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84):习焉不察为哪般,中共真貌需看穿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5月08日】

---字部“鸟、岛、焉、冉、那、冓”

在中共的制度盘剥和精神麻醉下,绝大部分普通民众虽然终日奔波劳碌却注定只能在困苦边缘挣扎,进而因生计所迫,将一直思想贫瘠、不明就里的认为只有钻营财物才是在做正事。至于异见人士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的举动则被他们看作是无事生非、放着好日子不过的荒唐行为。为什么他们身为釜底游鱼却能安之若素,面对援手却要以怨报德,不分好歹到了如此地步呢?

鸟10-3125421251字部概义:同字义,与鸟有关的或者情状类似的。形态圆宛独立的。参见该字。
【鸟、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鸟形,有头、身、翅、足。一类有翅膀,能在空中飞行的高等脊椎动物。
【凫】( 金)金文从鸟从勹(借意俯伏)。一种喜欢用头部一起一伏的钻水、俗称“野鸭”的飞鸟。[《诗•郑风》弋凫与雁]。
【鸵】从鸟从它。块头硕大,拖带困难,以致无法飞翔的最大的现代鸟。字义从坨。
【鸣】(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口从鸟。鸟叫。
【岛】小篆从鸟从山。在水中矗立、远远望去像鸟一般孤起于水平面以上的高地。
【鹐】从臽从鸟。鸟类使其喙陷入食物内部。向里面插啄。
【袅】从鸟从衣。外观形状像鸟一样(体态圆转、动作婀娜)。[炊烟袅袅]。
【鸿】小篆从江从鸟。(擅长远程飞行的雁属)大型水禽。借表志行高远。
【鶯、莺】小篆从从鸟。一种春日里活跃善鸣的小鸟。[莺歌燕舞]。
【鹙】从秋从鸟。用于词组[秃鹙:一种头颈无毛,仿佛被揪掉而表现光秃的水鸟]。字义从揪。
【焉】( 金)金文小篆从鸟从正。一贯欢鸣雀跃、灵动不停的鸟类进入正定状态(指不再兴奋的消停、淡漠状态),即“蔫”的本字。泛表事物处于静默不张扬的状态。低调存在。
“岛”部、“焉”部概义均同字义。
【捣】从手从岛。对(散碎物料中)岛状孤起的较大团块实施舂砸操作。
【蔫】小篆从艸从焉。植物失去鲜活态。泛表精神不振,无精打采。
【嫣】小篆从女从焉。形容女子文静含蓄的美好情状。[嫣然一笑:不作声的一笑]。

民众麻木不仁的原因之一是中共黑恶势力的范围太大。它直接控制的面积就有整个中国那么大。普通百姓精力有限,根本不习惯用人造卫星般的眼界去概览全境,所以对层出不穷、性质严重的被上访、被嫖娼、被暴乱、被精神病、被自杀等黑恶事件感觉零散而偶然,只要自己还没有横祸加身,就权当天下太平,即便产生一些物伤其类的同情感和唇亡齿寒的危机感,也会因无能为力而听之任之。同样是因为不能高瞻远瞩,所以看到自己与周围人的境况大同小异,就以为一切都是自然现象而意识不到大奸大恶的存在,不能跳出圈外以第三方的视角去洞见中共真面目,像看清东西德、南北韩那样,通过同一片土地、同一个民族天壤之别的社会落差发现苦难的最终根源,得出恶政祸国的正确判断。

百姓习焉不察的原因之二是因为中共邪灵本身的无形。常人的肉眼只能看到与自己打交道的具体的人,而看不到他们背后的支配力量。从发号施令的官僚,到赤膊上阵的走卒,都在利益的诱惑或者要挟下不能自已的充当着傀儡。世俗反抗者充其量也只能把怒火喷发到这些傀儡身上,与它们拼个鱼死网破,却碰触和损伤不了邪灵机制分毫,因此对邪灵本身也就无从恨起,甚至说什么“党是好党,只可惜官无好官”等等,思想认识错的一塌糊涂。

