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96):群英荟萃谱华章,举世瞩目寄厚望

慧剑


【正见网2017年11月01日】

---字部“尹、君、艸、奇”

“尹”部概义同字义。

【尹】(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又从丨。以手执杖(以较高的身份地位行使训教管制之能)。[伊尹:商朝初年的圣人贤相,曾辅佐汤王灭夏,是教导五代商君勤政修德的帝王之师]。

【伊】(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人从尹。引导他人。

【君】(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尹从口。管理,使约束在一定范围内。[国君:国家的管理者][君子:守规自律、品行端正的人]。

“君”部概义同字义,管理,使不超出范围。

【郡】小篆从君从邑。古代管理居民所划分的一种行政区域。

【捃】从手从君。收管集中。敛集。字义从郡。[捃拾]。

【窘】小篆从穴从君。因为受到局限致使管理手段施展不开。处境困厄、力不从心(而情状难堪)。

【群】(1028 金)金文小篆从君从羊。总体上有聚敛、然而关联状态比较松散的众多个体的集合。

【裙】小篆从衣从君。把(下身)体部笼统且宽泛包围(使得两腿可以松散的在较大范围内自由活动)的衣物。下裳。字义从群。

艸08-21232122字部概义:同字义,与草本植物有关的。参见该字。

【蕊】从艸从仨心。位于植物花朵中心、由众多雌雄繁殖体构成的群聚态生殖器官。

【芬】小篆从艸从分。用于词组[芬芳:花草各有分别的即互不相同的芳香]。

【苦】小篆从艸从古。某些草本植物所具有的令人固口拒食的口感。

【茸】小篆从艸从耳。(像耳朵那样)分为左右两侧、(像草类那样)割了还长(的鹿的嫩角)。

【英】小篆从艸从央。(相对于外围的枝叶而言)通常位于植物体中央部位的(花朵)。引表事物中核心精华的部分。

异彩纷呈的舞姿,行云流水的歌喉,扣人心弦的器乐,优美崇高的主题···人才济济的神韵艺术团以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和神圣的使命感投身于文化复兴、理念重塑和佛法弘扬,所产生的影响力举世瞩目。人们惊奇的发现,一度令人痛心疾首,被邪共摧残殆尽的中华传统文化,在神韵艺术团尽善尽美的演绎下,竟然重新焕发出了奇光异彩!那古老深邃的文明所蕴含的无尽内涵,此刻冲破层层迷瘴喷薄而出,将夺目的光芒闪耀在世人面前。芸芸众生在震撼之余深受鼓舞,既看到了中华文明绝处逢生、继往开来的远大前程,也感受到了人间正气排云贯日、改天换地的磅礴大势,更确信只有神韵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才是引领人类辞旧迎新、走向未来的唯一希望。

“奇”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奇】小篆从大从可。扩大认可限度和接受条件的。不标准不规范的内容也被入围的。所包含的情形异乎寻常、偏离法度、没有正型的。[奇数:非整数或非偶数][奇人:特异之人]。

【崎】从山从奇。用于词组[崎岖:形容山路高低不平的情势彼此区别互异,没有一定之规]。

【绮】小篆从糸从奇。形容织物上的文采情状奇异、非比寻常。

【攲】小篆从奇从支。歪斜支撑的。

【骑】小篆从马从奇。寄坐在马背上,被马驮着走。字义从寄。

【倚】小篆从人从奇。人贴靠物体时的姿态不端正不独立,需要来自物体的支持力作为依托。

【椅】小篆从木从奇。一种有靠背、可以倚靠而坐的坐具。字义从倚。

【旖】小篆从㫃从奇。风景等像柔顺倚附于物体上的旗帜那样(艳丽流布)。字义从倚。[旖旎:形容景物明艳柔婉,情势亲和]。

【畸】小篆从田从奇。田畴形状(泛表物态分布的格局)不规整。

【犄】从牛从奇。形容牛角弯曲扭转的情状互异、不尽规则的情况。字义从畸。

【剞】小篆从奇从刀。各种形状的刀。字义从畸。[剞劂:(在雕刻等操作中使用的)造型各异、便于撅挑抠挖的各式刀具]。

【寄】小篆从宀从奇。虽然位于存置空间里,但是物品的归属情况异常,不能纳入正常的所有权限内。暂时托管。衍义为[寄托][邮寄]等词组的略用。

和神韵演出的爱憎分明、表里如一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共演艺圈的不伦不类、貌是情非:文艺节目里不对丑共歌功颂德吧,通不过政治审查,令人肉麻的大肆吹捧呢,却又时过境迁皆以为耻,只好明铺暗盖,弄了个画虎不成反类犬。对达官显贵们道破原形、抨击时弊吧,借俩胆儿也不敢,对残障人士、弱势群体喜笑怒骂呢,那是卯足了劲儿开涮······装腔作势、炮制“爱国”作品的艺人们,不幸被自己的外国国籍出卖了底细。光环笼罩、本应赢得公众赞誉的明星们,屡屡爆出令人大跌眼镜的乱象和丑闻······若要问大陆的文艺界为什么会如此的乌烟瘴气?请先观瞧作为管理者的邪共自身是何等的贪声逐色、败德辱行!所以说邪共一直以来大呼小叫的要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根本不是真的希望社会弊绝风清,它是在马列主义广遭唾弃、邪党文化朝不保夕之际想要抓根救命稻草,又害怕西方文化导致自己土崩瓦解,因此才把中国传统文化扯过来虚张声势,企图树下借阴、蒙混过关。如若不然,神韵艺术团已将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展现的美不胜收、享誉世界,为何丑共还会恨的咬牙切齿?法轮功学员的道德品质怀瑾握瑜、谦和高尚,怎至于把邪共吓得屁滚尿流?所以可想而知,一旦大陆的演艺界真的流露出高情远致、激浊扬清的苗头,相形见绌的恶共必会早早的抛弃叶公好龙的假象而凶相毕露、先下手为强。这副德性在它的罪恶史里已经屡见不鲜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