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55):善恶聚焦耀眼亮,惊风泣雨铸辉煌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5月29日】

---字部“聚、焦、醮、翟、寿”

在密集展开和平请愿的那段时间,中国首都北京成了举世瞩目的焦点。善与恶、正与邪在这里激烈的碰撞,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黑云压城之下,法轮功学员临危不惧,以义不容辞的浩然正气举行新闻发布会,在龙潭虎穴里接受了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纽约时报等西方主要媒体驻京记者的采访和拍照。虽然罪行败露的邪共后来陆续使相关学员被捕、劳教、判刑、迫害致死、下落不明。但是纸里包不住火,镇压详情从此突破封锁,由中国内地曝光于全世界。而这些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大法学员也以其崇高的威德功标青史、永不磨灭。

【聚】小篆从取从仨人。众人趋向同一处。泛表事物集结、凑趣。
“聚”部概义同字义。
【骤】从马从聚。众马奔聚时步进急促、蹄声密集的情势。[步骤][急骤]。
“焦”部概义:同字义,以过热的情势表现为凝聚固结状态的。
【礁】从石从焦。焦结在海水里的岩状体。
【醮】小篆从酉从焦。(在冠娶礼祭等仪式上)只给焦点人物酌酒。
【噍】小篆从口从焦。专注于用嘴(咀嚼)。[噍类:吃货]。
【憔】从心从焦。(过度费心劳神导致的)精神焦枯、损耗严重的情状。[憔悴]。
【瞧】从目从焦。视线聚焦,专注的看。
【樵】小篆从木从焦。专注于观瞧树木(以物色薪柴的职业打柴者)。[樵夫]。
【谯】小篆从言从焦。表现出专注、聚焦含义的。[谯楼:城门上用于观瞧的了望楼][谯励:叮嘱督励]。
“醮”部概义同字义,使酵制品聚焦的。
【蘸】小篆从艸从醮。将蔬菜等浅插于酱、醋等酵制调味品的表面,使其局部产生聚焦性的集中粘附。

位于北京城中央的天安门广场,更是焦点的垓心,来自国内各地的法轮功学员及台湾、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西人学员,从五洲四海赶赴到这里炼功、请愿、展示横幅,只为真诚的向中国政府表明法轮功的纯善。然而得到的对待却是暴力抓捕、扣留、审讯、遣送、关押直至驱逐出境。可叹这个小小的方寸之地啊,虽有上空的艳阳高照却依然像地狱那样阴森。无数个幽灵般的便衣在这里游荡,随时准备施展暴行。一幕幕令人震撼的瞬间,就在这里被历史定格为永恒。

“翟”部概义,同字义,戳立的。以尖端捅扎的。

【戳】从翟从戈。用戈、矛的长杆触入以插立。泛表类似的栽植、点刺等情势。[戳不住:插立不住][戳穿:刺透]。
【跃、跃】小篆从足从翟。起跳时脚足戳击地面(以获得反弹力)的情势。[一跃而起]。
【濯】(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翟。用激流戳击。冲洗。
【櫂、棹】小篆从木从翟。(通过连接船帮上的立柱而)保持戳立状态的船桨。从木从卓的“桌”字另有本义。
【擢】小篆从手从翟。操作戳立的事物。衍义为词组[擢拔:将戳立(根部固定)的物体向上拔高。比喻努力提携、强力拉升]的略用。[擢发:提拉头发使其戳立起来(以便清点数目)]。
【耀】从光从翟。形容放射出的光芒强烈到刺目的程度,有戳击眼球感。[闪耀]。
【艮】小篆从目从匕。在眼下就地不外移,可垂视而止于此处。在下方限定使稳止的。[艮头:形容人或食物顽实]。
【眼】小篆从目从艮。视觉器官中球状体的边限、底窝。泛表类似情态。[泉眼]。

那迎风展开的难道仅仅是一条真善忍横幅吗,不,那里面放射出的万丈金光分明在刹那间照彻了宇宙间全部生命的最深处,是人形还是鬼魅、是鹰犬还是羔羊,纤毫毕现、一览无遗。那毅然吐露的只限于一句法轮大法好的心声吗,不,那远胜一声惊雷,其雷霆万钧之力足以把魔鬼统治的国度震得天翻地覆、乱作一团,不然为何像捅了马蜂窝一样招来邪共倾尽全力的狼噬鸷击?这是怎样的旷世丑闻啊,一个把人民挂在嘴上的黑帮乱党,却被平头百姓一句真心话吓得魂飞胆裂,在万众瞩目之下顾不上伪装而原形毕露。这又是怎样的亘古壮举啊,大法弟子怀着邪不胜正、佛法无边的坚定信念,尽管赤手空拳却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勇气概赴汤蹈火、义无反顾。当中共依法治国、信仰自由等弥天大谎如肥皂泡一样被瞬间戳破,相信世人在错愕之余,已经全然看清了它的狰狞本相。当学员坚毅果决、守正不移的品行在变态的疯狂打压中始终如一的岿然屹立,善恶之间无以复加的鲜明对比更铸就了大法弟子惊风雨、泣鬼神的永恒辉煌。

“寿”部概义:同字义,只在一段时限内起作用的。并非一直有效,只维持有限时长的。

【涛】小篆从水从寿。具有有限时长,只能暂时维持高起形状的波浪。
【祷】小篆从示从寿。向神灵、祖先等做时段性的祈求、告知。[祈祷]。
【畴】小篆从田从寿。田地的大小、形状和所植作物只保持有限时段(随着规划调整或许变化的情况)。
【筹】小篆从竹从寿。在推演运算过程中的特定阶段用来代表特定数值、短时起效的(竹制)用具。[算筹]。泛表称量兑换等量价变换过程中借用的数码标志物。[筹码]。[筹划:借助运算工具来策划]。
【踌】从足从寿。脚部的时段性动作。[踌伫:伫立一段时间]。
【铸】小篆从金从寿。在金属熔化成液态后到冷却为固态前这一时段内(完成注入模具、凝固成型的加工工艺)。引表熔炼、塑造出刚坚物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