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48):痞计重施不胜正,和平请愿开新风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4月03日】

---字部“㫃、斿、禾、T、平”

法轮功修炼“真善忍”,而中共的本性却是“假恶暴”,正气的弘扬对邪恶构成了强大的冲击。在全球共党土崩瓦解的大势中做困兽之斗的中共面对民众觉醒,自己几十年来苦心营造的是非颠倒、良知泯灭的环境即将崩溃的危局,不得不再次暴露丑恶本相,痞计重施,开始使用流氓手段阻挠人心向善。

㫃 08-41312531 字部概义:与旗帜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柔顺招展,明艳亮丽的。
【㫃】( 金)( 篆)金文像旗帜形。竿头有毛、羽之类的饰物,竿侧有飘摆的织物。小篆分体,不宜。表示将颜色鲜艳、具有一定幅面的柔软飘摆物支展在高竿之上所制作的昭示性标识。
【旗】小篆从㫃从其。(采用不同颜色、图案制作的通过不同挥摆方式对不同成员实现不同的队伍分组和队形变换的)为召集人群和指引行动提供参照基准的招展物。
【旅】(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㫃从比。跟从旗帜的引导成群结队的集体出行。[军旅][《易•復卦》商旅不行]。
【旄】( 金)金文小篆从㫃从毛。用牦牛尾装饰的旗帜。
【旌】小篆从㫃从生。旗竿顶端呈向上生长形态的羽饰。引表彰显、表现。[旌表]。
【族】(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㫃从矢。同宗子嗣在聚居或者迁徙时使用的具有种群标示和行动指引作用的导向性旗帜。泛表目标一致的方向性汇总。
【斿】(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㫃从子。形容位于旗帜末端的旒穗等像大人牵引在身后的小孩子一样处于尾随和甩摆状态。
【施】小篆从㫃从也。旗帜随风流顺的平展开。借表光鲜体面的流布,顺随畅达的延续开去。[云行雨施]。
“斿”字部概义同字义。
【游】小篆从水从斿。像风中的旗斿一样在水中摆动前行。

从1994年起,中共公安人员就受命进行“卧底调查”,企图罗织罪名构陷法轮功。随后批判和诋毁文章也见诸报端,不断兴风作浪。虽然反复调查的结果一无所获,抓住一点不计其余的打击预谋因没有把柄而落空。但是黑恶势力依然贼心不死,监视、罚款、骚扰、攻击等动作愈演愈烈。面对不公,大法学员们却含仁怀义、方正贤良,用坦荡和真诚一次次的给予了善意的化解。

时间到了1999年,事态已经恶化到警察有恃无恐,粗暴殴打和抓捕学员的地步。由于有幕后的黑手撑腰,不去最高部门已经无法解决问题,所以怀着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期待,4月25日,约万名法轮功学员依据宪法赋予的上访权来到了北京信访办。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在接见了学员代表后合理的解决了事件。整个上访过程安静平和、秩序井然,周围交通顺畅、环境整洁。大法修炼者高风亮节、正大光明的表现一时间令流氓团伙无颜以对,因而一败涂地。

禾05-31234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农作物有关或情势类似的,(人工培植)使连续变化、逐渐增长的。参见该字。
【禾】(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下像虚根,中有茎叶,上为垂穗。表示农作物即人工种植培养的草本植物。
【穆】( 甲)( 金)甲骨文像垂头之禾,有芒如皇。金文另外加彡。表示农作物穗实饱满后,其头端低俯的形廓。引表皇王虽厚德丰美却十分谦恭谨静的品质。泛表类似垂首体态。[肃穆]。
【香】( 甲)( 篆)甲骨文从禾从口,有丶若干。小篆改口为甘,其义相同。隶书省丶。形容五谷制作的食品在口中咀嚼碎化过程中所产生的怡人味觉和嗅觉。泛表滋味或气味甘美受用的。
【年】( 甲)( 金)甲骨金文从禾从人,禾在人上。表示农作物成熟收获、将其扛载回家。小篆改人为千,强调这种腿部的转运动作。后泛表一个四季周期(所经历的时间间隔)。
【和、龢】( 金)金文小篆从禾从口。被选作农作物的植物适合食用,与机体之间关系融洽亲善的情况。泛表物性能够良好相与、互不隔膜违逆的情势。小篆另有从龠从禾的字形。其义大同。表示烹调时使各种食物协谐搭配的情况。

T 02-11b 字部概义:象形台面。表示向上托承的情势。
【T】( 甲)甲骨文从一从丨。一为平面,丨为立柱。表示台面状平托结构。
【示】( 甲)( 甲)甲骨文从一从T。像祈祷、跪拜先祖、上天等时所面对的承托祭祀对象的平台支架。该字初与“T”字形相同而混用,表示平台。后来顶部加一,以便更为明确的区别于普通平台,标明显告出自先祖,神谕来自高天(在“帝、辛、雨”等字中其顶部加一者,均与此用意相同,旨在表现这种由基本情况引申后与上天发生关联的字义内涵)。下部加丶,从位置上分析,应该是指围簇于神台、等待开示的庶众。该字引表上级对下所做的意向表现。
【平】( 金)( 篆)金文从T从八从丂。小篆从一从八从丂。其义相同。台面(或界面)向四面八方精巧的保持均衡坦展、无凸凹起伏的情状。
“平”部概义同字义。
【评】从言从平。对事物(既不贬低又不吹捧而是)以公平的立场所做的不偏不倚的比较、议论、判定等意思表示。
【坪】( 金)金文小篆从土从平。平坦的地面。[草坪]。
【枰】小篆从木从平。平坦的(木制)器物。例如棋盘。
【萍】小篆从艸从水从平。一种在水面平展浮生的植物。
【砰】从石从平。对硬质平面进行撞击使之震动的情势。
【怦】从心从平。心脏(强烈)跳动时对胸膛砰然撞击的情势。
【抨】小篆从手从平。用手砰然猛击(以使物体猝然离位、撞弹开去)。
【秤】从禾从平。像培养、照料农作物的生长一样(一边逐渐加大锤砣的移动量一边持续关注、顾及滑杆的倾斜情况)最终实现两端平衡的称量装置。

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高度评价,称“4•25”上访为“中国上访史上规模最大、最理性平和、最圆满的上访”。赞扬这次“中国民众显示出极高的公民素质”,而“中国政府开明地接受了民众建议”。该事件开创了中国五十多年来官民之间通过和平对话解决矛盾的先河,被认为是中国政治即将走向民主的里程碑。而法轮功学员面对大风大浪依然无私无畏、正信正行的举措,更给后世树立了遵纪守法的学习典范和成仁取义的道德楷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