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85):仰人鼻息应觉耻,无足轻重当自知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5月17日】

---字部“隹、閵、淮、霍、雇、䧹”

隹08-32411121字部概义:同字义,程度不均匀,而有追增、加剧、推进、堆集的情势。参见该字。
【隹】(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突出强大的羽翼和尖喙,象形鹰隼一类的猛禽。借其捕食时在低空近距上以较大加速度迅疾扑向目标的情状表达凌厉推进、超量堆集等追增大于耗散的态势。
【瞿】小篆从双目从隹。在视觉上有强化、加剧表现的。
【進、进】( 金)金文小篆从辵从隹。使行迹向前推动。朝事物的发展方向前行。
【翟】( 金)金文小篆从羽从隹。将鸟羽扎插、戳进(所制作的羽饰物)。[《诗•邶风》右手秉翟]。
【焦】( 金)金文小篆从隹从火。加热过猛、热量积聚、耗散不及(而导致物态炭化,粘结成糊状)。
【集、雧】( 金)( 金)金文小篆从三隹从木,或省作一隹。因“隹”已有追加之义,故可从省形。众鸟落聚一木。泛表多个事物汇同一处。
【維、维】( 金)金文小篆从糸从隹。为了加强关联的牢固程度而使系结物在连接处富集。堆系。绑定。
【唯】(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口从隹。用增进、堆集性的声气(来表达对应承、担心、独一等某种语意的加强、绑定)。[唯唯诺诺:一个劲的答应][唯恐][唯才是举]。
【惟】小篆从心从隹。用增进、堆集性的意向(来表达对顺从、担心、独一等某种思想的维系、加强)。[伏惟][惟独][惟妙惟肖]。
【帷】小篆从巾从隹。形容富集合围的幔帐、幕布等对其内部起维护作用的情势。字义从维。[运筹帷幄]。
【推】小篆从手从隹。用手(在后面)助力使某种情势向前增进。[推迟][推进][推脱][推理]。
【锥】小篆从金从隹。金属制成的尖形突进工具。
【碓】从石从隹。圆锥形的石质舂砸工具。字义从锥。
【椎】从木从隹。木质的锥形物。
【骓】小篆从马从隹。像锥子一样冲驰、突进能力强的马。
【堆】从土从隹。使土石富集,累积成向上锥形高起的形态。字义从锥。
【谁】( 金)金文小篆从言从隹。语意突进,用于追指不定目标的疑问代词。
【雄】小篆从厷从隹。推进时(交配器官)将坚挺宏起(的生物性别)。
【雌】小篆从此从隹。推进时(交配器官)将呲向旁边(的生物性别)。
【雀】( 甲)甲骨小篆从小从隹。飞行高度较低,距离较短,只能少量突进(即不能像候鸟那样在高空恒速持久飞行)的一类鸟。[雀跃]。
【雉】( 甲)甲骨小篆从矢从隹。一种善走、不能久飞,飞行时只能推进一箭之地的鸟。
【隻、只】(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隹从又。手持一隹,表示可供操作、蓄势待发的物体其数量单一。与“雙(双)”相对。
【雙、双】小篆从两隹从又。手握两隹,表示掌握中的可供发挥的数量是成对的。与“隻(只)”相对。
【雅】小篆从牙从隹。流露出推进意向的。指《诗经》中的一个篇章分类,内容主要是贵族文人使用诗文曲乐这种优美的艺术形式反映王政功过,以表达修正社会形态,推进其高尚化的思想苗头。引表情势温和、格调高标、富有品味、充满文艺性的。
【售】小篆从隹从口。指个人采用(吆喝、招徕等)声音、语言以主动增助(卖货的)速度。泛表人工接待的交互式买卖营销。[售票口]。
【雜、雑、杂】小篆从衣从木从隹。在同一包装内堆集(种类繁复的内容)。即[繁杂][复杂]等词组的略用。
【暹】从辵从日从隹。日进光升。
【稚、稺】从禾从隹。(童幼时期表现出的)突飞猛进的初长情势。借表尚未成熟。另有从禾从尸从辛的字形,其义大同。形体辛苦成长(指发育迅速)的年龄段。
【雔】( 金)金文从两鸟对峙。小篆规范为双隹。对鸣。说明:对言为“雠”,深怀为“仇”。义本不同。或因内蓄与外发往往齐现,故后世有混,终并于仇。

