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72):花言巧语舌如簧,指鹿为马幻诪张

慧剑


【正见网2016年10月30日】

---字部“干、旱、甘、旨、耆”

邪魔通常不肯以其真实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否则它的青面獠牙会吓得人掉头就跑,导致它不得不采用暴力胁迫的手段,而那样的成本显然太高,所以它优先采用的常常是披上美丽的外衣,吟唱动听的言辞。

一批将地主和资本家的财产悉数劫夺在握却标榜“无产阶级”的革命者们,通过画饼充饥,答应让人民“翻身做主”而借力打力,建成了声名狼藉、总怕世人颠覆的“最优越的社会制度”,把人民“解放”进了必须谨言慎行、不敢稍有微词的“新中国”里。他们本着“实事求是”的作风“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了多年以后,国人终于跑步退回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他们以稳定压倒一切为指导思想所倾情打造的“和谐社会”里享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幸福生活......大家千万不要怀疑中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他们眼下的贪腐淫乱感到惊讶,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避免铜臭污染到平民百姓,所以才舍己为人、尽量将这些肮脏的钱财搜刮进自己的腰包。人们一定要在它建政前就许诺的“过上好日子”的美梦中痴痴等待也许明天就会出现的奇迹,因为中共已经郑重其事的把“共同富裕”确立为奋斗目标,绝不会背信弃义、独享富贵......

干 03-112 字部概义:同字义,对其他事物生硬强行的支配。参见该字。
【干】( 甲)( 金)金文小篆前端呈叉形,可以推夹。其后有横杆,可以勾拉。表示能够在较远距离上实现对物体的推拉、拨动等支配性操作的材质劲挺的长柄工具,即“杆”的本字。泛表能够强行支配其他事物,硬性施加调控作用的情势。
【厈】小篆从厂从干。用坚实的“厂”形边界强行干涉、限定。即“岸”的本字。
【杆】从木从干。能以劲挺的情势支配其远端物体的(木制)条形物。[旗杆]。
【竿】小篆从竹从干。竹杆。
【秆、稈】从禾从干。农作物长直劲挺的茎。泛表草本植物的杆。
【旰】小篆从日从干。太阳强力干涉之时。指太阳高升以后。[宵衣旰食:天不亮就穿衣起床,日近中天才吃早饭。形容勤勉]。
【讦】小篆从言从干。使用语言强力干涉(以求达到某种预期效果)。[攻讦]。
【刊】小篆从干从刀。用刃具强行干预。指雕版印刷中预先制作雕版时进行的凿挖、契刻等操作。[刊物:用刊刻的图文底版对印出的读物]。
【轩】小篆从車从干。干预车马。指对车马的驾驭。引表驾驶舱位为便于观察路况所被设计成的高起、敞亮、结构精简以及御者驾车时昂扬、风发、强力策动等情势。或表配有专职驾车者的较高规格的车辆。[高轩:像驾驶舱那样高敞且形制较小的建筑物][轩昂][轩然大波][文轩:带有纹饰和驾驶员的车辆]。
【旱】小篆从日从干。源自太阳的过度干涉。指天气高温不雨,水况耗竭。
【扞、捍】小篆从手从干。采取强硬情势加以干涉的。[捍卫]。
【鼾】小篆从鼻从干。(呼出的气息)在狭窄的鼻部或咽部被强行干涉(后出现响亮振动发声的情况)。
【赶】( 金)金文从辵从干。小篆从走从干。其义相同。用(强劲的)行走情势来干预事态结果(以达到追随、驱逐或者挺进等目的)。
【肝】小篆从肉从干。通过多种分解、合成作用干预体内物质代谢活动的内脏。
【奸】小篆从女从干。强行干犯女子的贞操。泛表类似的背弃忠贞、险恶不轨、强违人意等性行。
【舌】( 甲)甲骨小篆从口从干。在口腔内负责干预(指推拨、搅动)食物的器官。

