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10): 儒术陶冶文雅人,道法启悟超凡心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6月17日】

---字部“午、缶、匋、五、吾”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其创始人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及其流派所倡导的理念浓厚的积淀在中国人的意识深处,成为民族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思想通过陶冶人的道德品质、规范人的伦理行为来维护国家稳定和制度运行,具有不可估量的政治文化价值,不但对本国的后世影响深远,而且广泛传播至东亚乃至世界,成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然而在中共统治期间,却对儒家学说捧了摔、摔了捧,态度反复无常、手法卑鄙至极。其原因何在呢?因为奉行仁爱忠恕、懂的礼仪廉耻的人们不会口是心非的充当害群之马去祸国殃民,而邪党要想刮起妖风、掀起运动,就必须摧毁人们思想中的自我约束,把人性中的恶放纵出来,再假以国家的名义、佐以组织的庇护,才可以保证有恃无恐的作恶行为能够大行其道。

无论是过去的红卫兵私设公堂滥法、罗织构陷害人,还是现在的警察打死商贩访民、伤残记者律师,都是中共这一蓄谋得逞后的落实和外化。虽然千疮百孔的中共在它们奉为圭臬的马列邪说呼之不灵之际重又造势尊孔,但这并非意味着它们准备改弦更张、躬身亲行,而是要在国际意识形态的冲撞中软硬兼施,由共产国家一贯的又臭又硬的姿态转而拿老祖宗的之乎者也来稍事圆滑、装扮的斯文儒雅一点点。同时也是在籍此消弭国内民怨,让大家无原则无底限的恭顺其恶政,将政权危机再化解掉三两分。

午04-3112b字部概义:同字义,正对着顶撞。参见该字。
【午】(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古代加工粮食时所使用的竖直向下捣砸的工具,即“杵”的本字。衍义为[中午:日上中天、像提升至顶部最高点的杵一样处于中正位置(不向两边偏落)所对应的时刻]。说明:甲骨文早期的午( 甲)字形与幺相近,后期填实,不要混淆。午部概义取杵义,幺部概义取糸义。
【杵】小篆从木从午。舂砸粮食(以砸破而非击穿为目的)的钝头工具。
【忤】( 金)金文从午从心。思想逆冲、顶撞。[忤逆]。
【迕】从辵从午。正对着冲撞而行。
【許、许】( 金)金文小篆从言从午。用言语触动、撞击。衍义1[允许、容许、许可:允受、容纳和认可对方表达的意向]等词组的略用。2[许诺:发出若达所说(便会如何)的条件化语义]等词组的略用。
【缶】( 甲)( 甲)( 金)( 金)甲骨金文从午从口。金文小篆或从午从凵。其意相同。用杵捣砸坑臼里的黏土(所制作出的一种陶质容器)。说明:缶(从午从口)与吉( 甲)(从士从口)的字形接近,不要混淆。
【窯、窑】小篆从穴从羔。烧制软嫩泥胎(使硬结成坚实器物)的灶窟。后改为从穴从缶。烧制陶瓷类物品的灶窟。
【匋】( 金)金文小篆从勹从缶。制作缶时手部伸入缶内被陶器包围的情势。泛表进入内部(向外取物),即“陶、掏”等的本字。
 “匋”部概义同字义,伸入体系内部(向外舀取的)。参见该字。
【陶】小篆从阜从匋。从匋表示用黏土制作器皿时需将手部掏入其内,经不断周转以定型,从阜表示需要保留一定厚度的阻挡性边界作为器壁。指一种将黏土手工塑形后烧制成器皿的古代工艺。
【掏】从手从匋。像制陶时将手伸入容器内部那样的手势。[掏取]。
【淘】从水从匋。用水向物质内部冲流以裹挟掏取其中的某种成分。音义从掏。[淘气:淘惹别人的气恼情绪]。
【啕】从口从匋。用于词组[嚎啕:(将哭声)从口内豪放的掏取出来。形容放声大哭时深入挖掘,尽量外给的情势]。音义从掏。

同样发源于中国、影响世界而历史更为悠久的另一个博大的思想流派是道家文化。该文化上起三皇,由老子集其大成而正式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体系。相比于儒家的立足世俗,服务社会,道家思想尊道贵德、通权达变,对宇宙和人生有着更为超凡脱俗的感悟和追求。入世者出泥不染、无为不争,出家者远避尘嚣、物我两忘,通过修持最终要达到的是长生久视、天人合一的神仙境界。

五05-12121b字部概义:同字义,五个的。参见该字。
【五】( 甲)甲骨金文小篆上下表示边界,叉划交会于中。为四方会中之数。
【伍】小篆从人从五。五人为伍,一种数量编制单位。
【吾】( 金)金文小篆从五从口。将开口从中间覆盖后,四面另外严加围堵(使密闭不透)。即“捂”的本字。后专表蒙受外部事物合围而位主中心的自我。
吾09-121212121字部概义:同字义,严密封闭的。参见该字。
【捂】从手从吾。用手密闭性的盖住。使四边和上面五个方向都不通透。
【悟】小篆从心从吾。想不通。衍义为[开悟][觉悟][醒悟]等词组的略用,指思想认识从蒙昧状态转为开启、觉醒的过程。这是组词后字义反转的又一例。
【晤】小篆从日从吾。从被隔离、被封闭的状态转变为明白、看见。
【焐】从火从吾。用热力捂住物体使温暖。音义从捂。
【语】( 金)金文小篆从言从吾。用话沟通使领悟。
【圄】小篆从囗从吾。用于词组[囹圄:使用指令性强制化语言的活动受限的地方。监禁之地]。音义从语。
【衙】小篆从行从吾。(古代审案、办公时在官府大堂上有差役列队两厢通向门口的)不允许逾越出离的行走通道。

中共将儒家玩于股掌,捣毁了孔子的坟墓。对道家也一样没留客气,铲平了老子的讲经台。因为虽然道家对儒家的礼法纲常也表示不屑,但是和凌驾社会、为所欲为的恶共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基点,所以道不同不相为谋。佛道两家作为修炼方法,目标是将人的思想充实神性、向上提升到更高境界、用更高层次的原则(即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来要求和约束自己,在这种返出先天善良本性指导下的行为,无论是无为还是无不为,都丝毫不会损伤世俗的规则,反而只会让社会运作的更加顺风顺水。而共产邪教则与此背道而驰,它破坏传统礼仪的目的是要激发魔性,用迷于尘世的后天低级欲望诱惑着世人随同它堕入恶趣、害人害己,因此邪共对不能成为共产魔教信徒的各种正法修炼者向来都是狰狞以对的。它首先会以自主办教等荒唐名义越俎代庖,在原有的教主与信众之间横插一脚企图从中接管,如其未遂,则这些人处境堪忧矣。所以尽管法轮修炼大法于国于家、有百利而无一害,最终仍没能见容于中共邪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