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06):狐媚商王失江山,不及毒龙祸无边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4月07日】

---字部“瓜、眉、山、及”

因为肉眼凡胎的人只能看到表面的人形却看不到肉身背后的因素,对未知事物又缺乏虚位以待的思想包容力而不愿借鉴轮回附体之说,所以一直把商朝的亡国之君被狐妖所迷、留下千古遗恨当成一个神话故事。无论如何,毕竟一个正常的良家女子不会轻易让一个曾经勤政爱民的君王迅速蜕变成败坏人伦的酒色之徒,也没有哪个心理正常的妇道人家会以炮烙、挖心之时惨不忍睹的场景享为乐事,所以世人相信也罢,不信也罢,那个蛇蝎美人还是以其充满妖魔的因素终结了一个王朝,留下了殷鉴不远这一长鸣不已的警世恒言。

瓜06-332644字部概义:同字义,无依无靠的。参见该字。
【瓜】( 金)( 篆)金文小篆两边像柔软的茎,中间像肥硕的果实。表示植株不能坚挺独立、需要攀援缠绕才能向上生长的蔓生植物的一个种类。与其他植物的形态相比,该科植物的果实无法把植株作为坚实依靠且茎叶消亡后硕果仅存的特征明显。
【孤】小篆从子从瓜。像瓜类植物硕大的子实找不到依靠那样,形容子女失去父亲(或父母双亡)而身无所寄的情状。[称孤道寡:古代一般先皇驾崩,其子方得继位,故常以孤王自称]。
【狐】小篆从犬从瓜。一种孤行独处、无依无靠(只有在繁殖期才聚集)的动物。音义从孤。
【弧】小篆从弓从瓜。从圆形孤立出来一段所形成的像弓背那样的形状,即词组[圆弧]的略用。音义从孤。
眉11-12213212111字部概义:同字义,与眉毛有关的,体现在眉毛上或者类似部位的。参见该字。
【眉】(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目,上画眉形。小篆上部规范为仌,表示眉毛聚集成峰的形态。
【楣】小篆从木从眉。(木制)门户的上部,类似人的眉毛的位置。
【媚】(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女从眉。(像)女子用眉目传情时那样(娇艳动人)。[明媚][谄媚]。
【蔑】(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眉从伐。金文小篆或改眉为羊省加目,更确。面对大动干戈加诸己身的情况眉目表现平和自若。对吓人的势态给予轻视小瞧。[《易•剥卦》蔑贞,凶:对贞卜不以为然是凶险的]。
【篾】从竹从目从伐。编制竹席竹篮等使用的、像人蔑视时眯缝眼睛那样形状的薄竹片。字义从蔑。

妖狐固然为祸甚烈,已经到了遗训千古、尽人皆知的程度,然而和毒龙相比却完全是小巫见大巫。妖狐再厉害,也只是将纣王一人用美色这一种手段魅惑到销魂蚀骨,而中共这条毒龙却在力使举国上下10多亿人被各种丑恶欲念乱掉心智!

色情是想当然必须要用的。所以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共高官染指演艺、文工、广电、传媒等领域的美女,或偷香窃玉、或慷慨共享早已不是新闻。而在下面各据一方、恣意滥情的土霸王那里,曾有过多少玉体横陈更是每每在削职之后被开列出长长的名单。然而区区色情不过是毒龙害人手段中的九牛一毛,与纵欲和淫乱相伴随的,必然是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糜烂生活,这些仅靠官员们的账面工薪显然不够挥霍,于是贪腐受贿、损公肥私就成为必然,百姓的血汗也就找到了填不满的无底洞。由此招来的受损团体或个人的投诉信访维权又如何打理呢?培植黑恶、打压正义、勾结政法、党同伐异势必随之而来。到了这一步,哪里还有法律公正、权益公平、政府公信、社会公德?剩下的只是怨声载道、玩世不恭、乌烟瘴气、无所不为。整个国家全体人民都彻底毁掉了。

山04-2212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山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高大,坚实,稳定,沉重,呆板的。参见该字。
【山】(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屹立在地面以上的由土石构成的隆起的峰峦。
【疝】小篆从疒从山。脏器向所属的体位以外病态隆起。
【訕、讪】小篆从言从山。表现冷峻,不为所动(而令人难堪、讨没趣、丢面子)。
【赸】从走从山。不自然,难为情的走来或走开。音义从讪。[搭赸][赸赸]。
【嵐、岚】小篆从山从風。在群山间缭绕、流转的云雾。
【岸】小篆从山从厂从干。从厂表示(水与土的)界面,从山表示界面的土质一侧安定高起,从干表示干预。指限定江河等水流的两侧高坡。
【炭】小篆从山从厂从火。隶书从山从灰,不宜。从厂表示(火与木的)界面,从山表示界面的木质一侧安定不动,从火表示加热。指在保证火焰不燃烧到木材边界以内的前提下将其热解所制成的固体燃料。“及”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及】(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人从又,又在人的身后。表示在后面追近并抓取到某人,泛表能赶得上以实施作用。
【急】小篆从及从心。心意追及,想要赶上某一进程不被落下的迫切心态。
【吸】小篆从口从及。在口鼻处(产生负压)使物体追随而入。
【汲】小篆从水从及。(采用某些取水手段)使水跟随而动。引水。
【岌】小篆从山从及。像山那样本应稳固矗立的物体却跟随着(撤离中的扶持物体)而动。[岌岌可危:形容扶助一撤、就跟着倾斜要倒]。
【级】小篆从糸从及。指阶梯等一层接一层,跟随而上最终可以及至目的地的情形。泛表次第化进阶、上达的。
【笈】从竹从及。随行的竹箱。
【极】小篆从木从及。随行的木箱。说明:极和極是形义不同的两个字,参见極。
【趿】小篆从足从及。跟随着脚(被拉动而行的拖鞋)。[趿拉板]。

早年的中共采用革命闹剧害人无数,如今阶级斗争的把戏已经无法凝聚人心了,于是中共转而用激发、放纵人类低级欲望的方式继续把国人导向罪恶深渊。然而放眼社会主义国家看看想想,在一个连起码的权益和尊严都无法保障的混乱国家里能追求到美好的物质生活吗?如果不对劳苦大众进行深重剥削,它们的奢侈岂不失去了供养的来源?因此所谓的共同富裕、全面小康注定是又一次在转移视线和画饼充饥。无论怎样挣扎,居民收入的80-90%已经直接被挪进了中共的腰包,所以普通百姓想要在体制内虎口夺食、得到物质享受是绝无可能的,只能在败坏的世道中用损人利己的方式自鸣得意的占点小便宜。而人品没了是最要命的:被邪共祸害的道德沦丧的人们,无论是声色犬马中享受一时之快的官员,还是所获无几中越发弃义妄为的民众,面临的都将是因为不符合天定的人类标准而自毁于毒龙魔爪的结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