国人姑息养奸的原因之三是因为中共善灌迷魂汤。比如它常常把经济问题政治化,将国际间的经贸保护和竞争别有用心的提升到政治高度,动辄用伤害中国人民感情、阻遏大国崛起、干涉内政、颠覆政权等阴谋论大肆渲染以煽动民愤。既然中共这么喜欢政治挂帅,那我们投其所好,全面而深入的从理论层面研讨一下共产专制的历史根底、比较一下它与其他体制的优劣,从实践层面考察一下民众的普遍意向、传扬一下他们的真实呼声又将如何呢?那还了得!那会把中共立刻就吓到屁滚尿流!为了逃避世人的审视,这时的它又拼命把政治问题敌我化。除非无条件的歌颂,否则谁敢把矛头指向政治这个敏感话题,哪怕提出的是最客观最中肯的见解,也必被它视为有杀无赦的敌人。删帖、封号、解职、停业、监禁、虐杀,蛊惑不明真相的群众跟着它踏上一万只脚,直至把“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者踩成肉泥•••中共的诡诈术千变万化,不胜枚举,凡是卷入它迷魂阵的人,没有一定的真知正觉,肯定会被它绕晕,像遇到鬼打墙一样转不出来。

除此之外,中共还有伪善、恐吓、诱拐、胁迫、掩盖、嫁祸、弹压、瓦解、封闭、消磨等无计其数的手段对付凡夫小民。久而久之,使国人形成了人质情结、鸵鸟心态、监狱效应等种种异常心理难以自知、不能自拔。所陷入的自娱自醉、讳疾忌医、不分敌友的思想状态真是可悲可叹。每一个觉悟过来的人,都要积极帮助他们看清中共的真实嘴脸,摆脱可怕的精神奴役。终有一日他们将会明白,这是在对他们的生命做着至关重要的解救。

冉07-2125121字部概义:同字义,(缓慢)延伸的。参见该字。
【冉、冄】(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象形由头部向面颊两边分垂而下的络腮长胡。即“髯”的本字。借表缓慢延伸的情势。现有字形用两横在中间横穿,或另外加竖,皆不宜。但因没有合适字形可供调用,故只好采用当前使用较多的“冉”字形。说明:“冉”的金文字形与“竹”的甲骨文字形相近,不要混淆。冉的上端为弧形额际,下端为层叠髯梢。竹的上端为尖形角接,下端为单层竹叶( 甲)。
【爯】(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爪从冉。抓着称重物沿着称重杆冉冉挪移(通过寻找平衡点来测定被称重物重量的动作)。即“稱(称)”的本字。或内加一横,表示所要寻找的平衡分界位置。
【再】( 甲)甲骨小篆从冉从二。像截断的鬓髯复又成长那样继续重新发生的。非止一次的。
【衰】小篆从衣从冉。(成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表现出的)外观逐渐(老化现象),即词组[衰老]的略用。泛表类似的颓败情势。
【那】小篆从冉从邑。延展出去的另一地。彼处。
【冓】(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两冉对顶。相向延伸直至交合对接的。两相连通的。
“那”部概义同字义。
【哪】从口从那。对属于那里面(即在彼处范围里面)但却无法确定具体所指时提出的口头疑问词。
【挪】从手从那。搬迁、移动到另一处。
【娜】从女从那。(像)女子挪移、行动(时那样姿态美好)。字义从挪。[袅娜:形容形态圆宛、动姿优美]。
“冓”部概义同字义。
【構、构】小篆从木从冓。材料相互搭接。拼合组建。
【購、购】小篆从贝从冓。拿着钱款去寻求、对接(所要买下的商品)。
【溝、沟】小篆从水从冓。(在地面挖掘的)导流用的水道。泛表类似的连通方式。
【媾】小篆从女从冓。与女子交会结合。婚配。泛表类似的联姻、结亲情势。[媾和:沟通以谈和]。
【講、讲】小篆从言从冓。用语言去迪导、引向某种认知。对所注重的事物加以解说使明白领会。[讲座][讲究]。
【篝】小篆从竹从冓。(可围拢住烟火、土石、水体等,使热力或物质)能与目标沟通(完成熏蒸、转运等功效)的竹制器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