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47):人心向佛动十方,邪灵失势恨欲狂

---字部“宀、弗、十、谷、王、狂”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3月25日】

宀 04-4313 字部概义:与房屋有关或者情势类似的,包容性的安置场所,封闭良好的庇护空间。
【宀】( 甲)甲骨文像房屋的侧面剖视图,有侧壁和带脊的顶盖。表示(人造的)用于庇护的空腔建筑。
【字】( 金)金文小篆从宀从子。在庇护物内产生。在范畴内被造就出来。[《易•屯》十年乃字:十年才怀胎生子][文字:用线条所造就的(书写符号)]。
【寳、宝】( 甲)( 金)甲骨文从宀从貝从玉。金文小篆另加缶。其义相同。将金玉钱财等珍贵有价值的物品(装进容器)收匿于庇护之所。泛表需要珍藏、密保的值钱事物。
【宥】( 金)金文小篆从宀从有。使拥有(足够的)遮护空间。宽容以待。[宽宥]
【宽】( 篆)小篆从宀从見,見上有羊省,下有兔丶。庇护物的横向空间阔大,以致物体可以徜徉出入,像脱兔一般灵活松动的出离而不受卡阻的视觉表现。敞快。
【向】(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宀从口。房屋的门窗等出入口(所具有的不能周遭全面设置而势必朝对特定一方的矢量特征)。泛表事物的收发端口在时空中表现出指对某一方位的情况。

“弗”部概义同字义。

【弗】(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两丨,外绕未封闭的绳索形。表示解除捆绑状态,将表面束缚物摆脱、除掉、释放、使离去。
【沸】小篆从水从弗。高热的水体从水面蒸腾离去的情势。
【拂】小篆从手从弗。浮掠掉,使从表面滑脱。
【怫】小篆从心从弗。想要摆脱,想要去除掉。嫌弃之心。
【费】小篆从弗从貝。价值物被消耗掉。
【佛】小篆从人从弗。音译字,但也可做如下理解:能拂除常人的迷惘和苦难(将其教导和度化到幸福彼岸)的大智大觉者。

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法轮大法在传出后的短短几年间,就有亿万之众虔心向佛,其史无前例的恢宏气势使得善者赞之,得者喜之,然而同时也招来了邪者妒之,恶者仇之。

十 02-12 字部概义:同字义,完全的,各种各样全部包括的。参见该字。
【十】( 甲)( 金)数目字。表示计量过程中达到了一个完整的单位性指标,圆满完成了相应的进制,详尽足额已归为高阶元一的。泛表全面包含,统括在内,没有残余在外的。九为穷极殆尽之数,十为完满全一之数
【计】小篆从言从十。对多种多样的事物或情况进行全面罗列、综合运筹的意思表现。衍义为词组[计算][计策]等的略用。
【叶】从口从十。众口参与、协和以成的情势。[叶韵][叶谋]。
“什、汁、古、丈、章、直”等分别在此前或者之后的另处做解。

表面上人人都希望自己是个好人,也希望自己遇到的都是好人。那么为什么面对从好人做起的大法修炼者,却会有人产生忌恨呢?因为现实情况并不像表面那么简单。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好人每与正人君子相来往,坏人多和狐朋狗友起勾连。如果将坏人放到好人圈里,由于言行格格不入,喜好云壤相别,失去了狼狈为奸、尔虞我诈的人际环境的坏人会六神无主。

同样道理,别看共党平时总是满口的仁义道德,那只不过是在释放迷人眼目的烟雾弹。共党的邪恶本性决定了它在骨子里是最惧怕好人的,它只希望有一群奸狡残暴、惟命是从的流氓恶棍充当羽翼爪牙助其欺世盗名,外加一群没有良知和判断力的愚民听风是雨、对它所穿的皇帝的新装望尘而拜。所以它从孽生的那一天起,就不断的发动运动摧毁人的良知。当大法修炼者按照真正客观的标准,按照古今中外普世的价值从好人做起,开始人潮奔涌的脱离它魔掌的操控时,视民众如俎上鱼肉的邪共不能不觉察到这一致命的危机而恼羞和抓狂。

谷 08-34342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像山谷一样中部凹下、空旷开阔、可以大度宽容的。参见该字。
【谷】(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双八从口。两山之间从底部开始向两边分开,越往上越分开的可以容物的巨大空区。“峪”的本字。
【裕】( 金)金文小篆从衣从谷。外包装的包容尺度空阔若谷。形容有足够宽松富余的空间境地加以容纳。[富裕][宽裕]。
【浴】小篆从水从谷。(置身)水谷。即(进入)外周高起形成围限、中央凹下注满水体的环境中。泡在水中。[日光浴]。
【俗】( 金)金文小篆从人从谷。(相对于整个山来讲)层次、地位处于山谷地段,属于低浅、平庸级别的普通大众及其相关。非高雅、不卓越的。[凡俗]。
【壑】小篆从歺从又从谷从土。山谷(两侧的山体)受(水流冲刷)作用而遭到破坏、缺失了土石的地方。山体近谷部的流水冲刷沟、天然泄水道。
【欲】小篆从谷从欠。感觉像山谷一样有巨大欠缺有待填补的意愿要求。强大的追求满足之心。

王 04-1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统治的,自行做主的。参见该字。
【王】( 甲)( 甲)( 金)甲骨文像一稳定矗立的标志物。后期倾向于底部填实和顶部加一,表示具有强大的作用力(和“士、工”底部填实的意思相同)和至高盖顶的地位。指权威独具、唯我独尊的最高统治者。
【㞷】( 甲)甲骨文从止从王。所行具有王者之势的。自主且统驭的。
【往】( 金)金文小篆从彳从㞷。隶书从彳从主,有误,应为从彳从王。从某地亡去赶赴另地、自主出行的。
【旺】从日从王。形容事态兴盛、完全被光明热烈的情势所统驭。
【枉】小篆从木从㞷。隶书从木从王。其义相同。自主全权(有失公允的)处置物品。衍义为[冤枉:刚愎自用、不容置辩以致冤屈][枉费:自以为是的使用各种方式终归白费]等词组的略用。
【汪】(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㞷。隶书从水从王。其义相同。水势饱满洋溢占统治地位。
【狂】( 甲)甲骨小篆从犬从㞷。楷书从犬从王。其义相同。野兽一般毫无理性的妄自尊大。衍义为[疯狂][狂妄][凶狂]等词组的略用。
“狂”部概义同字义。
【逛】从辵从狂。不加节制、随心所欲的走动。可劲的游荡。
【诳】小篆从言从狂。信口狂言、用大话欺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