【悍】小篆从心从旱。干涉时的意气如同旱阳一样强劲、刚猛、暴烈。
【焊】从火从旱。用强悍的高热(熔化金属以便冷却后实现连接,即焊接)。

甘 05-12122 字部概义:同字义,包含在其中的,容纳在内部的。参见该字。

【酣】小篆从酉从甘。身心被酒劲儿充盈着,很陶醉很惬意的样子。
【钳】小篆从金从甘。一种衔夹物体的金属工具。
【泔】小篆从水从甘。(淘米洗菜刷碗后)含带食用成份的(可用于喂养家禽家畜的)水。
【甜】从舌从甘。愿意含在舌头上(进行持续品味的糖或蜜那样的滋味)。
【旨】( 金)金文小篆从匕从甘。在旁边包含的,所表内容旁落、寓居在邻侧物品上的。[旨意:在携带来的、存放在侧旁的文字载体上包含着的(皇帝的)意思][《诗•邶风》我有旨畜:我的身边有积蓄]。

旨 09-216321211 字部概义:同字义,含义旁落,寓居于邻侧的。参见该字。

【指】小篆从手从旨。用手的肢端示意自己想要表达给对方的、意向旁落所在的(目标物的位置)。衍义为词组[手指:用来指示目标的手的肢端]的略用。
【脂】小篆从肉从旨。用于词组[脂肪:分布在皮下和脏器旁边、起防护和储备过剩能量作用的白色物质]。
【诣】小篆从言从旨。像传达旨意那样带着要说的话前往、去到(尊长的)近旁言说。[造诣:到达某种境地后在那个场景里所做的谈论]。
【嘗、尝】( 金)金文小篆从尚从旨。品诣范围向周边敞展。拓展性的试吃以进行味觉品评。泛表扩拓意向以求广泛的试探性感受。“嚐”的本字。
【耆】小篆从老从旨。老是指望、依赖旁边(的人为其代劳的年龄太大、行动能力衰退或资格太老、颐指气使的人)。

耆13-1213216321211字部概义:同字义,老是依赖、借助旁边事物的。参见该字。

【鳍】从鱼从耆。鱼游动的时候所指望和借助的身体侧旁的运动器官。
【鬐】从髟从耆。像鱼的背鳍那样的马背上的鬃鬣。字义从鳍。
【嗜】小篆从口从耆。老是指望有某种喜爱的食物提供在旁边而嘴贪不离。
【蓍】小篆从艸从耆。(古代在占卜或祭祀场合里)嗜好使用、布置在旁边离不开的一种草本植物。[蓍蔡]。

其实讲几句花言巧语对中共来说只能算是雕虫小技,中共指黑为白的本领那才叫盖世无双。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谁都不会认为被迫退避是件光彩的事,然而在中共嘴里,它的那次狼奔豕突、仓惶万里、史无前例的大逃窜却被美其名曰“长征”而作为英雄壮举不以为耻、经年累月的大吹大擂。请问这种死不要脸的勇气普天之下、谁人能及?

为了灭绝古代文物,中共一度挖地三尺、刨坟掘墓、倾尽了它的全部力气。而当个别人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下寥寥无几的几件来并使之在若干年后重新面世时,中共却毫无愧色的把这些成果一把抢过。只见它向全世界如数家珍的炫耀着中华瑰宝和历史成就,借以往自己脸上贴金,仿佛它曾经为这些文物能得以流传立下过汗马功劳一般!

上世纪70年代,被匪共的政策逼得走投无路的小岗村农民,冒着坐牢的危险拼死签下了土地承包书。想不到这一反衬着中共罪恶的事件因为山穷水尽的中共被迫选择了同样的经济路线居然被堂而皇之的写进了党史、确立为改革开放的标志。而中共自己,在此事件上则俨然以一副时势英雄打造者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其恬不知耻的程度真是惊世骇俗、匪夷所思!

由此可见,无论多么可耻甚至罪恶的事情,都能被中共指鹿为马、篡改成荣耀和功勋来狐鸣枭噪。那么对于这样一个诪张为幻、巧舌如簧,颠倒起黑白来可以全无底线的邪党,它所散布的诬陷法轮功恶毒言论,又岂有半句值得相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