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89):装腔作势一本正,唯利是图是本性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7月16日】

---字部“冖、六、冥、坴、埶、利”

专制统治的当权者历来离不开涂脂抹粉装扮英明,摆出一副勤政爱民的模样接受万民崇拜。各级部门也是煞有介事的把规章制度周全而严密的制定和高挂。他们果真在励精图治和恪尽职守吗?完全没有,他们这一切不过是在演戏。下面我们就把这层堂而皇之的外衣剥掉,见识一下他们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为了在迫害法轮功时有组织有体系,中共建立了专门的迫害机构“610”办公室。然而这个邪恶的指挥中心既未经人大的批准,也未经国务院的任命,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机构列表里都毫无踪影,也没有公开正式的政府明文和法律文件承认它的存在,完全是个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超越公检法运行的秘密非法组织。

为了在执行迫害时能借法律之名狐假虎威,邪共还含沙射影的出台了人大决定和两院司法解释,然而这些空泛的法条并没有涉及任何具体组织。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公安部认定的14个邪教组织名单里,也只字未提法轮功。所以即便是按照邪共自身的法律衡量,这场迫害也是无法可依的流氓行径,纵能逞凶一时,也必然支撑不了多久。邪党中央就这样在道貌岸然一本正经的表象下招摇撞骗,用谎言蒙蔽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官员、司法人员和全国人民,使大家误以为迫害真有法律依据。

冖03-313字部概义:从顶部向下柔性覆盖、遮蔽。

【冖】(0707 篆)小篆象形像用幕布覆盖的形态,两侧的边缘自然下垂。

六04-4134字部概义:同字义,三维六方全向涉及的。参见该字。

【六】(0704 甲)(0707 金)甲骨金文像宀字形,但是上部延伸到两侧之外,两侧也不竖直,所以不要混淆。表示前后左右四方加上下两面互对合围。六为三维对合之数。

【冥】小篆从冖从日从六。六个方向全部遮蔽无法见光。形容处于极其幽深晦暗的环境。

【圥】(0707 篆)小篆从屮从六。周向生发。全方位壮大。[菌圥:形容蕈菌形成大型肉质子实体的情势]。

“冥”部概义同字义。

【溟】从水从冥。形容海洋纵深区域昏暗无光的情势。

【瞑】从目从冥。形容眼睑闭合后陷入黑暗的情势。

【螟】从虫从冥。用于词组[螟蛉:在昏黑的夜晚像接到指令一样(出来活动)的夜蛾科昆虫]。

【幂、幎、冪】从冥从巾。或从冖从莫从巾。其义相同。用幕布遮覆,使不见光。

“坴”部概义同字义,全方位发展的。参见该字。

【坴】小篆从圥从土。形容土石结构呈实体性周向壮大的情势。膨大的土块。

【陸、陆】(0707 甲)(0707 金)甲骨金文从阜从双圥。小篆从阜从坴。其义大同。(在水域中)扩张高起所形成的与水面有落差的水中高地。[陆离:像水中陆地那样不规范的断续、离散]。

【睦】小篆从目从坴。目光向各方看出去。衍义为词组[和睦:看着顺眼,形容关系融洽]的略用。

【逵】小篆从辵从坴。能够通达各方。

【埶】(0707 甲)(0707 金)甲骨金文从木从丮。金文或加土。也有从屮从丮的字形。小篆改为从坴从丮。其义大同。使用高明的操作手法伺弄作物,使之产生茁壮的成长效果。泛表技术性强、招法高超、具有美学效果的造就技能和手段。即“藝(艺)”的本字。

“埶”部概义同字义,技艺,特长性的才干、效能。

【藝、艺】从埶从芸。能使植物长势繁茂如云的高超农技。泛表水平出众可供欣赏的才技。

【熱、热】小篆从埶从火。火焰燃烧时所体现出的使人产生高温感受的效能。

【勢、势】小篆从埶从力。作用力所具有的促使物体顺应其倾向性的效能。

【褻、亵】小篆从衣从埶。(身体)对贴身衣物造成的猥狎、辱没、污染等虽亲近但不庄重的对待情势。字义从势。[亵渎:起卫护作用的内衣不但没有被善待,反而有被身体泄露出的秽物所脏污之势。比喻不尊反辱、加以玷污败坏]。

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我的下级对中共的犯罪行为麻木不仁,他们接过这根鸡毛就当成了令箭。在与法轮功学员的思想交锋中,很多迫害者都是以气汹汹的兴师问罪开始,以灰溜溜的理屈词穷告终,他们既然已经觉察到迫害政策与法无据、与理不合,为什么在威严扫地自觉理亏后依然顽固不化,以执行上级命令等借口继续自欺欺人知错不改呢?难道真的像他们自我标榜的那样乖巧听话,对上级令行禁止、言听计从吗?根本不是。同样是上级命令,中共让他们走群众路线,他们走了吗,没走。中共不让他们贪污腐败,他们不贪了吗,照贪。所以上级让做与不让做完全不是行动的指南,唯利是图才是他们衡量可为与不可为的最终标准。邪共从上到下这群大大小小的流氓们,表面上装模作样济济一堂都是正人君子,实质上见利忘义同床异梦都是无耻小人。无利可图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花拳绣腿逢场作戏,有利可图时趋之若鹜无孔不入、甚至丢人现眼也情急不顾。他们之所以罔顾法律道德、不问青红皂白的参与迫害,完全是因为这样做可以保住既得利益,直至升官发财!

“利”部概义同字义,对应的情势顺利畅达,得心应手效果良好。

【蜊】从虫从利。蛤蜊:一种两扇贝壳相合便利的软体动物。

【痢】从疒从利。痢疾:一种腹泻情势频繁利落的消化道疾病。

【犁】从利从牛。一种由牛牵引,能够很便利的完成翻耕作业的农具。

【俐】从人从利。伶俐:(形容人的才智聪颖、动作敏捷)对下达的指令能够干净利落的完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