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08):阴阳八卦演天机,时空变幻几多迷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5月16日】

---字部“士、圭、?”

知识就其发展趋势来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内涵直白明显、一目了然,后来人能够完全理解并在掌握后可以继续推进或拔高的,比如科学和技术。另一种是在开创的那一刻起就达到了认识的顶峰,其内涵深邃莫测、后来人不但高山仰止难以超越、而且甚至连消化吸收都感到力不从心的,比如宗教和玄学。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两种知识的来源不在同一个层次上。前者在常人中产生,因此后起之秀有可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后者的开山鼻祖来历不凡,讲授的是超越常人层次的高深奥义,所以即便有天纵之才,也往往只能学有小成,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别开天地的。例如轮回学说,一般人的肉眼连异象都很难看到,更遑论可以洞察三界内生命的流转情况。再如经络学说,现代科技界虽有各种先进仪器仍对其一知半解,然而却早已被古人发现和应用了几千年,这些神奇卓异的认知显然不像马列邪说所妄加推断的那样,是原始社会的低能人类为了解释自然而凭空假想和向壁虚造的。

士03-121字部概义:同字义,坚执勇毅、强硬不阿。参见该字。

【士】( 甲)( 金)( 金)甲骨文呈中正坚挺状,与“王”相比下部不叉开。金文底部或加实,与“王”相比顶部少一横。不如王者那样具有一统而稳固的权势地位,但是意志坚决,执行力同样强劲的人。指坚定不移专致于某项具体事务且毫不动摇、刚毅果决的人。[士兵:坚执武器(者)]。
【仕】( 金)金文小篆从人从士。行使强势执行力(专指国家管理权力)。
【圭】( 金)金文从双士。(标尺上刻画的)数目众多、确定不移的(标准刻度)。古代有一种仪器,通过测量立杆在正午日光下投影的长度来确定日期在一年内的进程,投影所在的带有刻度的水平标尺部分称为圭。小篆从双土。或许是在将投影的水平面类比为地面。
圭06-121121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圭的情势类似的。像排比的刻度被一线贯穿那样具有同一属性的一系列事物堆叠递进。参见该字。
【珪】小篆从玉从圭。(古代贵族使用的)像圭表上投射的不同刻度那样、以不同大小区分地位高低的玉制礼器。
【跬】从足从圭。使脚足像日影经历圭表刻度那样一格又一格的步进。
【奎】( 金)金文小篆从大从圭。累积、步进而致远大的。[奎踽]。
【恚】小篆从圭从心。使(愤怒)情绪逐步(累积)。
【閨、闺】小篆从門从圭。逐层递进的门(指需要经过多重门户才能到达的位于深宅内院、用于青春女孩起居的房门)。[深闺]。
【卦】小篆从圭从卜。一种用阴阳两爻交替刻画所形成的呈刻度状接继排列的占卜符号。
【挂、掛】小篆从手从圭。使后者像卦爻那样与前者做接续性的级联。音义从卦。
【詿、诖】小篆从言从挂。被语意表达所勾挂。受话语牵连。音义从挂。
【蛙】从虫从圭。一种生活在池塘、稻田等水洼处的两栖动物。音义从洼。
【哇】小篆从口从圭。像蛙类那样的叫声。音义从蛙。
【娃】小篆从女从圭。年龄段处于哇哇哭闹时期(需要娇宠)的小孩。音义从哇。
【厓】小篆从厂从圭。侧边的断裂面显露出叠加态岩层的陡立的山体边界。
【佳】小篆从人从圭。古代帝王所拥有的非止一个、呈排比状态的一系列美丽嫔妃。借表美好事物。[三千佳丽]。
【街】小篆从行从圭。(城市里房屋间)纵横排比、穿插交错的行走通道。
【鞋】从革从圭。在街道上行走时脚上所穿的(皮革制作的)耐磨用品。音义从街。
【畦】小篆从田从圭。田地里划割出的刻度状区块。棋盘状或者说街区状的种植格局。
【褂】从衣从卦。古代一种对襟采用扣襻方式联接,像八卦符号一样由上到下排列在体前的外衫。

易经就是这些匪夷所思的认知体系中的一个。其传世部分——《周易》——以极高的概括力从万事万物中抽取出阴阳两种基本因素,并通过二者错综有序的消长动变对纷繁莫测的大千世界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统摄,使之成为指导中华传统医学、武术、兵法、乐理等众多学问的理论基础,这实在是华夏先人神传智慧留给后人的无价瑰宝。

周易并不只限于在抽象的理论层面上表现出体大思精,其神奇之处更在于能够大含细入的落地于实际操作。通过看似随机的和甲骨的裂卜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卦卜,周易可以无所不包的对各种具体事件求出卦象、推导结果,而这也正是令普通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其实现代科学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足以帮助人们抛弃诸如“物质世界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等陈词滥调,而知晓观察者与观察物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互动,只是囿于成见或被人灌输,很多人面对真理仍在敬而远之而已。当然周易从象数、义理上所涵盖的时空和整合的事物远远超出常人的可见范围和现代科学的认知深度,所以要想通过现有的科学弄明白周易的数理推导其料事如神的玄机何在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因为这将涉及时空嵌套、信息映射、心物交互等太多的宇宙奥秘。正如上文所述,这些既不是凡夫俗子能够随便创建的,也不是常规手段能够轻易探明的。

【?】( 甲)( 金)甲骨金文从双幺。关联度加倍的。
【茲、兹】小篆从艸从?。能吸引草本植物前来扎根萌生的、属性亲和的地方。
【幽】(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山从?。与深山老林里重峦叠嶂、深邃寂静的情势紧密对应的。表现为深隐于秘境的。[《易•困》入于幽谷]。
【幾】( 金)金文从?从大从戈,两幺在“戈”的长横上关联。( 金)金文小篆或从?从人从戈。其义相同。通过人为操纵连杆结构(进行提综打纬等推拨操作)可将排展的丝纱交织成布帛的纺织装置,即“機”的本字。
【畿】小篆从?从戈从田。在运作机制上具有关联性的地区。即参与运转、服从相应调配的附属地带。音义从幾。[京畿:参与京城运转体系的周边地区]。

除此之外,超常而神乎其技的手段还有摸骨、看相、占星、测字、风水、符咒等很多种类,它们各有所长、令人称奇。不过遗憾的是这些世间小道其本身并不是修炼,因此即便有不同寻常的特异表现也只能单纯的作为一种窥测天机的方法或者驱遣灵体的术数来使用,却不能使自己真正脱离常人层次。要想最终脱胎换骨、升华为更高境界中的生命,还需在具有度人能力的大道大法中通过身体力行的实修才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