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99):劫波翻涌天地废,珍惜善根留人类

慧剑


【正见网2017年12月09日】

---字部“皮、波、癶、發、昔、耤”

本次的人类文明是在远古一场天翻地覆的大洪水之后开始的。这场造成全人类史前文明毁灭的大洪水,广泛记载于各大洲84种语言、254个民族的600多则传说里,其描述具有高度的相似性:灭世洪水铺天盖地、只有寥寥无几的人经过旷日持久的乘船漂流、逃到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才得以幸免、他们就是今天人类的祖先。在中国,56个民族中只有珞巴族没有洪水传说,而他们生活地区的平均海拔高度足有3000米····在音讯很难互通的远古,如此众多的民族不谋而合的把本民族的祖先和起源这一重大而严肃的事件记录的如此雷同,要说巧合未免轻率,要说抄袭有辱常情。而如果认为这是不同民族对同一事件的分头描述,那么人类的共同祖先在以万年为计量单位的短短时限内就派生出如此形色各异的人种无疑还有遗传学等方面的鸿沟难以逾越,因此把这些传说理解为不同民族的祖先分别经历了相同的一场灾难似乎最为贴近真实。

皮07-1332134字部概义:同字义,位于生物体表面的薄层结构。泛表物体和外部环境的交界面。参见该字。

【披】小篆从手从皮。操作片层状物品像一张皮一样覆盖在其它物体的表面。

【疲】小篆从疒从皮。泛表事物像表皮那样频繁重复劳作后(因耗费过度而表现为)倦怠不堪的不健康状态。即词组[疲劳]的略用。

【彼】小篆从彳从皮。所行往的另一处地表。那上面。与“此”相对。

【被】( 篆)小篆从衣从皮。服装像皮肤那样使身体表现为受到披盖遮覆的情势。泛表事物遭到作用,处于承负、受动地位。

【帔】小篆从巾从皮。古代在肩背等部位的披盖式服饰。

【坡】( 金)金文小篆从土从皮。(山体的)土石表面,即词组[山坡]的略用。泛表类似的倾斜地面。

【跛】小篆从足从皮。(腿脚有毛病以致)落足时身体左右两侧表现为倾斜不平、形成坡度。字义从坡。

【颇】小篆从皮从頁。在头脑里的思想对待上不均等、有倾斜。主观偏重。字义从坡。

【波】(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皮。水皮,水的表面。衍义为词组[波浪:水体表面的浪荡起落]的略用。

“波”部概义同字义,像水面那样易于水平铺展、广泛波及的。

【婆】从波从女。形容女性对周边相关事务做广泛波及和柔性覆盖的情势。多指主持一家老小,需要面面俱到的中老年女性。[婆娑:形容众多叶片或集体舞蹈等由群聚状态向周边做波样扩展和沙样疏离时的分散情势]。

【菠】从艸从波。一种叶片阔大、水平扩张情势明显的蔬菜。

癶06-134334字部概义:同字义,左右两只脚完全而均衡的站定。参见该字。

【癶】小篆从左止右止。左右两脚均衡而稳定的站立妥当。

【登】( 甲)甲骨小篆从癶从豆。使(精美的食物)上达、高置于用于礼敬的豆器内。泛表事物地位高升。

【發、发】( 金)金文小篆从癶从弓从殳。使登于弓上(的箭)投放出去。搭弓射箭。泛表开始启动、使登程上路,遣出。

【潑、泼】小篆从水从發。把水扬出去。抛洒。

【撥、拨】小篆从手从發。推开、遣出、分发。[拨云见日]。

【廢、废】小篆从广从發。在场地内暂置,准备打发走的(没用的物品)。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对洪灾的起因各民族也不谋而合的赋予了相同的神话色彩和极为近似的情节:人类的败坏导致上天诸神的震怒,所以要降下灭顶之灾来消除人类,只对极少数善根犹存的人做出启示,告知他们提前建造大船、最终得以度过劫波······祖先的这些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不约而同的谆谆告诫,在深受马列主义和无神论洗脑的人那里肯定会被视为笑谈而嗤之以鼻。只有那些善心未泯的人和智慧通达的人,才会心生敬畏、若有所思,由罪人将被绳之以法的社会法则和败物将会腐烂消亡的自然法则见微知著的推理出人坏天惩的更大天理。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早已经将远古时期那洪水滔天的状态和神明悲天悯人、惜留人种的内涵凝结在了文字中,这就是“昔”字字义及其所辖字部概义的由来。

【昔】( 甲)( 金)甲骨金文从日,上绘水势苍茫。金文小篆或规范为从双仌从日。其义大同。记忆中远古时期大地上洪水聚积、一片汪洋时(天神惜留少数好人避免毁灭)的岁月。泛表过往时日。

“昔”部概义:从原属体系中抽取出来。调走事物中的一部分脱离既定进程另作安排。措置。

【借】小篆从人从昔。从原本所归属的体系中措出、挪做他用。

【惜】小篆从心从昔。想从原体系里节省、拆借出来。期望事物能脱离消亡进程、得以留存的心理。舍不得让其继续耗费。

【踖】小篆从足从昔。措置脚足。[踖踖:错步敏行的样子][踧踖:管束脚足,使不错乱以示恭敬]。

【措】小篆从手从昔。在施加作用的方式方法上打破固定程式,随机应变的做挪移、调配。[措手不及:想改手已经来不及了]。

【错】小篆从金从昔。将原材料的一(小)部分去掉后镶嵌金属(通过造成互不一致的措置效果以形成标识或避免单调)。[《诗·小雅》他山之石,可以为错]。泛表岔开的,非正对的情况。[《易·离卦》履错然][错误:贻误在偏差状态,始终没有对正]。

【厝】小篆从厂从昔。使从空间场地内措出。使挪离原属位置。[厝火积薪:从火堆里腾出一块地方来积存柴草]。

【醋】小篆从酉从昔。将糖化发酵的酒措置出来、另做有氧发酵所产生的酸化调味品。

【腊】小篆从肉从昔。措置出来暂不食用、熏晒后用于长期储存的肉干。

【蜡】小篆从虫从昔。苍蝇借肉生蛆。说明:从虫从巤的“蠟(蜡)”另有本义。

【耤】小篆从耒从昔。借耕。尤指古代帝王借用民田亲自耕作以示敬重社稷的礼仪。引表像耤田那样承接操作的基底。

【藉】小篆从艸从耤。借以铺垫用的草。[狼藉:糟蹋的非常严重]。泛表承托。[藉口:借口][慰藉]。

【籍】小篆从竹从耤。(古代)借以承接文字的(简册等竹制)书写材料。泛表书本。即词组[书籍]的略用。

【類、类】小篆从米从犬从頁。从米表示迷惑。从犬表示非理性。从頁表示思想判断。因为品种间的相似度过高(不经深入的理性分析)仅通过感性认识难以辨别(所以就粗放的划归同一系列、不在意其精细差别的模糊集合的总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