。用手操作,使物体在通道内径直挺进。
【歃】小篆从臿从欠。插入并吸取。[歃血为盟]。

兒11-32121113216字部概义:同字义,正被造就的,正在形成中的。参见该字。
【倪】小篆从人从兒。婴幼儿。人的未定形态,雏形。[端倪:(胚胎发育的)轮廓边端所显露出人的雏形]。
【睨】小篆从目从兒。在眼神里形成(某种意思)。[睥睨:眼神里流露出低看小瞧的样子]。
【霓】小篆从雨从兒。主虹旁边色彩暗弱虚渺、仿佛正在形成的副虹。
【鲵】小篆从鱼从兒。声似儿啼的一种鱼。娃娃鱼。
【鬩、阋】小篆从鬥从兒。倾向不和、露出争斗趋势的。[阋墙:争执严重到表现出隔离断交的]。

为了让民众在随其作恶时能够无所顾忌,邪共一贯鼓吹无神论以消减善恶报应等天理对人的心理约束。然而诡异的是,世人在加入它的党、团、队组织时,它却出尔反尔的启用了宣誓这一力主破除的古老仪式,要求人们慷慨陈词、视死如归的表态为共产邪恶主义献身。它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通过这种居心叵测的骗导,它可以使人们稀里糊涂的就把自己的小命以心甘情愿、任人宰割的方式交到了它的手中!

臭名昭著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是崇拜恶共的势力一路生灵涂炭的罪恶史和一路土崩瓦解的覆灭史,如今它仅存的几个穷途末路的余孽被彻底铲除的时日也已经近在咫尺。那么当它被天诛地灭之时,以祸世害人为能事的共产邪灵由于本性使然,能放过手头拿捏的这些既得猎物吗?所以那些曾经发下毒誓把宝贵生命献给邪共而至今却仍未退出的党员、团员、队员们,请你们认真衡量一下,自己是不是命悬一线,正处在生死攸关的危亡时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