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01): 才智卓绝品物丰,进化谬论讲不通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1月24日】

---字部“丨、甲、卓”

丨01-2字部概义:象形,表示处于竖立状态的绳索、立柱等长条形事物。
【甲】( 甲)( 金)( 篆)字源1:甲骨金文从一从丨。横拦竖挡(“禺、鬼”等面部的十字均有此义)。金文开始有外加边框字形,强调有边而非无界,拦挡范围仅在边限以内。字源2:小篆从^从T。“^”表示在顶部庇护,变形为包绕状。“T”表示承托覆盖的内部主体。指某些爬行动物在体表覆盖的起保护作用的硬质介壳,以及人们仿此制作的情状类似的硬质护身服装。说明:“甲”和“十( 甲)( 金)( 篆)”的字形接近,注意区分。
甲06-212112字部概义:同字义。限定性的坚硬板片。参见该字。
【岬】从山从甲。像甲壳一样呈硬片状的山石。
【胛】从肉从甲。肩膀下面后背部位呈甲片状的骨头。
【鸭】小篆从甲从鸟。喙并非尖细而是呈甲片状的一种禽类。
【呷】小篆从口从甲。以两唇像鸭鹅那样呈甲片状夹取。[呷了一口茶]。
【押】从手从甲。将人或者物用硬甲状的器械限定住(以加强牢固、防止逃脱)。泛表类似情势。[押金]。
【柙】小篆从木从甲。监押囚犯或猛兽的(加固型木制)牢笼。
【狎】小篆从犬从甲。粗野蛮横的限制(使脱身不得)。
【匣】小篆从匚从甲。将甲状盖板夹合在滑道中,像闸门那样抽插开关的盒子。
【闸】小篆从門从甲。为加强限制通行的效果而设计的不能在通行方向上前后开启、只能在垂直于进出的方向抽插开关的甲板状门户结构。泛表类似的横截态制止。[车闸]。
【早】小篆从日从甲。太阳升起之前在地平线以下仿佛被羁押未出的时刻。泛表进程尚未开始之前。在最初者之先。
“卓”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卓】小篆从匕从早。从“匕”表示从旁边向下。从“早”表示像未出的太阳那样落于大地以外、地面以下、与地球有间隙不挨靠的位置。指高架于物体之上,与物体顶部和侧面均不发生接触的跨越姿态,即“桌”的本字。本义被“桌”接替后,专表无需依附下方物体承托而跨越式独立孤起的抽象含义。[卓越:高跨式的超越][卓绝:像桌子那样隔空高起、不与下方关联]。
【桌】从卓从八。从卓表示整体架构高起跨越,从八表示用于支撑的腿部(桌腿)分立在(桌面的)边角部位。指一种高架于上而允许下肢在其下方空间自由活动的几案。
【踔】小篆从足从卓。高越而过。不与物体接触的腾跳、跨越。[踔虚:跳空]。
【绰】小篆从糸从卓。相互之间的关联情况像桌子与桌下物体那样保留有充分宽泛的活动间隙(而不感觉局促受限)。宽松、有富余量、能舒展开。[宽绰][绰约:在宽松的场合里仍然保持收敛约束。形容淑女仪态端庄,检点不放纵][绰起:就近拿起(相距咫尺但不随身的物品)]。
【焯】小篆从火从卓。(将蔬菜)在热水中松散化。舒展开小煮。字义从绰。
【棹】从木从卓。从船体侧面向水中做外跨式垂落的(木制)长桨。
【罩】小篆从网从卓。从物体的边缘以远笼落下去,对物体进行无接触的扣覆(而使物体在其内部具有周遭无碍的活动余地)。
【掉】小篆从手从卓。从物体上部旁落至其侧下。泛表情况类似的低落沉坠、位势反转。[掉落][掉队][掉色][掉头][掉换][尾大不掉]。
【淖】小篆从水从卓。泥土被水合后软滑不固,踩踏时感觉身体向下掉落的情势。字义从掉。[泥淖]。

考古资料表明,人类天赋异禀,在地球上的生物界中一枝独秀,所创造出的物品种类丰盛、卓尔不群。牙雕、泥塑、骨笛、洞穴彩画和骨针、纺织品、水下巨大建筑等可远溯到几万年前。甚至在亿万年前的岩层、煤层、化石里仍能不断发现人造痕迹或器物。充分表明人类在音乐、美术、工艺、建筑等各个方面的才艺和智商是由始至终、一以贯之的,所差的只不过生产资料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而已。完全推翻了进化论所假想的人类是由动物逐渐进化而来的,智慧也是单调提升的观点。

如果进化论的随机突变、自然选择是真的,那么物种就要经过天文数字的失败尝试以求碰巧产生一次符合要求的成功进化,古生物的发掘史就应该是海量畸形生物的展现史,而实际上显然不是。并且单一个体的成功突变无法有效遗传,至少需要一个最小数量的两性种群同期产生一模一样的性状突变才能被后代继承,而此等事件的概率无疑趋近于零。另外进化从理论上允许有庞杂的分支、各自的进化速度和不同的完善程度,然而化石资料表明,亿万年前的生物和今天相比,要么已经灭绝,要么几无二致。一些生物可以在漫长岁月中一成不变、停止进化,另一些生物却能突飞猛进、面目一新,既无原始形态又无过渡形态的直接形成精巧自洽的机体结构......进化论面临太多的质疑不再一一列举。如果说育种专家和机器人专家在实验室条件下费尽心机也搞的拙劣不堪的物种设计和仿生设计,却能在自然条件下在有史以来的地球上一次次的以无以复加的巧合径直创生了无计其数的成功物种而难觅失败案例,这等咄咄怪事想来就只有神力可为了。此时无论把这种神奇的创生力替换成自然现象、物质规律、宇宙法则或者别的什么名词,都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文字游戏甚至是别有用心的转移概念。

世界各民族素有人类神来之说,在沐浴神的荣耀,感悟神的熏陶的同时充满着人性升华的期许,这令共产邪说无比忌惮。因为共党本质是魔兽,进化论符合它拖人下水,谎称人从兽中来的理论需求,从而为它剥离人的神性,教唆人的兽性创造条件。所以尽管进化论有太多的荒谬之处,中共仍然如获至宝的援引此说。当中共籍此把国人对正神的信仰剥夺之后,这个兽王自己套上大救星、金太阳之类的光环登上神坛、唯我独尊就将成为可能。这头凶兽从而不但得以逃避被关进牢笼的命运,而且可以带领手下的野兽理直气壮的打造野蛮国度,撕咬不驯服的人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