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07):文韬武略兴国祚,仁德礼乐化干戈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5月19日】

---字部“舀、戈、戒、伐、戎、”

文王访贤任能、人心所向。武王集众伐纣、立国安邦。周公明德勤政、完善宗法礼乐。姜尚文韬武略、成就千古传奇•••正是在政治、军事、思想等领域有这些宏图大略、超凡入圣的人物通力联手奠定了浑厚根基,使周朝怀敌附远、平治天下,国运八百,成为中国历史上存续时间最长的一个朝代。

【舀】小篆从爪从臼。像从臼中取物那样呈弧形抄挖、㧟出(因古臼主要用于解决稻谷脱壳蜕皮的舂米问题,由沉实厚重的石头制作,有时置于地下只露臼口,故通常不采用倾覆的方式取出内容物。用于捣药捣蒜的小臼是扩展用途)。
【擓、㧟】从手从匯。使流汇、聚集到一起后舀出或携挎。挹取。
【搯、掏】小篆从手从舀。用手探入内部包抄而出。
【韜、韬】小篆从韋从舀。围在身边可供搯取的(包藏兵器等)的套子。借指与(军事)隐秘策略相关的。音义从搯。[韬晦]。
【滔】小篆从水从舀。形容水体翻腾时弧形起落,舀取、搯挖周边物质的汹涌情势。音义从搯。[滔天:水势向天空弧形上起然后回落,仿佛掏挖天空的猖狂情态]。
【蹈】小篆从足从舀。起舞时脚部常见的像舀着物质那样优美弧起的动作。
【稻】( 金)金文小篆从禾从舀。子实有坚硬的外壳,故需要放到石臼里舂砸脱皮后再舀取出来一种粮食作物。

相比于周朝的修德遵礼、政通人和,中共的内政外交玩的是什么套路呢?自窃政以来,它始终既面临着本国民众为寻求文明礼仪、民主法制而屡踣屡起的内忧,又面临着被先进国家鄙夷非议、羞与为伍而如鼠过街的外患,因此欺内仇外才是它的真实意图。为了掩盖这一不可告人的目的,营造自己在国内众望所归、在国际人见人爱的迷人假象,中共绝对称得上是机关算尽。

中共用成王败寇、弱肉强食的理念立国并使之深入人心。于是官民、城乡、编制之间的不公变成理所当然。公民本有的人权和物权遭到制度剥夺和政策洗劫后,成为垄断在上级手中开恩打赏的特权,使得在温饱线上疲于奔命的人们良心丧于困地,只能无条件的围绕着这根指挥棒转动。从上至下的每一级,甚至一人之下的二号人物都不得不俯首贴耳,在得到嗟来之食后感恩不尽,否则就将陷入一山不容二虎、绵绵不绝的明争暗斗。至此,国民既饱受欺压,又惶恐报效的奴性人格被成功确立,中共得以用最小的代价,获取到争先恐后的最大人力资源。

外交方面又是什么章程呢?美国那里有反华势力,肯定要针锋相对。英法等国与之过从甚密,无疑也要严加防范。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虽然温和,还是必须全面封阻。港台尽管一直要收编,对其仍是薄情寡义剑拔弩张••••••可叹它们自诩共产主义大得人心的欺人之谈言犹在耳,内心里却胆小如鼠怕这怕那,总是露出一副见不得人、容不得事、活不出正常模样的鄙陋相。那么如何营造蛮有人缘的错觉呢?啖以重利,千金买好啊。别的国家对外援助往往包含道义条件,希望被援助方走上富而有德的正道。而中共对内对外全靠利诱。它曾在本国人民食不果腹的饥荒年代,以人均200元的年收入援阿人均4000元,仅外援粮食就达180万吨。亦在本国因病返贫比例逐年上升的现期,以人均GDP8500美元的水平向全民免费医疗、人均GDP27500美元的马国援助。虽然这种以自己的背道负德开始的事也往往以对方的辜恩忘义告终,只能在自食苦果后得出“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之类的小人之交才有的酸溜溜的谬论,但是毕竟在有效期内各取所需,在人权议案投票表决的关键时刻能拉来几个帮手搅局、逃避制裁啊。又何况在平时有点大事小情,好歹还能来几个名不见经传的蕞尔小国凑趣捧场,不至于显得脸上无光嘛。

戈05-14634字部概义:同字义,与戈有关的,使用武力的。或与操戈截击情势类似的,横向水平(推拨勾拉)的。参见该字。
【戈】(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种古代横刃长柄的兵器。主要操作特征是在水平面前后推拨勾拉,兼左右扫摆横击。
【戍】(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戈从人,戈在人上。士兵负戈(巡守国土)。
【戒】(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廾从戈。双手执戈严阵以待。指动用武装力量严加守备、强力管控、排除侵扰。
【诫】小篆从言从戒。发出警告,希望戒除。
【械】小篆从木从戒。能够对某些不希望发生的动作进行强制戒除的(木制)约束器具。泛表管制类装置。[器械:限位性的器材]。
【截】小篆从雀从戈。从雀表示取线程最短的宽度而非长度方向推进,从戈表示平斩。指拦腰横断。
【伐】(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以戈横截人头。小篆从人从戈,戈锋对人。用戈截杀,横斩。泛表类似情势。[伐木]。
【閥、阀】小篆从門从伐。将征伐所获的功劳在门口表柱作序。[军阀]。
【垡】从伐从土。形容翻耕土地时农具破土而入的斩截情势。
【筏】从竹从伐。用砍伐下来的竹木直接拼排所制成的简易浮舟。
【划】从戈从刀。以刀做戈的钩拉动作,使在物体表面上形成持续拉长的条状割痕。泛表类似动作。[划船]。
【戥】从星从戈。从星表示零星,一丁点。从戈表示状如长杆,水平使用。指古代一种专为称量少量贵重物品而设计的高精度的秤。
【戟】( 金)金文小篆从倝从戈。从戈表示长柄似戈,从倝表示围有侧枝。古代一种前有矛头、巧设侧刃的长柄兵器。
【戎】(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戈从甲。被戈甲卫护的情状。指军人执兵擐甲、全副武装后形成自我保护层的情况。
【绒】从糸从戎。像戈锋那样在体表横向(即弯曲)生长、汇集成盾甲那样蓬松厚密保暖层的柔软细毛。
【戔、戋】( 甲)甲骨小篆从双戈。平截再平截、使高度变的非常低矮的。浅薄的。[《易•贲》束帛戋戋,吝]。
【找】从手从戈。像戈的动作那样(对无关物体在水平面上)勾、推、拨、拉(以便从中发现目标)。翻查。
【】(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才从戈,戈锋过才。截取出材料的一部分。
【裁】小篆从衣从。将布料截取、分割成衣服的不同组件。泛表根据某种原则进行划割。
【栽】( 金)金文小篆从从木。将种苗从苗圃里裁取、分拨出来(进行移植)。[栽倒:移植之后因根部不稳没能立住而歪倒]。
【載、载】( 金)金文小篆从車从。当待运物体的总体积大于车辆的容积时,将其裁开、划拨成多个部分、分装到车上进行运输。
【哉】( 金)金文小篆从口从。语气助词。位于句末,根据表达需要对语意加以裁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