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86):为虎作伥终害己,卖身求荣不保夕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5月27日】

---字部“乍、賣、保”

 

05-31211字部概义:同字义,初起,扩发,开展动作。参见该字。

【乍】( 文字甲)( 文字金)甲骨文下部可视为从衣省,上部为张开的角形,像爆裂伊始、撑破包衣状。金文小篆形变较大。表示刚开始发作。启动、开张、初展、兴起。

【炸】从火从乍。在热力作用下爆开。

【诈】(文字 金)金文小篆从言从乍。发动、兴作(奸狡的)意思表示(以便欺、讹、诱骗、假冒等)。

【咋】从口从乍。发动唇齿。表疑问语意时同“怎”。[咋舌:形容吃惊、恐惧等时张口结舌的情状][咋呼:发起呼喊]

【拃】从手从乍。撑开手指(以便用指间距离测量长度)。

【痄】从疒从乍。发病胀大。[痄腮:腮部肿胀]

【砟】从石从乍。岩、煤等崩散的碎块。字义从炸。

【蚱】从虫从乍。用于[蚱蜢:兴作(指起跳时)比较迅猛的一种昆虫][蚂蚱]等词组。

【作】小篆从人从乍。人展开活动。

【祚】小篆从示从乍。上天安排、神主允佑的兴作。字义从作。

【怍】小篆从心从乍。某种情感兴作。[愧怍]

【昨】小篆从日从乍。已经兴作过的时日。此前一天。泛表过去。字义从作。

【怎】从乍从心。询问如何兴作的心理疑问用字。也可用“咋”代。

【窄】从穴从乍。在孔穴内动作时左右两边受到挟制,感觉施展不开的情况。即词组“狭窄”的略用。

【榨】从木从窄。将(木制)容器狭窄化(以挤压出物质内部含有的汁液或者油质)。

【倀、伥】小篆从人从長。使某种情势扩张(的人)。[虎伥:传说中死于虎口,转而助长老虎再吃别人的鬼]

 

在一个集权国家,伴随着专权势力的贪婪扩张,普通民众的正当权益势必会被挤压至最小。而权益被削夺的越严重,在得到一点小恩小惠的“特许”后就越容易受宠若惊。以权代法覆盖的范围越深广,在冠冕堂皇的伪装下假公济私的丑行就会越无度。这时的人们,不但不会认为自己是这个制度的受害者,反而会在尝到了这点甜头后认为自己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进而为了保住既得的这点蝇头小利,与这个扭曲制度同声共气,甘当马前卒。

政府要想维持运转诚然需要一个保障机制,但是其所为必须要在法律划定的边界内进行,而专制政权向来是横行霸道、执法犯法的。中共披着执政党的外衣本已迷惑了很多人,加之它一贯致力于打消民权意识,更使民众自甘卑微,不敢奢望以主人心态审察其执法行为的对错。因此当这些人盲从当权者的错误意志不加思索的奉命行事时,他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蠢行害人害己,反而会以“报效祖国、惠及人民”的心态倍感自豪。

例如有些“维护稳定”的举措其实已经突破了法律边界,变质为压制公民合法诉求的丑恶行径了,但是依然有阵容庞大的军警网特一干人等唯命是从的对民苦民瘼给予冷酷的“消音静噪”。当他们帮虎吃人,搬起石头为这个丑恶制度添砖加瓦时,似乎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亲戚朋友甚至自己在遇到不公时也会同样横遭窒息。也许那些被石头砸了脚面的上访老兵、维权法官等人在面对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一筹莫展时才会有几分或多或少的醒悟,只可惜众枉难矫、感同身受者屈指寥寥。

 

“賣”部概义:同字义,供应,输出,邀买,向外出售。参加该字。

【讀、读】小篆从言从賣。念给人听。

【瀆、渎】小篆从水从賣。向外流泄液体。

【櫝、椟】小篆从木从賣。出货时的木制容器。

【黷、黩】小篆从黑从賣。向外输出污秽事物,对外推行有损道义的行为。

【牘、牍】小篆从片从賣。记录文字供人阅读的木片。字义从读。

【贖、赎】小篆从贝从賣。将出让的抵押品重新用钱财换回,即词组“赎回”的略用。

【竇、窦】小篆从穴从賣。流泄孔。

【續、续】小篆从糸从賣。将关联事物接继输出。保持供给、使相关物态连贯维持而不断绝。

10-3221211234字部概义:同字义,卫护住,使安全不被伤害。参见该字。

【保】(文字 金)金文小篆从人从子从丿,以一丿或两丿示意人以手臂围护幼子。泛表采取防护措施,抵御危害因素的侵扰,卫护事物的安全。

【堡】从保从土。起保卫作用的土石建筑物。[城堡][堡垒]

【褒】从衣从保。起保护作用的外套罩衣。引表从外在形式上给予增益、维护,使得以保持。[褒扬]

【葆】小篆从艸从保。与植物有关的保护或保持。

【褓】从衣从保。起保持和保护作用的衣物。[襁褓:(背负婴儿时使用的对其形体)起加强和保护作用的包衣。为保持婴儿直立使用的较为紧密的包裹被]

【煲】从保从火。为保持热量而具有一定纵深的加热锅。一种体型较为丰厚的焖煮炊具。

中共这种劫财返利、邀买人心的手段百灵百验,少数识破者因大势难违、无处躲避也不免曲意逢迎。中共就这样聚敛爪牙,许以功名利禄,使之尽心竭力的投身于邪恶机制的运转。其中深得邪灵精髓的恶人更是因为真正代表了中共的本质嘴脸而备受加持,兴风作浪、手眼通天、难以撼动。因此普通百姓的维权成本极其高昂。那么这种建塔于沙的得势能否笑到最后呢?自古正邪不两立,邪不胜正是天理。邪恶不但始终在正义的追惩之中,伴有恶报的隐忧如影随形,而且始终在邪恶自身的互害中吉凶未卜、朝不保夕。一旦正义占了上风,翻云覆雨的邪共会立刻变脸,把这个被扳倒的“负资产”树为反面典型、攫取其最后一点利用价值后落井下石,把它当作替罪羊无情抛弃,而自己则在金蝉脱壳后继续保持“光辉”形象。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因此那些刀头舔血、卖身求荣的从恶之徒,真的应该好好想想自己要得到的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