尚未觉醒的那些国人一往情深的认为即便中共没把自己当作宠儿,起码自己当前的尊严和待遇还是靠中共赢得的。他们不会相信实际上自己不但被中共看的轻若鸿毛,而且还受中共的拖累在国际社会上反倒折损了与生俱来的人格尊严。丑恶的共产主义和恐怖主义、法西斯主义一样,把统治下的人们直接带入了被人另眼相看、视同洪水猛兽的境地。

让我们看看在中共眼里,人民的权益甚至生命究竟价值几何吧:当苏共、柬共将数十万华侨或流放或屠杀时,中共正无关痛痒的与刽子手们谈来笑往。当不幸的灾害突然降临后,中共为顾及自己的脸面竟不惜拒绝人道主义外援。当有必要给人民群众一点颜色看看时,中共却不止一次的高扬起屠刀......

既然中共的表现如此卑劣,为什么却能成功的骗取国人的感恩戴德呢?那是因为国人的尊严首先是被中共践踏掉了。共党的反复蹂躏,使得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国人培养出了一套见风使舵、委曲求全、麻木冷漠、趋利避害的所谓本领并为此沾沾自喜。在被中共挤压到山穷水尽的困境上之后,人穷志短,饥不择食的国人不得不采用仰人鼻息的方式生存,社会各界如果想在中共的政权下安身立命甚至出人头地,舍此别无二选。而一旦投靠共党,则处境立刻改观,或在网开一面中高人一等,或在授权纵容下小人得志。于是乎,一种中共恩深似海,自己无以为报的错觉油然而生:中共终于给我活路了,中共终于让我管事了,中共终于让我扬眉吐气、活出尊严了......没有中共的赏赐,我哪能活的这么好?而我好不容易活的这么好,那些民主国家却妄图诋毁中共,损害我来之不易的权益,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当这些愚民跟着那些别有用心的煽动者一起对民主制度冷嘲热讽,对公民意识奋起抵抗时,殊不知中共为了沽名钓誉正在给予来华的外籍人士以超国民的优待。中共对内窝里横,对外扮笑容,把身为自己衣食父母的本国百姓到底置于何种地位,稍加探究,根本不难发觉。

“閵”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閵】小篆从門从隹。将凶野喜飞的猛禽限制在家门里面。羁押消磨。
【蔺】小篆从艸从閵。耐受压制折磨的草。[马蔺:一种耐受(马匹)践踏,无须培育即可自我恢复,因生长顽强而分布广泛的草本植物]。
【躏】从足从蔺。用脚践踏马蔺。[蹂躏:践踏马蔺使其柔化(以便制作绳子等用品)。泛表折磨]。
“淮”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淮】(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隹。支系众多,落差较大,源短流急,导致洪水汇集和推进迅猛的一条河流。
【匯、汇】小篆从匚从淮。水流(像支流众多的淮河那样)向(低洼)区域进集。合流。
“霍”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霍、靃】( 甲)( 金)甲骨文从雨从隹。金文小篆从雨从双隹。其义相同。雨水在重力下加速降落的声势。泛表加速、快进的情态。[霍然]。
【藿】从艸从霍。一种香气浓烈,给人感觉霍然而至,有冲击感的植物,即藿香。
【嚯】从口从霍。拟声词。用于表达爽脱、速进等情势的语气。
【攉】从手从霍。使铲起的土石等霍然泻落,掀到一边去。
“雇”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雇】( 甲)甲骨小篆从户从隹。(聘用人手,使其)汇集到自己家门中以增进(做工的规模)。
【顧、顾】小篆从雇从頁。希望能聘请到相关人等,过来给予照看。求取关注。泛表恋及、眷念。[顾客]。
“䧹”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䧹、鹰】小篆从疒从人从隹。或另加鸟。从隹表示鹰隼,从人表示对应的目标,从疒表示该表现并非是鹰隼的原生表现而是人工驯化后的异常表现。指一种经过驯化后可以响应人的指使,从事捕猎活动的猛禽。
【應、应】小篆从䧹从心。经过驯养的鹰隼对人的指令所做出的意向上的积极回响、答复。后为避免局限,改疒为广,以泛表各种场合下类似的答对、反响情形。衍义为[应答][应该:应答时回复的是赅要内容。指在逻辑上属于理所当然的情形]等词组的略用。
【膺】小篆从䧹从肉。处于反响、应激状态的身体。[义愤填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